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城市经济增长中财政税收政策研究

时间:2022-03-01 02:55:27

我国城市经济增长中财政税收政策研究

摘要: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城市不断发展壮大。在城市发展过程中,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改变过去的经济增长方式,向集约高效发展。这其中离不开国家财政税收政策的配合。财政税收政策是城市经济的基石,保证了政府对城市经济的规划得到有力执行,并能通过经济手段,影响城市经济的增长形式。本文简要分析了影响增长形式的要素,并在政策、制度、评价体系等方面进行阐述,探讨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塑造绿色高效的经济增长方式。

关键词:经济增长方式;财政税收政策;可持续发展

城市是经济发展的中心,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城市化水平越来越高,城市在国家的经济生或中正日益不可或缺。随着社会分工的精细化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经济由粗放型向集约型增长,已经是摆在社会面前的不可避免的课题,是发展过程中必须跨过的挑战,对提升我国经济质的飞跃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保持一定规模的增长也是维持我国经济稳定、社会稳定的重要条件,涉及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城市经济转型不仅要求企业自身不断进步,也需要国家在财政税收等各方面进行补贴和扶持。

1城市经济转型的影响因素

(1)社会生产力水平。社会生产力水平的高低,决定了社会发展水平的高低,也决定了其增长方式的效率高低。在生产力发展的不同时段,生产要素的组织形式、市场的广阔程度、技术的高低程度,都是完全不一样的。粗放型的增长方式,会限制技术及文化的合理有序生长。(2)社会制度。我国现有的经济增长方式仍然有一部分计划经济的成分,是过去市场高度依赖于政府主导的产物。但在当今时期,若仍然使用政府行政统筹经济发展,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有诸多不利。(3)科学技术。总体而言,我国科学技术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自主创新仍然是短板,没有逐步淘汰经济发展中的高污染高能耗产业,阻碍了经济转型。(4)人口素质。我国历来注重农耕,劳动者的科学文化素养有待提升,在领导干部中间也有很大进步空间。集约高效、附加值高的经济增长方式,需要业务能力高、道德修养高尚的产业劳动者参与才能实现。

2城市经济转型与财政税收的关联

城市经济集约化是未来的趋势,但它辐射众多学术分支,需要各部门协作配合,其中离不开政府财政税收政策的配合。经济活动的根本目的是追求利润,国家行政机器可以对国民收入再分配进行调整,从而影响经济结构变化,而财政税收政策就是行政机器收入分配的方式之一。通常来说,财政税收政策是宏观调控的手段,影响经济发展及其增长方式;一定的经济增长方式是财政税收政策的作用对象,二者相互对立统一,相互制约。财政税收政策不仅能促进产业结构提升,保障国民经济平稳发展,也能加快经济增长向集约型、可持续型发展。

3财政税收政策对经济转型的作用方式

(1)财政税收政策能更深入地挖掘城市经济发展的潜力。我国城市经济发展仍然有许多问题急需解决,要想促进经济转型,维持社会稳定,就应积极运用财政税收政策,帮助拉动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马车。通过增加赤字、发放国债的形式,促进城市投资平稳快速增长,扩大城市内外需求;通过调整政府预算筹集相应资金,支持地方项目建设进展;通过加强对城市环境建设、企业科技革新的资金支持,保证人民生活环境逐步改善、企业单位提高效能,进而提升城市经济活力,实现城市经济质的飞跃。此外,还要通过扶持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及相关服务产业,实现城市产业结构升级。现代服务业,其核心竞争力是人,高素质人才的培养与引进是重中之重。为了培养和吸引人才,还要进行系统的培训和引导,增加人才培养的力度。最终,城市内形成了科技与人才的互补机制,二者互为倚仗,共同增强城市的经济活力。

(2)财政税收政策需要及时优化。当前形势下,加强投资是保障城市居民收入稳定有序增长的重要途径。每年的国家预算中,财政投资都是财政支出的大头。由于政府预算项目基本固定,在有限的财力背景下,增加财政投资就意味着增加政府预算,而政府预算往往要通过增加消费税、遗产税等税收途径获得,所以还需要建立健全税务工作的监管机制,一方面进行收入申报,依法打击偷税漏税;另一方面推进分税制改革,加强县级以下的税务通道管理,各级政府要有鲜明的职责分工。从财政层面,增加财政收入,除了税收途径外,还要引入金融资本,调整融资结构。我国的财政投资可以通过对现代农业的开发投资,实现金融投资的突破,通过参股,政府财政与企业共同承担风险、共同享有利润,与其他非公有制资本共同完成城市转型。科技发展是促进城市转型的首要途径。因此,财政税收要对科技发展合理倾斜,除了加强对科技产业投资之外,还要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加快体制创新,加强人才培养,提高企业服务水平,以实现产学研一条龙发展,推动城市科技水平快速提升。企业要明确自身的创新主体性质,加快与科研机构及高等院校的校企合作,实现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3)改进税收政策。首先,通过税收优惠扶持企业发展。对重点企业的政策倾斜,可以促进产业化发展;对城市范围内符合产业化经营的企业、民企进行税收减免;注意对产品深加工企业的支持力度。各项税收优惠如营业税优惠。增值税优惠等,互相配合,避免重复性征税,加重企业负担。其次,改进增值税。可以结合其他国家的实践,对外销产品免税,或者调整流转税金额。若企业在产品生产过程中通过高新计税设备,则对其实施减免,使其在国际市场更有性价比。最后,改善管理服务。对各个时代、各种形势下,不同的税收优惠政策进行整理,并清晰描述,印刷成宣传资料,广为散发,公开展览,并辅以清晰的解释,将税收优惠的信息扩散到全体市民当中,确保税收优惠政策及税收惠及企业公开公正地展示给公众。

(4)建立健全绩效考评体系。目前我国的绩效考评制度尚不健全,应当予以改进。在现有基础上,还要根据中外实践结果,对财政税收主管机构的资金分配体系进行调整,并不断更新。要对地方的客观问题予以考虑,并进行合理约束;同时应当敏锐察觉到财政税收政策与城市发展的本质关系,在充分吸收已有经验的同事,对城市发展潜力、人民综合素质等进行评估。对监督部门给出的建议予以适当考虑,纳入到考核体系当中。在考核频率上,坚持日常绩效与统一考试的结合,采用抽查与专项调查结合的方式,对财政税收政策与经济转型的具体数据进行审查核验,确保真实有效。同时,对绩效考核结果要做出公示,接受监督,并发挥宣传作用。通过纸质文件,分析产生的问题,并产生有建设性的改进措施。通过对调研机制进行加强,实时改进绩效考核体系,并纳入下一次考核当中。根据考评结果,对有效正确的经验进行吸收消化,对错误行为进行惩戒,阻止违规行为的发生。

(5)挖掘经济发展潜力。城市经济在发展过程中,通常要面临种种不利因素,要维持社会的平稳,就要保证财政税收政策能正确发挥扩大需求、保障经济发展的功能。要保证对城区经济的投入力度,促使城区平稳增长;要保障外需,就要加强政府投资对市民投资的导向作用,用发行国债的形式,保证外需。同时,政府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并确保相关工程多快好省地完成目标,就要通过投资倾斜,保证项目资金的安全和充足。政府基础设施应当集中在城区环境升级、居民安全、产业升级等关键问题上,夯实城市经济发展的基础。财政投资向高新技术企业倾斜,加强人才的培养和对人才的吸引,保证高素质人才不流失,提升核心竞争力。政府也要强化对人才的服务意识,通过培训及产业支持,形成企业及人才双赢的局面。

4结语

当前,我国经济转型正处于最关键、最重要的时期,城市化进程进一步加深,应当发扬过去经济增长过程中的经验,吸取教训,逐步改变经济转型中的各种问题,要发挥财政税收政策的统筹力量,在实践层面不断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人口素质,为调整政府的经济提供参考和保障,以减少经济转型的负面影响,促进经济向集约高效发展。

作者:孟秀萍 单位:莱芜市国土资源局莱城分局

参考文献:

[1]李学军.促进城市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财政税收政策探究[J].现代商业,2016(18).

[2]季美玲.促进城市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财政税收政策研究[J].东方企业文化,201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