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收现状及改进措施

时间:2022-04-26 10:42:58

财政税收现状及改进措施

摘要:在当前社会发展中,财政税收可以说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方面,这种财政税收工作的落实能够为社会有序运行和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做出较大的积极贡献,应该促使其能够得到较好关注,尽量降低其中可能存在的各类缺陷问题。本文就重点围绕着财政税收的现状及其改进措施进行了简要分析论述。

关键词:财政税收;现状;改进措施

随着现阶段我国社会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深入,相应财政税收工作也受到了较为高度的关注,为了促使这种财政税收工作能够具备较为理想的作用价值效果,必须要重点围绕着现阶段表现出来的各个问题进行不断修正完善,保障其能够较好适应于当前社会的发展需求,能够体现出较强的实际作用价值。虽然说当前我国财政税收体系正在不断完善,也能够在当前得到理想运行,但是在一些环节中同样也容易出现较大问题故障,这也就需要在今后进行不断完善和改进,促使其能够更好适合于社会发展需求,保障财政税收的改革发展较为有效。

一、财政税收的现状分析

对于现阶段我国财政税收工作的落实,其直接关系到我国社会财政发展的效果,对于政府管理以及调控职能的发挥具备着较强的促进作用,如果相应财政税收工作出现了较为明显的问题和缺陷,必然也会导致其相关社会运行受损,严重干扰财政工作的有效落实。随着当前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相应财政税收收入同样也表现出了较为明显的增长趋势,相应作用价值也越来越突出,尤其是在政府的宏观调控方面,其优势较为明显。我国财政税收工作经过多年来的不断探索和研究,也已经取得了较为理想的发展效果,并且改革的深入也促使其成就更为明显,但是随着我国整体经济体制转型的发展,这种财政税收工作同样也面临着较多的压力和困难,实际工作执行中出现了较多的阻碍,严重制约和威胁着我国经济的稳定发展,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点:(一)管理制度不完善。对于我国现阶段财务税收工作的有效落实而言,其在管理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相对而言是比较突出的,尤其是面临着当前越来越复杂的局面,其在业务和行政双重领导的状况下,很容易受到多方面的干扰和影响,最终也就必然容易带来较为明显的问题,导致其很多工作的开展受到政府以及财政部门的管理而出现较多的问题故障,最终也就很容易产生较为明显的问题,甚至导致其混乱现象比较突出,也衍生了一些违法乱纪问题,需要在具体财政税收工作的执行中引起高度重视。(二)监管缺乏。在当前我国财政税收工作的具体开展和落实过程中,其存在的问题还表现在相关监管工作的缺乏方面,无法对于整个财政税收工作的有效执行形成理想监管效果,最终也就必然很可能会产生较大威胁,由此带来的问题和缺陷同样也是比较多的。这种监管方面的缺失不仅仅表现在相应财政税收工作的执行自身不存在较为全面详细的监督管理,导致其容易产生较多的问题,相关操作程序以及规范性表现出了明显的故障缺陷;另外,对于具体纳税企业而言,其同样也存在着较为明显的监管不足问题,很多企业存在的偷税漏税问题都得不到较好发现,进而也就无法维系财政税收工作的有效落实,而对于企业提供的一些虚假财务信息也无法做到有效辨别,如此也就必然容易导致相应财务税收减少,给国家财政税收造成了较大损失和威胁,各个企业也随之钻空子,产生了较多违法乱纪行为。(三)预算体系缺乏。在财政税收工作的具体执行中,其在预算管理方面存在的缺陷同样也是比较重要的问题之一,并且会导致财政税收的应用价值受损,相关税收资金无法得到较为理想运用,最终也就必然会形成较大威胁。当然,这种预算管理工作的难度相对而言比较大,我国在目前的很多方面都存在着较多的问题,相应预算的单位较少,预算编制的方法不准确,最终的预算结果必然也存在着较为明显的问题,最终导致其预算结果的应用价值不高,还很可能会衍生一些徇私舞弊问题。当然,这种预算体系的缺乏往往还和相关预算规范性不足存在着密切联系,需要重点加强全方位把关控制。

二、财政税收改进措施

为了较好促使我国未来财政税收工作能够具备较为理想的运行水平,为社会发展提供更强的支持力度,必须要针对上述各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不断修正完善,其中较为关键的改进措施和手段应该围绕着以下几点进行:(一)完善财政税收管理体制。促使财政税收工作能够较好运行需要首先从管理运行体制入手进行完善,这也就需要促使其相关职权和责任得到较好明确,为相关工作人员任务的落实提供较强保障和约束。结合当前财政税收工作的发展,相应管理体制的完善可以采取分级分权的方式进行处理,尽量保障其相应财政税收工作能够将事权和财权进行有效匹配,如此也就能够确保相应财政税收工作的执行更为流畅高效。(二)加强全方位监督控制。对于整个财政税收工作的落实,具体监督工作的落实同样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方面,这种财政税收方面的监督主要就是为了促使其能够具备理想的规范性体系,相关人员的具体工作能够符合于具体法律规范的基本要求,降低其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隐患问题,对于财政税收管理工作人员自身存在的各类问题和缺陷进行严厉打击,最终促使其整体操作能够更为可靠合理。当然,这种监督控制工作的落实还需要从企业入手加强审查,对于以往可能存在的各类偷税漏税问题形成较为全方位的审查和打击,如此也就能够充分保障相应财政税收工作的开展较为顺畅,有效增加财政税收数额。(三)加强预算管理。为了促使整个财政税收的落实能够较为有序,还需要重点围绕着相关预算管理工作进行不断优化,这种预算管理主要就是为了促使其能够尽量保障预算的准确性,对于预算编制的方法以及基本流程进行规范,并且不断创新预算编制技术手段,最终保障相应预算管理能够发挥出较强作用性能。基于这种预算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其同样也对于具体预算编制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其能够具备丰富的财务知识,对于各个方面的内容做到详细全面掌握,最终也就能够有效促使预算编制结果的应用较为可行。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对于财政税收在当前我国社会发展中的有效落实执行,其重要价值是极为突出的,为了确保相应财政税收工作的表现效果,必须要重点加强对于财政税收现阶段各类问题的全方位分析,并且逐步提升其改进完善水平,充分提升其自身对于社会发展的贡献。

参考文献:

[1]倪平升,盛明坤.浅谈财政税收的现状及改进措施[J].经贸实践,2017,(02):221.

[2]魏志强.“营改增”对建筑业财务影响及对策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6,(18):333.

[3]杜睿晶.财政税收现状分析与对策探究[J].中外企业家,2016,(23):50.

作者:贾翠苹 单位:禹城市市中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