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收征管审计研究

时间:2022-06-07 09:27:01

财政税收征管审计研究

摘要:本文分析了税收征管力度的意义,从税务部门不按时收税、税务监管力度不够和税收中的法律等几方面阐述了税收在征管过程中审计存在的问题,总结了如何加强财政税收征管审计,旨在维持国家经济稳定。

关键词:税收;审计;税收征管

一、凸显税收征管审计工作的力度

税收的征收时间每年基本都是固定的,国家大部分经济来源主要是以税收的形式获取的,为了满足国家日常的财政开支等,政府有时也会按照月或者季度从国家各个方面征收税款。税款的征收有利于维护国家政权,保障国家利益,提高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以此来保障社会公平。其中审计工作就是使我国制定的税收政策能更好的执行下去,减少审计税务部门偷税和漏税等不良现象的出现。

二、税收征管审计中存在的问题

(一)不按时收税和税务监管不到位。有些税收部门考虑到自己的利益,害怕因为本年税收基数高而影响到下一年收税目标的顺利完成,所以会故意拖延税收的征收进度,导致来年税收征收情况会出现异常。在税务监管这一方面,主要是有些税务征收部门监管不全,在征收税务的过程中并没有对纳税人所交税款的数额进行核准,导致部分企业为少交税而不按照规定开发票,出现应缴纳税款和实际收到税款不一致。(二)税收法律实施没完全落地。税收一般都是通过国家直接进行征收,但在特殊情况下政府部门可以调整税收政策,地方政府是没有权利直接调整本地税务征收的额度的,部分地方政府擅自减少本地企业缴纳税收额,是由于税收征管审计不严而造成的越权行为。国家政策制定后,如果后期监管不严,很容易造成税收政策无法发挥出它的实际效用,税务部门作为税收政策的施行者其内部依然存在违规行为,一种情况是税务部门不按照国家规定的税收标准,自己制定出税收优惠措施,导致税收流失,国家总财政收入降低。第二种存在的情况是税务部门在对纳税人进行税收征款时,用纳税人低于评估价值的物品做抵押后,再把抵押的物品直接发放给部门的工作人员,这一做法在法律上已经构成了违法行为,对整个税收工作的开展都会产生极其恶劣的影响,也是使得政府财政收入减少的原因。

三、加强财政税收征管审计

(一)加强对税收优惠制度的学习。税收的主要来源包括企业和个人收取的所得税、土地或者无形资产构成的资源税、提供劳务或是商品销售构成的流转税、财产转让或者出售构成的财政税和行为税等。一个国家税收的征收额度应该取决于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当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不景气时,国家又具备对经济宏观调控的能力,如果此时税收依旧如平时一样,就会加重人们的经济负担,当人们取得的收入已经完全不够支付税收之时就会引起国家混乱的局面出现,所以为了在特殊情况下,维持社会的稳定,可以通过减免税收的方式对纳税人给予一定程度上的支持,促进经济的发展。一个国家的财政收入征收如果不规范,只会使纳税的企业纳税的活动和计划不断减少,造成国家税源的流失,要增加国家的税收收入,就需要相关部门加强对税收优惠制度的学习,熟练的运用税收优惠制度,减少审计工作中税务机关和纳税人之间的矛盾,让税务机关更好地进行税务征收。(二)创造良好征收环境。要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征收环境,首先要做的就是完善审计工作中出现的各个环节,掌握税收征收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具体情况,严格核查有没有偷税漏税的情况和代开的发票是否符合国家规定等,其次,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注重对审计人员的培训,提高审计人员的工作效率,推动整个税务部门的发展,眼光放长远,明白如果一个国家的财政收入过度的依赖于税收,只会阻碍国家经济发展,所以需要政府部门对税收进行改革,以促进国家经济稳定的向前发展。

四、结语

综上所述,面对审计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需要我们能够完善审计工作,在征收税款的过程中对征收方式能够严格审查以及把握好对审计人员的培训,使审计部门能够提高工作效率,使国家财政收入能够有所保证,促使国家经济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显旭.地方税收征管审计研究[D].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6.

[2]刘雷.政府审计维护财政安全的实现路径研究[D].西南财经大学,2014.

[3]张冬梅.我国财政审计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D].苏州大学,2004.

[4]张小伟.浅析加强财政税收征管审计的策略方法[J].财经界:学术版,2010(11):277-278.

作者:陈优蓉 单位: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