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税收筹划探讨

时间:2022-01-26 10:08:17

现代企业税收筹划探讨

一、引言

我国的税制改革在不断的完善,企业的税负成为重要的支出,最大化的降低成本是企业经济效益提高的重要举措。这就需要在实际的财务管理过程中,对于税收事项就要能科学化的筹划,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通过从理论上深化企业财务管理税收筹划的研究分析,就能为实际的税收筹划发展起到一定促进作用。

二、现代企业财务管理和税收筹划关系辨析

现代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财务管理工作是比较重要的,这是保障企业进一步发展的保障,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涉及到企业经营活动的各方面,也是企业管理中的关键内容。财务管理和企业的税收筹划有着紧密的联系,税收筹划工作是紧密围绕财务管理的发展目标进行展开的,所以两者都是为了企业的经济效益最大化而实施的管理。税收筹划的主要受益对企业的经济效益最大化有着直接影响,对企业投资回报率有着直接影响,所以在税收筹划不同方法的实施下,也会有不同的盈利结果。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的实施过程中,主要的职能就是财务决策,税收筹划则是其决策的重要依据,两者只有得到良好的发展才能保障资金的正常运转。税收筹划工作的实施对财务水平的提高有着保障作用,也是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所以两者的发展都要能加强重视,注重协调发展。

三、企业财务管理中税收筹划的方法以及发展的现状

1.企业财务管理中税收筹划的方法。企业的财务管理过程中的税收筹划有着多种方法,这就需要在具体的财务管理过程中结合实际情况来选择恰当的方法。其中的收入控制法就是比较重要的,这是对收入合理控制减少所得减轻以及拖延纳税义务来减轻税负的重要方法。这一方法的应用是按照财务会计制度相关规定实施的财务合理处理技术,是正规的减轻税负的方法,在具体的目标实现上主要是通过公允会计方法进行设定收入时点。还可同税收优惠的方法来对所得实现时间加以控制,以及对应税所得额的控制方法降低累进税率下的应纳税额。税收筹划的方法应用中,还可通过成本调整方法,这一方法的应用主要是对企业成本进行合理化的调整来进行抵减收益和减少应税所得额方式进行节税的方法。这一税收筹划方法的应用也是按照财会制度相关规定实施的处理,在具体的成本调整方面是通过折旧计算法以及存货计价法等方式运用加以实现的。另外,税收筹划方法中的运用低税环境加以实施税收筹划的方法也是比较重要的,也就是通过低税区的税收优惠政策的应用进行降低税率减少纳税环节和对税收环境优化的方式实现的。2.企业财务管理中税收筹划的发展的现状。企业财务管理中的税收筹划工作的开展过程中,需要从多方面进行考虑,在企业的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背景下,税收筹划的价值管理体系的完善也影响着企业的财务管理的效益,对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的提高也有着很大影响,在税收筹划工作的实施上就要能从财务管理和经济效益的角度进行分析筹划,保障税收筹划工作的顺利开展。而在实际的税收筹划工作的具体开展过程中,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在一些方面还存在着相应问题,主要体现在财务管理制度的建设工作还没有加强,缺乏完善的管理体系。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只注重对产品的开发,以及对人事管理和市场营销,在税收筹划的工作方面没有过多的重视。从这一发展的现状就能够看到,我国的一些纳税人以及纳税的机构在财务管理中税收筹划的重要性认识还没有加强,对一些纳税管理的能力经验还比较的缺乏,在未来的发展中,如果不注重税收筹划工作的科学开展,就必然会影响企业在市场中的可持续发展。

四、企业财务管理中税收筹划的原则及具体应用

1.企业财务管理中税收筹划的原则。企业财务管理过程中税收筹划工作的开展要充分注重遵循相应的原则,只有如此才能保障财务管理的经济效益最大化实现。税收筹划工作的开展要能服务财务决策过程,企业财务决策的时候会涉及到诸多的税收问题,这就要能够依照企业内部税收筹划方案进行完成纳税任务,要能和企业具体的生产过程决策纳税方式加以实施,不能和财务决策进行分离。税收筹划工作的实施要能和财务管理总目标进行有机结合,税收筹划工作的实施最为关键的目标就是能够节税,为企业的经济效益最大化做出努力,所以要在节税的基础上和企业的总发展目标相契合,促进企业的整体发展水平提高。另外,企业财务管理中税收筹划工作的实施要注重遵循综合性的原则。税收筹划工作的开展要能从整体上的税负降低进行考虑,避免税收筹划工作的片面性,这就要能够在纳税方案的评估过程中,将多种方案进行对比分析,选择最为科学的方案加以应用。税收筹划工作的开展要能按照法律规范的要求进行操作,不能超出法律规范之外做出违法的行为。2.企业财务管理中税收筹划具体应用。企业财务管理中税收筹划的应用体现在多个方面,如在进行筹资中对税收筹划的应用,从经济效益的角度进行分析对筹资活动中产生的税收因素详细考虑,采取有效措施来寻求低税点。首先就是对债务比例加以明确,筹资的方式比较多样,有债权以及吸收投资等方式,如对于举债筹资就要对举债筹资的费用详细的考虑,发行债权支付手续费以及工本费,借款不需要这些但是也要按照借款合同金额0.05‰进行缴纳印花税,税款缴纳作为筹资费用因素就要能进行充分的考虑。通过债务筹资的有效利用纳税人能获得相应税收利益,负债利息能在所得税前进行扣除来获得节税收益,税息钱的投资收益率大于负债成本率下进行提高负债比例,就能获得更多的收益。企业的财务管理当中的资金运营中对税收筹划加以科学的应用也比较重要,企业的生产经营包含的内容比较多供产销环节的承担税负也是不同的,对于销售上就有两种不同税收筹划方式,通过收入金额确定销售通过购货方式以及协议进行对收入金额确定,不同收入计量也能使得企业不同年度收入有着不同,这样在应纳税的总额上也会有着不同,对收入确认金额方法选择税务筹划就能对企业的税负有效降低。收入时间的确认来实施税收筹划也能起到良好的降低税负的作用,主要是结合结算的方式不同推迟纳税时间进行获得资金时间价值,企业就能够从延期纳税中获得收益。对于企业财务管理过程中的租赁的利用也是比较重要的,税收筹划的应用通过融资租赁纳税人能获得需要资产,主要租入固定资产能计提折旧,这样就能有效减少所得税征税基数。通过在这些层面实施税收筹划的方法就能为企业的经济效益最大化目标的实现打下基础。

五、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的企业发展过程中,财务管理的管理工作作为企业市场竞争力提高的重要基础,就要能从多方面加强重视,保障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通过税收筹划方法的科学应用,就能有助于提高财务管理的水平,保障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提高,希望能通过此次的理论研究有助于实际的税收筹划作业的科学实施。

参考文献:

[1]钦祥永.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中的税收筹划应用[J].大众投资指南,2017(05).

[2]彭剑兵.关于财务公司管理的若干控制措施[J].财经界(学术版),2016(17).

[3]金矿.负债筹资对企业收益及税负的影响研究--以XY高科技公司为例[J].中国市场,2016(29).

[4]熊绍杰.企业财务管理中所得税税收筹划探索[J].商,2015(29).

[5]高翔.论企业财务管理中税收筹划的应用[J].时代金融,2015(09).

作者:吴丽晴 单位:湖北经济学院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