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险风控的靶向作用探析

时间:2022-07-24 11:14:18

财险风控的靶向作用探析

一、引言

市场经济的进步带来的是对现代化企业高速发展的要求。企业在追求高效益的同时,往往会忽略风险-收益的对等问题,追求高收益的企业必然面临着高风险。而在众多类型的风险中,财务风险就是影响力较大的一种。财务风险产生的根源是企业的财务活动,但它贯穿于企业活动的各个阶段和各个环节,对财务风险的控制和规避问题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石。然而,目前关于财务风险控制问题的研究较为零散,基于此,选取财险风控的靶向作用这一主题,围绕财务风险控制在经营活动中的作用、在投资活动中的作用、在筹资活动中的作用和在分配活动中的作用四个方面展开,探讨了财务风险控制在风险预警中的靶向作用,旨在为企业的财务风险控制问题提供理论借鉴。

二、财务风险理论概述

(一)风险的定义及分类

风险的产生是企业活动中不可避免的,根据风险的定义,可以将其划分为两种——广义的风险和狭义的风险。广义的风险泛指事物的不确定性,即包含不利的方面和有利的方面,广义的风险考虑了不确定性因素所导致的收益或者损失,机遇或者挑战。和广义风险相对应的是狭义的风险,狭义的风险仅指不确定性带来的不利损失,如企业销售不当造成的资金链断裂、投资不当造成的投资亏损、资本结构不合理造成的高资本成本等。本文站在狭义的层面来定义风险的概念,即认为风险总会给企业带来不利的影响,进而要对风险加以控制和规避,目的就是把风险的危害降到最低。从企业的内部来说,风险又可以分为多个类型,其中,财务风险主要由企业的各项财务活动产生,和企业资金链挂钩,同时与企业的经营状况、盈利能力和现金流量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由于风险的大小与收益的高低是几乎对等的,因此,企业风险,尤其是财务风险,就成了企业决策或交易中必然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二)财务风险的定义及分类

财务风险属于企业风险的一种,但是却和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息息相关。财务风险具体是指企业在经营、投资、筹资、分配等方面所面临的不确定性,例如财务结构的不合理、融资方案不当等原因使企业可能丧失偿债能力从而导致的投资者预期收益下降的风险。企业的财务风险包含多个类型,具体有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筹资风险和投资风险四类。流动性风险是指企业资产在短期内不能变现造成的财务负担或资金亏损,通常情况下,流动性风险是由于长期性资产占比较大造成的;信用风险是指由于不能按时偿还所欠本金或利息从而导致的信用评级降低,对外信誉受损的风险;筹资风险是财务风险中最为常见的一种,通常是指在企业的筹资活动中,由于信用评级较低或资产负债率较高等原因导致的筹资困难,当企业的债务负担较重时,通常很难筹措到资金,可能导致企业运营的资金链断裂,从而可能给企业造成一定损失;最后一种是投资风险,具体是指企业对外投资可能会面临的不利后果,如本息不能及时收回或投资亏本,既包括债务性投资,也包括股权性投资。根据财务风险的定义和分类可以看出,财务风险控制不仅仅能指导企业的资金筹措问题,还能引导企业经营、投资等各方面的科学决策,因此,对财务风险的控制和预警就显得尤为重要。

三、财险风控的靶向作用分析

(一)财务风险控制在经营活动中的作用

经营活动是企业的基础性财务管理活动,有维持企业运转、为企业创造利润的重要作用,在经营活动中对财务风险的控制,能提高经营活动效率。以一个小案例来阐述,如A企业正在进行一项经营决策,决策内容是X、Y的定价和销售结构,X是企业的基础产品,Y是创新性的研发产品,Y的生产成本是X的4倍,在这项经营决策中,潜在的财务风险就是新型研发产品的流动性风险。如果企业的管理层未能采取风险预警措施,可能会将Y的价格设置在X价格的4~5倍,将销售结构设置在60%~80%,这样一来,消费者宁愿购买具有一定市场份额的X产品,也不会选择初次问世的Y产品,这样可能导致Y产品的积压,会给企业造成一定损失。但如果管理层能预测并对财务风险进行有效控制,那么就会大大降低Y产品的初次问世价格,仍然以X产品的销售为主线,这样既不会亏本,还能抢占先机,从而给A企业带来很大优势。

(二)财务风险控制在投资活动中的作用

投资活动是企业将资金投入经营资产以外的其他项目以赚取投资收益的活动。财务风险中的投资风险就与企业的投资活动紧密相关,在投资活动中对财务风险的控制主要是指制定科学、有效的投资措施。企业的投资者在对投资交易进行财务预测时,应充分考虑企业已有的现金存量、目前的资本结构是否合理以及资金一旦投出是否能够循环运转,如果不能,那么就需放弃当前的投资方案或改变投资决策。所以,在投资活动中及时地控制和规避财务风险,能够帮助企业管理层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避免短视行为的发生。

(三)财务风险控制在筹资活动中的作用

筹资活动为企业筹措所需资金,弥补资金链短缺,但也是在这一阶段存在很大的财务风险隐患,在筹资活动中对财务风险的控制能引导管理层的决策,使企业的资本成本更合理。例如,B企业目前正在考虑一笔资金的筹措方式,究竟借款筹资、债券筹资、股票筹资和留存收益筹资哪一种或哪几种方式对企业更有利呢?借款筹资和债券筹资的财务负担较重,需要定期偿还本金和利息,但资本成本相对较低,而股票筹资和留存收益筹资不需定期还本付息,但需要承担较高的资本成本。不同的筹措方式会产生不同的财务风险隐患,对企业信用等级也有一定程度的影响,管理层必须全面分析,综合权衡,选择财务风险最小的筹资结构,这样的资本结构水平才是目标资本结构,才有助于降低企业的资本成本。因此,财务风险控制引导着企业资本结构和资本成本的动态变化,指导企业制定筹资方案和资金流动计划。

(四)财务风险控制在分配活动中的作用

分配活动是企业资金退出正常循环过程的最后一个环节,主要是向股东分配当年股利,并向股东传递企业发展的有关信息。企业的股利分配政策包含了固定股利政策、固定股利支付率政策、剩余股利政策和低正常股利加额外股利政策,不同的分配政策对企业来说会产生不同的财务风险,而进行有效的财务风险控制有利于稳定股价和维持目标的资本结构。一旦产生较大的财务风险,就会影响企业的股利分配政策,向外界传达错误讯息,导致股价估值的偏差,影响企业的市场形象和进一步的投资、筹资活动。在企业维持正常资金水平的前提下,合理地制定本年度的股利分配政策,有利于提高企业的声誉和调动利益相关者投资的积极性,能促进股价的进一步上涨和企业价值的进一步提升。

四、结语

在分析了总体风险和财务风险相关理论的基础上,围绕财务风险控制在企业风险预警中的导向作用展开,从经营活动、投资活动、筹资活动和分配活动四个方面入手,研究了财务风险控制的指导性意义和关键性作用。企业应建立财务风险的预测模型,时刻分析和记录企业的财务风险隐患,加强风险预警机制,全面、及时地制定风险的防范和规避措施。只有不断地加强风险意识,增强危机感,才能防患于未然,才能减少风险带来的损失或影响,只有重视对财务风险的监管和控制,才能指导企业管理层做出正确决策,引导企业更加健康、长远地发展。目前,关于财险风控或风险预警方面的研究还有待进一步细化和深入,对于财务风险的作用研究,也有待在充分的实践中作进一步的分析和总结。

作者:王新华 单位:德华安顾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黄婉婷.企业财务风险控制研究[J].会计之友,2013(23):77-79.

[2]何增龙.浅析基于现金流的企业财务风险控制[J].财务与会计,2013(8):31-32.

[3]韩冬梅.论企业财务风险控制与防范[J].财会通讯,2015(14):104-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