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收体制改革思考

时间:2022-07-17 09:20:37

财政税收体制改革思考

摘要:财政管理中的重要环节之一是税收,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与近年来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相对应,财政税收体系也应当进行相应调整以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财政税收体系的存在能够有效实现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对于收支进行有效平衡,但是运行过程中依然存在着很多问题,本文对此进行了有效分析。

关键词:财政税收;财政税收体制;体制改革;思考

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必然会存在不平衡的问题,为了充分体现社会的公平正义,应当对社会中存在的资源进行有效分配,为此需要建立并执行有效的财政税收体制以充分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一、财政税收体制改革概述

随着近年来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也面临着重要的改革发展方向,其中的重要环节之一就是财政税收体制,能够对于社会主义经济体制进行有效深化,促进小康社会的构建。财政税收体制的有效建立能够对于社会资源进行有效地优化配置,促进经济发展模式从传统粗放的发展向着集约化的发展方向转变。通过对于财政税收体制的完善能够有效保证政府的财政收入,平衡财政收支,充分发挥政府财政进行宏观经济调控的作用。从而最终促进我国社会的持续发展与全面发展,因此应当根据目前经济社会中出现的经济发展新形态进行相应的财政管理体制改革。

二、目前我国财政税收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我国的财政收税体制在执行过程中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中新因素的存在,依然具有很多的漏洞与缺陷,不利于国民经济的充分发展,应当对此进行有效分析,主要表现在预算管理体制不够完善,在转移支付的建立上不够完善以及缺乏有效的地方财政管理,下文从这三个方面进行了相应分析。1.预算管理体制不够完善。在对经济进行调节方面,财政税收体制与财政收入分配体制两方面都发挥着重大的作用,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但是其中存在的比较突出的问题是预算管理体制不够完善,依然存在着很多的问题需要关注,我国的预算管理覆盖的范围比较有限,重点体现在地方预算管理体制的不完善性,改革发展的机制非常不健全,缺乏有效的制约监督机制。在财政预算管理体制的监督与执行上缺乏有效的透明性与完善性,尤其是在公共财政的使用流程与使用明细上缺乏相应的记录与监督机制,从而出现了挪用公款与浪费使用的不良现象。同时缺乏对年度预算方案的科学制定,从而使得财政预算在监督与使用的过程中缺乏完整性与有效性,不利于其审批与监督的有效执行。2.在转移支付的建立上不够完善。在分税制中应当能够实现有效的转移支付功能,通过财政支出的功用能够对于中央与地方财政收入过程中的平衡现象进行有效协调,同时在地方财政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资金不足问题进行有效改善。但是在实际转移支付过程中由于资金转移的时间比较长,造成了使用率与使用效率低下的问题,从而使得最终财政资金在转移与流动过程中没有有效进行监督与管理,造成了腐败与财政资金使用流程不规范等问题,对于财政税收体制的改革非常不利。之所以在转移支付过程中出现问题,制度上的不规范性是其中重要的原因之一,中央财政在对地方财政进行转移支付过程中具有漏损与截留现象,在转移类型与结构组成上也存在着一定问题,最终造成了转移支付不合理现象的发生。3.缺乏有效的地方财政管理。随着分税制度的改革,地方财政在一定时期内出现了严重的失衡现象,由于财政税收体制不断深化,地方财政在实行过程中也正在节约财政支出并节省财政成本。在处理财政税收过程中,采取的措施之一包括精简财政税收管理人员与工作人员,这一措施的执行制约了财政税收管理活动的有效推进,难以充分发挥地方行政部门的相应作用。同时地方财政部门中管理人员的素质也具有很大的差异性,从而出现了违法乱纪的经济行为,对财政管理目标的达成起到了阻碍作用,难以充分发挥财政税收在公共利益上的相应目标。

三、关于做好财政税收体制改革工作的思考

针对财政税收体制在实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下文从这三个方面进行了有效分析。1.建立完善的财政预算管理体制。财政税收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就是预算体制,主要体现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以及预算的监督等环节上,基于此建立严密科学的管理体制。为此政府应当对此进行完整有效地科学规划,建立一种复式的管理体制、需要对国家复式的预算范围进行有效完善,包括资本性预算与经常性预算等环节。在预算管理环节充分融合进社会保障预算与国有资产管理,有效提升对预算管理的改革力度,为了对其进行有效控制,建立预算管理委员会与预算管理部分等相应的监督部门。促进社会对于预算监督的充分进行,从而最终实现预算管理的公共化、公开化与透明化,有效发挥政府对于预算管理的监督能力与管理能力。同时建立基于中央与地方统一的一种分级分权财政体系,对于地方财政失衡现象进行有效改善。2.加强转移支付体系的有效建立与完善。在财政税收体制改革过程中应当对于转移制度体系进行有效建立并完善,包括政府战役支付结构与相应比例,在中央政府转移支付结构中有效提升一般性转移支付在其中所占据的比重,同时还应当把一般性的转移支付与专项转移支付进行合理性地融合,同时加强对于政府财政税收体制中的收税返还制度与增资税分享制度,从而充分保证资金在转移支付环节上的稳定性。同时在进行转移支付过程中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条件考虑进去,在相应的计算条件之下得出相应的资金分配的比重,从而实现资金在进行转移支付过程中的科学性、公开性与合理性。为此在转移支付过程中应当实现有效的稳定性,积极促进财政资金使用率的提升,从而将一次性转移支付的比重提升,从而对于财政税收体制进行有效改革创新。3.加强财政管理体制的完整性。为了充分实现对于税收征收的合理化与一体性建设,应当充分分析财政管理中相应的法律法规,有效改革财政管理体制,为了充分实现这一目标,可以给当地的地方政府释放一定的财政权利。为了实现地方政府对于财政资金的充分使用,应当给对地方政府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充分监督,避免债务问题的滋生。在发生政府债务现象的情况下,可以采用分流处理与分类的措施,从而使得在地方债务的执行与管理过程中充分加强当地政府的地方活力与自主融资权利,最终实现对政府支出的有效管理。

四、结束语

为了对国民经济发展进行有效促进,应当充分完善财政税收体系,首先需要对传统的财政收税体系进行有效分析,找出其中存在的不适应目前经济发展的体制,并对其进行有效改革以使用目前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新的经济因素。财政税收体制的改革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应当充分结合目前社会发展过程中的新因素。

参考文献:

[1]敖晓梅.深化财政税收体制改革的思考[J].中国集体经济,2016(21):50-51.

[2]黎慧杰.关于财政税收体制改革的思考[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14):155-155.

[3]龚煜桐.针对我国财政税收体制改革的相关思考[J].湖北科技学院学报,2016,36(1):50-52.

作者:岳世军 单位:金阳县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