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效率研究

时间:2022-09-12 04:12:22

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效率研究

1财政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率的概念

财政扶贫的经济效率,是指财政扶贫资金的使用应当有利于社会资源配置的合理性和经济机制运行的有效性。也就是说,政府作为财政扶贫资金的使用管理者,应当配合规定合理的财政政策,规划资金的使用,保证使用后的效果良好,达到经济资源有效配置的目的。而财政扶贫的社会效率,指的是贫困对象获得政府财政的帮扶后,生活水平提高,整个社会的发展状态得到改善的程度。

2评估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效率的必要性

2.1是加强资金管理、提高预算决策水平的前提。资金的使用效率将直接影响扶贫工作的成效,在近30年的扶贫开发工作后,扶贫对象规模仍然较大、相对贫困问题仍然突出,说明目前的扶贫工作需要得到更多的完善,财政扶贫资金管理作为扶贫工作中的关键一环,应得到更多的重视。提高财政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率,可以使有限的财政扶贫资金的投入产出比最大化,不仅有利于加强资金的管理,还可以提高政府的预算决策水平。2.2是鉴别政府职能完成情况的指标。计划安排财政支出,是政府发挥其职能的一种形式。财政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率,则可以作为衡量政府是否尽职尽责地为人民服务的一个标准。资金的使用效率高则代表政府投入非建设性领域的专项支出也可以产出高品质的公共服务,带来正向的经济效益,合理地完成政府职能;资金的使用效率则代表着政府投入过多的成本,并未达到预期的经济效益,浪费了财政收入,未能恰当的使用资金,未能完成其职能。2.3是缓解贫困现状、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增长的前提。社会经济的增长,既有可能是生产要素量的增加导致的,也有可能是生产要素质的变化导致的。这里量的增加就是投入总量的增加,质的变化就是资源配置的变化。评估财政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率,能够找到最有效的资源配置方式,政府可以选用合理的扶贫项目,改善贫困地区的经济状况,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由贫困过渡到小康,提高贫困户的收入水平,改善他们的生活水平。

3提高我国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效率的政策建议

3.1重视非重点贫困对象,提高非重点贫困县区的扶贫积极性。各省总体的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效率低下,但是国家贫困重点县的扶贫资金效率相对较高。针对这个情况,中央及省级政府应当提高对非重点贫困对象的关注度,不在重点贫困地区的贫困人口也占了总贫困人口将近一半,还可以给予非重点贫困地区一些利好的政策建议,不过分划分重点和非重点的区别,差别对待,提高基层部门扶贫的积极性,而不是仅仅投入财政扶贫资金。只有这样,才能合理选择投入资金的建设项目,提高整体财政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率,真正帮助贫困人口脱贫。3.2加强扶贫预算管理,合理规定资金使用方向。经研究已经发现目前的资金分配结构并没有达到最优,倘若可以适当改变每个项目资金使用的比例,整体效率就能得到提高。首先由于扶贫只能采用部分瞄准的手段,因此,在扶持区域与扶持人口并行的情况下,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应严格用于扶持贫困人口。在使用对象明确以后,使用形式应当根据以往使用的评价结果进行改良调整,整合所有部门共同协商规划,适当减少用于农林牧渔业方面的支出,还有用于道路交通、电力通信、水利设施、卫生设施等基础公共设施方面的支出,增加针对扶贫对象自身生活水平改善方面的支出,如医疗卫生等民生支出。3.3建立客观合理的贫困检测系统。为了进行及时有效的扶贫工作评价,应当构建一个功能完备的能够进行持续监控的贫困检测信息系统,保证扶贫工作的顺利进行。中国的贫困地区较为分散,贫困检测系统应当保证扶贫全国范围内的贫困区,实时检测,统计具体贫困人口、贫困农户收入、贫困农户教育文化状况、地区产值、扶贫资金来源、扶贫资金投向、扶贫项目完成情况、脱贫情况等,保证检测统计信息详实完整且科学准确,为做扶贫研究提供一手及时的资料,为各级政府在规划扶贫工作以及做出决策时提供有效的依据,从而达到及时分析研究、正确决策、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率和精准扶贫的目标。3.4设立合理的贫困退出制度。针对实证分析中出现的国家重点贫困县的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效率更高的情况,部门应当更加重视非重点贫困对象的资金使用,减少乱用滥用,占用扶贫资金的现象,严密监控资金去向和用途。许多地区占用资源不愿意主动脱“贫困”这顶帽子的情况,管理部门应当根据正确合理的贫困检测系统的检测结果,设立合理的贫困退出制度,让已经超出贫困人口标准的地区不再占有资源,而是投向更需要做扶贫建设的贫困对象。3.5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对于出现管理混乱的问题,应当建立一个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一个扶贫项目是由管理部门和建设单位共同管理的,因此在追究责任的时候,两方责任都应当考虑在内。对于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的基础建设性项目要强化项目实施单位建设主体责任,实行施工全过程质量管理,严格责任追究。每一级的管理部门,都应该明确其各自的职责,保证事权与承担责任的同步性。另一方面,对出现滥用、挪用财政扶贫资金等行为,还应当加大对责任人的惩罚力度。

作者:陈天虹 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参考文献:

[1]丁峰峻.从资源稀缺性看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的比例关系[J].军事经济研究,1989(08):4-6.

[2]范永忠.中国农村扶贫资金效率研究[D].长沙:湖南农业大学,2013:18.[3]高涓.地方民生财政支出效率评价的实证研究[D].苏州:苏州大学,2015.

[4]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中国农村贫困检测报告[M].北京:中国统计出版社,2012:239-375.

[5]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扶贫开发年鉴[M].北京:团结出版社,2016.

[6]郭忠孝.财政支农支出的经济效率研究[D].沈阳:沈阳农业大学,20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