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收改革策略分析

时间:2022-10-31 10:26:55

财政税收改革策略分析

摘要:财政税收是我国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对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也应深化财政税收改革,为促进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基础。目前,我国的财政税收制度依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本文以此为基础,对财政税收政策的改革提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财政税收;管理制度;财政预算;财政支出

1引言

我国下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目标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为了这一伟大的民族目标,我们应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深化财政税收改革,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打下坚实的经济基础。坚实经济基础是一个国家富强的表现,然而财政税收又是国家的主要经济来源,因此,一个完善的财政税收政策对提高国家的经济实力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下文首先对我国财政税收政策现状进行了简要介绍,然后提出了一些深化财政税收改革的建议。

2我国当前财政税收政策现状

财政税收是一个国家的主要经济来源,可细分为收入和支出两部分。国家财政税收入的主要支出去向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国家产业经济结构进行优化升级;二是调节居民收入分配,缩小地区间的贫富差距;三是对微小企业进行扶持,使国家经济产业链保持完整;四是进行社会福利保障建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五是加大科研投入,保证我国坚持走科教兴国之路;六是国防军费支出,保证我国的领土完整和人民安全。近年来,我国的经济实现了快速发展。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依然存在许多不足,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通货膨胀,国内一些商品供不应求或供大于求的现象经常发生;二是房地产带动国家经济发展,进入21世纪后,我国的房地产行业快速发展,房价迅猛增长,这不利于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三是国内劳动力成本不断提高,导致一些优质企业和资本因成本问题将资产转移到海外,使我国经济发展有所放缓;四是国内物价不断上涨,导致居民生活成本提高;五是贫富差距继续加大,虽然近几年我国的经济发展迅速,但大多数边远地区的经济发展并不理想,有些地方依然不能解决温饱问题和孩子上学问题。因此,我国必须对财政税收政策进行深化改革,以期我国经济可以更快更好的发展。

3财政税收改革面对的问题

3.1财政税收管理制度不健全。我国财政税收管理制度不健全的问题依然存在,特别是在一些经济发展比较落后的地区情况尤为严重。如果没有完备的财政税收管理制度,那么将会使国家和地方经济停滞不前,甚至出现经济下滑的危险状况。这不利于企业的正常发展,更不利于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实现。3.2工作人员素质较低。目前,我国从事财政税收工作的人员颇多,工作人员的学历和专业知识掌握程度也是参差不齐。当然财政税收机构中有一部分员工拥有较好的专业从业知识,但大多数从业人员没有接受过良好的专业知识培训,这不利于财政税收机构的工作开展。除此之外,一些财政税收机构的工作人员经常有带情绪上班的情况,对前来办业务的客户摆脸子、使性子,在工作中处理事务不积极等等问题,这些都不利于财政税收机构工作效率的提高。3.3财政税收预算体系不完善。我国的财政税收预算体系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急需解决。地方政府在构建预算体系方面的问题比较严重,一些地方官员为了增加自己的业绩,要求某些地方企业不正常的快速发展,这不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对提高地方经济而言也只是昙花一现,并不能对地方经济真正起到推动作用。

4深化财政税收改革的有效策略

4.1完善财政税收管理制度。为深化财政税收改革,我国必须制定完善的财政税收管理制度。中央政府和各级地方政府必须积极响应新的税收管理制度,使税收管理制度真正可以发挥效用。无规矩不成方圆,管理制度是促进税收机构深化改革的基础,只有加强对财政税收机构的管理,才能让我国经济得到良好的发展。有了完善的财政税收管理制度,当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出现错误时,可以依照规定对其进行处罚,以儆效尤。4.2加强对工作人员专业知识的培训。目前,我国从事财政税收工作的工作人员中有相当一部分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或者专业财政税收知识培训。因此,应对财政税收工作人员进行再教育培训。通过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和认知水平,减少在日常工作中出错的可能性,提高工作效率。此外,还应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知识水平考核,优胜劣汰,竞聘上岗,增加工作人员的危机意识,从而达到促进其不断学习和努力工作的目的。4.3改善当前的财政预算体系。在全国范围内对财政预算体系进行改革和调整。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应加强联系,同时,中央政府应加强对地方政府的监管。所以,我国应对地方财政预算体系重视起来,提高各地区财政的透明度,并提出长远的目标和规划,促使地方财政和中央财政一起发展,共同进步。

5结语

综上所述,深化财政税收改革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十分重要,为实现我国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对财政税收政策进行改革。本文对当前财政税收制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简要分析,并提出了解决方案,希望可以为我国的财政税收改革提供一些参考。

作者:冀琛 单位:武昌工学院

参考文献

[1]刘剑文.论财税体制改革的正当性——公共财产法语境下的治理逻辑[J].清华法学,2014(5).

[2]郭贯成,汪勋杰.地方政府土地财政的动机、能力、约束与效应一个分析框架[J].当代财经,2013(11).

[3]渠敬东,周飞舟,应星.从总体支配到技术治理——基于中国30年改革经验的社会学分析[J].中国社会科学,20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