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税务影响与税收筹划

时间:2022-03-14 10:10:40

电力企业税务影响与税收筹划

摘要:自2016年6月1日我国全面实施“营改增”以来,对各大企业税负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本文主要结合电力企业的现状,探讨“营改增”政策对其税务的影响以及改革后的税收筹划策略,以供参考。

关键词:“营改增”政策;电力企业;税务影响;税收筹划

1引言

在我国,营业税与增值税是非常重要的两种税制流转税,税制在创立时是为了促进企业的发展及国家财政的收入,但受到市场经济不断发展与调节的影响,其弊端也日益凸显,很大程度上有制约了经济的发展。为了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必须颁布实施有效的“营改增”政策,并正确看待实施过程中对各个领域各个企业的税务影响,由此开展税收筹划工作,才能稳定发展。

2电力企业税负现状分析

在“营改增”实施以前,我国电力企业根据纳税的具体范围可以分为三种,分别是增值税纳税人、营业税纳税人以及混合型纳税人。由于电力企业包含有电力施工的业务,兼具建筑行业和电力行业,而一般情况下电力施工企业又与发电厂、电网公司以及供电局有着直接的资本关系,所以电力企业根据具体项目、结构和纳税模式来看也有建筑行业的因素。自“营改增”政策颁布执行以后,整个市场运营从多角度和全链条的形式上规避了很多企业重复征税的问题,整体上减轻了企业的税负负担,这与当前的时代背景经济发展道路相符。从发展前景来看,“营改增”政策同样优化电力产业的生产经营模式,对企业应用技术的革新和长期稳定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也有助于社会资源更合理地进行配置,使得责任的分工更明确化。

3“营改增”对电力企业税务的影响

3.1“营改增”对电力企业纳税人的影响。决定企业实际税负的是可抵扣进项税额的实际情况,电力施工企业作为增值税的纳税人身份以后,一旦进项税额可抵扣部分占据成本的比例较小,那么最后的税负就非常有可能会加重,比如电线架设、线路安装等业务税率会上调多个百分点,那么对应的税负就不可避免地增加。3.2“营改增”对电力企业税基的影响。增值税属于价外税,与营业税相比其发生的变化在于进项税抵扣方面,很多电力企业能够获取销售货物方或是提供劳务方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比如一些直接材料购买费用、水电费用、运输费用等等,而企业新购入机器设备也在进项税额抵扣当中,利润表中企业缴纳营业税金和附加税都可以在税前抵扣,但现实是缴纳的增值税为计税依据的税费,要将其纳入到应交税费的范畴中去,并不会在报表中体现,所以税基的变化对利润产生直接的影响,那么流转税额的变化就间接影响到了企业所得税。如果进行税改以前,电力企业缴纳为营业税,而企业主营业务中含有这项营业税税款,企业增值税就是价外税。这就导致税改前后的利润有较为明显的差异,再加上财务账务处理的方法和原有的记账方法不同,那么资产的结构与报表分析的结果也就有影响。3.3“营改增”对电力企业税率的影响首先,电力企业中会包含很多技术咨询的业务以及设备检测服务业务,这些都是服务业的范畴,对应的税率以原有的5%进行征收营业税转变为现在服务业的6%。其次,电力企业当中属于有形动产的设备租赁业务,这些所产生的税率根据原来的5%转变到后来17%,就会增加电力企业税负。最后,电力企业输电线路安装和变电站建设工作所涉及的建筑施工业务,对应税率从原有的3%变成11%。也就是说,“营改增”政策的实施使得电力企业在税金计算和财务费用核算方面都存在很大的差异,这也决定了电力企业在对增值税专用发票管理要求更高,于是税率变动的幅度更大,覆盖的范围也就更广,这些都要引起相关人员的高度重视。

4“营改增”对电力企业经营管理的影响

4.1电力企业财务状况的影响。增值税在消费型的状态下,需要在当期抵扣所购置的固定资产,然而增值税在生产型的状态下,需要把当期所购置的固定总资产税金,在固定的资产价值中计入进去,由于固定资产在一定程度上是作为最核心的资产存在于电力企业中的,固定资产的主要价值变动相对电力企业而言,所涉及的资产结构会拥有较大的影响。因此,“营改增”能够让电力企业展现较为全面的优惠政策,可以合理地调整电力企业中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资产的相应比例。“营改增”能够让电力企业大部分的固定资产,都可以利用进项税额的方式开展抵扣流程,然而在电力企业当中主要固定资产所占据的相应比重,是非常巨大的。进行“营改增”之后的阶段,电力企业所购置的新型固定资产,涉及的折旧费用和支出费用就会逐渐地下降,电力企业中会减轻税负,继而降低电力企业的成本。4.2电力企业融资的影响。电力企业进行融资的阶段,相对融资的决策方面,有着一定影响力的则是借款和权益资金,需要深入的探究投资报酬率。由于利率往往是固定存在的,若投资的报酬率小于利率,就一定要少借款。若投资报酬率大于利率,电力企业就应该多借款,运用这样的方式就能够提高权益资金的报酬率。若投资报酬率和利率相等,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对于权益的资金报酬率没有决定性的影响。实施“营改增”之后的阶段,会逐渐地提升投资报酬率,因此电力企业进行融资的阶段一定要多借款,以在融资的结构当中增强借款的相应比重。4.3电力企业投资的影响。电力企业中会因为“营改增”的使用,合理的降低税收成本,继而增加电力企业的利润。其一,会较多地体现在固定资产的投资上,并且还会增加重型设备的投资;其二,投资方式也会受到影响,实施“营改增”之后,电力企业会减少并建的开展,由于想要获取利益最大化,一般会使用自建的方式。4.4电力企业现金流量的影响实施“营改增”之前的准备阶段,电力企业不可以抵扣所购置的资产支付税款,要在投资活动的资金流项目当中全部计入,可是实施“营改增”之后,对固定资产进行购置的过程中是可以对进项税额进行抵扣的,这样的方式能够让电力企业现金流出,那么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现金流入量。

5“营改增”政策实施背景下电力企业税收筹划策略

“营改增”政策实施以后,对电力企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要适应“营改增”政策实施背景下的市场发展,电力企业必须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科学合理的税务筹划,积极采用正确的措施,发现并利用“营改增”政策实施带来的机遇,积极推动科研创新,优化产业发展,最终全面提升电力企业的市场竞争力。5.1消除内部增值税项,合理筹划税基。针对电力企业内部关联方如动产租赁服务、咨询服务等应税业务,电力企业要充分利用关联方交易的抵税效应,消除增值税销项税额和进项税额,实现实际税负的降低目的。对外则要进行合理的筹划工作,依靠税基的缩小来降低企业纳税的负担。如果是一些中大型的电力企业,则要从整体上进行科学合理筹划工作,尽可能在税基内容上体现企业的实际运营情况,比如采购原材料所纳税要体现在上游企业,以缩小企业税基,或是将外包项目外包给其他的企业进行,消除外包部分的项目税款,来进行合理筹划。5.2加强企业资源采购管理。由于电力企业材料的成本管理占据总成本的较大比例,在实施“营改增”政策以后,电力企业就要从上游企业获得增值税发票,来进行进项税的抵扣,降低自身的纳税额和整体的成本。由此可见,原材料的采购工作如购买设备器材时,不但要充分考虑到购买材料和设置的质量与价格,还要确保供应商为增值税纳税人,要求提供合法和有效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在与供应商签订材料或机械采购的相关合同时,管理人员还要明确规定对方提供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合理合法与有效。5.3强化对增值税发票的管理。只有采用正规的增值税发票才能进行进项额抵扣,因此电力企业在进行采购工作时必须认真审核供应商是否具备开具专用发票的资格,这些都要在合同的明细中有所说明。此外,电力企业还要对发票开具与保管做好严格的审查和管理工作,结合企业制度与流程行事,预防虚开发票的现象。在内部还要实施责任到人的制度,预防发票的使用错误和遗失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损失。5.4提高电力企业财务人员的专业能力。实施“营改增”政策以后,营业税转变为增值税,电力企业财务核算方式也随之改变,在原材料采购、设备采购等方面都有涉及,并且过程较为烦琐,这就要求参与其中的财务人员有定期的专业培训,并对自身的处理职责负责,全面提高业务能力。此外,电力企业还要对现有的财务系统进行升级,全面提高企业财务部门的运行效率。5.5合理利用资金。“营改增”税制改革进行过程中,电力企业根据自身实际的经营情况,有效降低税收成本,于是也就会产生更多的资金来进行产业的升级与优化,积极引进先进的技术优化产业链,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电力企业还要合理利用资金,尤其是加大对科研的投入,全面提高企业风险防控能力,才能从整体上提升综合实力。

6结语

综上所述,“营改增”是党和国家结合我国现有经济发展形势而提出并执行的税制改革措施,在调动企业活力和促进企业改革优化方面有一定的效果,但这项政策同时也是一把双刃剑,带给电力企业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存在一些消极的影响。电力企业管理者必须深入了解“营改增”的颁布与实施,并结合自身企业的现实情况,对企业进行产业升级与结构优化,全面提高电力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参考文献

[1]王芳.论述“营改增”对企业税务筹划工作的影响及对策[J].全国商情,2014(5).

[2]张锦霞.试论“营改增”对地质勘查企业税务统筹的影响[J].现代经济信息,2014(7).

[3]康琳赛.“营改增”政策下电力企业纳税筹划策略[J].当代经济,2017(22).

作者:徐明哲 单位:云南滇能电力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