第三方管理思想在档案信息化中的应用

时间:2022-02-14 11:22:19

第三方管理思想在档案信息化中的应用

信息社会,档案因其特有的凭证和参考价值在生产生活实践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档案的社会参与感也越来越强。随着档案工作的深入,尤其是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全面开展,过去传统的档案工作范围只囿于档案馆(室)和档案工作人员的局面必然会给实际工作带来阻碍。在此背景下,档案工作探索出一种同时顺应社会发展趋势又不违背自身原则的工作模式是极为必要的。作者认为,档案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对第三方管理思想的借鉴和应用是十分必要的.

一、第三方管理思想在组织管理实践中的应用

目前,对第三方管理运用最典型的莫过于电子商务的经营模式,无论是C2C、O2O、B2C等都选择了第三方平台的加入来服务于自己的组织经营,最典型的就是物流与支付平台。可以说,这种经营模式是对传统的方式的一种完全颠覆。经营方运用这种管理思想可以很明确地规避风险和节约成本。供应商、支付平台/物流链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是彼此约束和共赢的。任何一方只需要利用自身的专业和优势做好本职工作,就能保障整个产业链顺利维持。第三方平台的珍贵在于它维持了彼此之间关系的相对独立性,这种独立性可以促使它高效地完成份内任务。其中,在经营方与消费者之间,第三方角色毫无偏袒的公正性能够很容易获得用户信赖,这也是电子商务虽然起步很晚但却发展迅速的一大原因。

二、第三方管理思想应用在档案信息化建设之中的必要性

信息时代,网络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一方面改变了档案工作,为档案管理和档案利用带来了许多便利,提高了档案工作效率,但另一方面也为档案工作提出挑战,意味着档案在管理工作中就要面临着信息化的问题:如何确保档案内容被妥善的信息化,在信息化的过程中其真实性不被篡改,信息化了的档案内容如何保存、获取及利用,这一系列工作当中的复杂性、不可预测性和风险单靠档案的一己之力是不可能完成的,必须依靠其他专业领域的技术和人员予以帮助,以弥补相关知识和技术方面的不足。一般系统论是美籍奥地利生物学家贝塔朗菲(L•V•Bertalanffy)创立的一门逻辑和数学领域的科学。研究系统的一般模式、结构和规律,主要针对各种系统的共同特征,用数学方法定量地描述其功能,寻求确立适用于一切系统的原理、原则和数学模型等具有逻辑和数学性质的基本理论问题。系统论将不同事物、不同现象的各种差异杂糅,把它们归结到“系统”这一概念,并揭示了其规律。一般系统论是一门跨学科的学说,它超然于具体学科的局限之外,是概括各学科普遍具有的基本规律性的理论。其目的是用一般系统论的成果指导具体学科的研究,通过开拓思维空间使具体科学的研究达到更高的层次,拓展到更广阔的领域。1948年,维纳(N•Wiener)的《控制论》一书标志着控制论体系的形成。人们研究和认识系统的目的之一,就在于有效地控制和管理系统,控制论则为人们对系统的管理和控制提供了一般方法论的指导。首先,控制论给出一种新的研究方法,使得对复杂系统的研究成为可能,其次,控制论给出一套统一的描述系统概念,因而可以建立各门学科之间的准确关系。通过它们所具有的共同的相交的部分,把一门学科上的发现和成果用到另一门学科上去,使它们相互促进。信息论由美国数学家申农(C•E•Shannon)最先提出,是应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方法来研究信息处理和信息传递的科学,研究的是通信和控制系统中普遍存在的信息传递的共同规律以及如何最优地解决信息的获取、变换、存储、处理等问题,其任务是解决电子通信技术的编码和对抗等问题,从而提高通信系统的传输效率和可靠性。现在人们进一步用信息论观点研究一切问题,使之发展成一门广义信息论,通常称为信息科学。

三、第三方管理思想对档案信息化建设的作用

(一)有利于档案宣传。长久以来,档案工作者都困扰于档案的“知名度”问题。档案馆藏资源虽然丰富,但却尘封在架上乏人问津,档案虽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却利用率极低。第三方机构参与到档案事业的建设当中来,以多种形式进行合作,与合作伙伴之间的默契程度的培养、过程当中沟通交流的密切都有利于档案专业的宣传,与其他领域的合作过程中,以档案为核心的辐射范围大大扩散,在潜移默化中将档案理念与精神传播。档案越多的参与到社会事务当中,与社会互动越多,对自身形象和专业的宣传越有好处。档案资源属于全体社会成员,除了保存社会记忆,为用户提供档案服务,让更多的人认识并对档案产生认知也是档案工作者的职责之一。

(二)有利于节约成本,提高效率。将专业外的工作委托给其他机构可以使档案工作者合理地对本单位资源进行合理配置,集中主要优势力量完成本专业任务。术业有专攻,不同专业的碰撞有时会对本学科产生注入新的思想,达到一种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效果。除此之外,作者认为这种合作应该是在坚持档案自身理论基础之上的合作,不同的视角和不同的理论引入都是在不违背档案本质属性之上的重新思考,否则便成为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任何过多的探讨也就没有意义。

参考文献

1.霍艾湘.赵常兴.基于第三方管理模式的协同创新机制研究[J].科学管理研究,2014.4

2.李夏.控制论、信息论、系统论对于智力研究的意义[J].聊城师范学院学报,2005.5

作者:杨楠 单位:佳木斯市实验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