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技术下的档案信息化论文

时间:2022-10-25 04:54:44

云计算技术下的档案信息化论文

1云计算对档案信息化带来的巨大影响

1.1云计算有效解决了档案信息化发展的瓶颈“云”具有费用低廉以及使用方便的特点,可为城建档案馆节省购买昂贵服务器的经费。云计算拥有大容量的设备以及存储设备,档案馆在使用云计算时只需按照实际使用情况来进行缴费,解除后期为使用设备的运行用费以及维修费的后顾之忧,更不用担忧云计算升级换代和运行情况等问题。所以,在档案管理中引入云计算,可有效解决档案馆资金不足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这些对于其实现信息化的战略路线管理是不可或缺的[2]。

1.2云计算可有效缓解档案管理人力不足的压力实现档案信息化管理,档案的工作人员应掌握基本的信息化的技术,才能满足档案行业信息化发展的需求。对于档案馆严重缺乏专业计算机的人才,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档案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行,这一现象在这一行业是较为普遍的,而云计算的使用则能有效解决这一问题,还能得到更多的有效信息以及优质的服务,且不用担心硬件设施构建以及维护升级等问题。这大幅度减轻了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量,使其把精力注意到挖掘新的档案信息资源领域,进而提高档案的信息资源在社会中的应用。

1.3云计算可实现档案信息的共享云计算档案信息化,可有效打破阻碍各个档案馆之间信息传递的壁垒,可以构建具有系统性的档案信息的资源池。能在更大的范围内满足不同用户对信息的需求,使用户享受到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进而能体现出档案馆档案信息化带来的社会价值,使档案管理工作处在一个开放、互动、高效的发展环境中。

1.4档案信息化可有效提高信息资源可靠性档案馆自行自备的服务器存储档案信息,一旦其自备的服务器出现问题,就会出现无法给用户提供服务的现象,甚至会造成数据丢失的严重问题。而云计算正好是针对这一点来设计的,其使用较多的安全技术控制来保证信息资源的有效性,云计算严格控制访问、传输、存储、运行等环节,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其完整性、可用性以及持久性。云计算具有较高的安全可靠性,其一般会在其计算中心的其他服务器上对相关资源进行备份,可有效解决档案管理设备出现问题导致数据丢失的问题。云计算为档案信息化的发展提供了其急需的人力和物力,但应尽量避免其应用中标准化以及安全性等不利因素,以确保其为客户提供高质量和优质的服务[3]。

2云计算技术在档案信息化应用中的启示

我国档案信息化的建设已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有局部逐渐过渡到整体,部分省市较大的档案信息化的都得到立项管理,“金档工程”的顺利立项实施,开起来档案信息化迅速发展的时代。我国目前的档案信息化发展中仍存在一定的问题,重要表现为: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建情况较多、整体规划和布局不够精细、信息资源整合不到位、缺乏项目评价的指标、档案管理的方法不能适应当下的发展以及没有形成统一建设标准等。面对以上档案信息化中急需解决的问题以及云计算带来的巨大影响,应从中得到更多的启示,进而及时调整档案信息化发展方向以及实施的措施。

2.1以云计算为基础来打造高效、统一档案信息化管理和服务平台云计算具备服务灵活丰富、资源共享、统一存储数据、以及应用规范较为标准等优势,因此,全国各地的档案馆都应考虑依托现有硬件设施,构建区域性,甚至全国范围内的云计算的平台。档案馆应建立以这样基础构架的模型的档案系统的平台,实现云计算内全部管辖单位档案信息系统性的管理。云计算创建的系统平台可以协调众多档案管理服务器,以便快速部署及开通相关的业务,能够及时发现以及恢复计算机系统的故障,进一步实现智能化和自动化较大规模的运营方式。

2.2立足标准以达到档案信息化资源共享以及海量存储近年来,档案信息已由原来单一形式逐渐向电子音频、影像、文件、多媒体等不同方向发展。面对存储空间的急速增长,应建立系统性较强以及可进行统一管理的“云存储”的平台,它可以存储PB级和TB级海量数据,其提供了巨大容量的网络存储的空间。在构建云存储的平台时,应把云数据标准和规范的体系完善与建设放在首要位置,依靠“云存储”载体,建立完整、系统的信息标准体系,以突破信息沟通的壁垒。与此同时,应把握好档案信息永久存储和信息安全的利用这两个层面的管理。“云存储”应划分应用库以及资源库,并实施双套存储方式来存储系统档案资源的数据,在资源库中存储一套,且按照原格式、原样进行永久性的存储;在应用库中存储另一套,并将其做标准化的处理,这样可利于对外集成服务。

2.3以云理念为依托提高服务水平云计算以其强大的功能,遍布世界每一个角落。档案信息化应利用好高新技术来创造和拓展档案信息的资源,以进一步提高服务的质量,使服务实现多层次、全方位以及多元化的发展,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借助档案信息的平台服务: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可依托云计算技术,进一步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需求,突破传统的档案管理的系统建设和应用模式,进而提供高效综合的档案信息的平台服务。对数据资源和检索服务进行统一:应利用云计算将档案资源进行集中管理,参照有关标准,把分布式进行存储数据与一站式检索的界面进行结合,可大幅度提高信息查准率和查全率。利用公众视听来传播服务:档案管理部门应适应电影、广播、录音等制作档案信息,利用终端实现与公众的无缝对接的服务。对档案业务进行整合以及托管服务:档案管理部门可以依托统一的信息存储和平台,实现虚拟化的业务服务的能力以及硬件、软件资源,以开拓档案业务的新市场。创造新型的档案服务:把非结构化的档案数据、其他的多维数据以及空间数据进行融合集成,以人工智能为基础,利用云终端、虚拟服务等技术为用户建立云档案馆,为客户提供核心业务外较为实用的服务支持。

3结束语

云计算为档案信息化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革,其不仅包括商业模式的改变,更重要的是它对人类思维方式的挑战。对档案的工作者来说,把云计算理念与IT层面进行高度结合,为用户创造出更方便快捷、针对性更强,更符合其自身的业务需求的应用,是其追求的最理想化的目标。这为档案工作在信息化的领域带来了更多的创新,从根本上使信息获取方式以及信息传播途径发生了改变,推动了档案信息化发展的进程。

作者:张江华单位:深圳市世纪科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