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型社会财政税收政策研究

时间:2022-03-01 02:39:55

公平型社会财政税收政策研究

我国的税收政策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平衡收支,抵制通货膨胀,稳定社会经济、调节社会收入。为了更好的发挥税收这一杠杆作用,我国在税收的政策及制度上,采取了“量能负担”原则来实现这个目标。

一、实现区域经济保持协调发展的税收政策

我国区域间的税收政策,主要以梯度发展战略为主,重点发展、给予政策上的倾斜,这种区域优惠政策使得各区域间的发展出现了参差不齐的现象,从而暴露出了这种区域间梯度发展战略的不足,这种不足更加剧了区域间的经济发展梯度。所以为了更好的发展建设公平型社会,根据我国目前的经济结构现状,对税收政策进行调整,以实现区域间经济发展的平衡,还可以通过行业推进、行业导向等机制来调节经济的发展。优惠政策主要应倾向于能源、原材料生产企业的所得税调整上,主要给予政策上的支持,以利于投资者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回收成本、回笼资金并获取一定的经济利益。

二、实现城乡保持协调发展的涉农税收的政策调整

我国的农民作为社会组成的一部分,有权利获得社会及国家提供的公共服务,在法律范围内,每个公民都具有纳税义务,在2006年我国全面施行免征农业税收以后,免除了农业税,这是我国有关农业税收改革的一个目标,将工、农、商的财产税、流转税及社保税和所得税等多个税收项目综合起来的一种形式,即一元复合税制。在我国现阶段,为了更好的解决城乡二元税制度的不足,即解决区域间经济发展不平衡现象,可以将财产税收作为基层政府的主要收入,主要实施策略如下:

1.为保证税收政策的良好执行,可以将个人所得税收的试点工作重点放在种、养殖大户身上。

2.为更好的促进农业工业化发展,加快农村工业化进程,对农业副产品的税收政策上可以给予减免或者是给予政策倾斜。

3.对农产品的税收政策调整,一是根据农产品增值税的起征点进行调整;二是根据农产品销售数额的限制进行调整,即取消农产品销售量占一半以上份额的限制,和未达到起征点的农产品数额免除增值税;三是对收购的农产品税额扣除比例加大;四是农业车辆、肥料、种子、农药等农产品购置免除增值税。

4.为保持城乡发展,对土地使用税实现统一征收政策,可根据区域间土地等自然情况对税率进行不同比例征收。

三、实现保持公平分配的税收政策

1.完善个人所得税,实现税负公平。首先对纳税模式进行改变,将分类纳税与综合纳税结合起来。其次建立起费用扣除制度。即根据纳税人的不同情况,制定相应的纳税制度,根据纳税类别及纳税人家庭人口组成情况,制定不同的纳税标准、纳税级次,来应对收入平均的情况及通货膨胀情况,实施“指数化”,即对收入的税率扣除标准按照客观情况进行调整,从而降低或减少纳税对个人生活的影响;再次对税基进行拓宽,即减少或杜绝某些特定项目的税收;最后是建立起双向申报纳税制度和交叉稽查处罚制度,对于偷漏税或拒不纳税人员,可以建立起依法进行征收政策,来完善代扣代缴制度,并且加快我国财产实名登记制度,以利于个人所得税的收缴工作。

2.统一内、外资企业税制,体现经济环境公平。首先统一国内对外资企业个人所得税的征收标准,并将现行纳税制度与企业会计、财务制度相结合,统一扣除标准;其次是合并房地产税与房产税;再次是车船使用牌照税与使用税合并;然后是土地使用税费合一;最后是对外资企业收缴城市维护税和附加教育费,使外资企业税费与中国的税制相一致。

3.制定了遗产征收及赠与税。为调节存量财产情况征收遗产税与赠与税,我国为缩短家庭收入差距,对遗产征收税的起点调高,从而避开中低收入家庭。在征收遗产税制度上,采取阶梯式累进税制,对于捐款捐赠财务人员,采取鼓励政策,免除向慈善机构及其他公益项目捐赠部分的税费征缴。并根据实际情况为避免纳税人财产转移及分散,赠与税与遗产税同时出台。

4.改革消费税制,实现消费公平。一是为了控制消费水平与收入水平的差距,制定了高档消费品纳税制度;二是对摩托车的消费税取消或降低;三是更多的消费品与应税制度相融合,实施销售末端税收制度。通过上述方式来突出消费税收对经济的调节作用。

四、完善可促进就业的税收政策

我国目前面临着就业难的问题,为了促进我国中小企业的不断发展,通过税收政策,来刺激中小企业的发展积极性,从而促进新的就业途径。为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还可以运用税率调节作用,对中小企业设置一档单独税率。既降低了中小企业缴税负担,还增强了中小企业的金融贷款能力。为了更好的促进扩大就业率的中小企业的发展,如餐饮、旅游、贸易服务等行业的发展,对于这类行业,采取降低税率或者是免除税率的政策,来促进其发展。对于多重所有制的服务行为,必要情况下还可以进行政策支持与鼓励引导的方式,来促进这类个体企业与服务行业的发展。对于提供信息的机构或个人企业,如买卖、招聘、岗位培训等,可以对这类机构或个人给予免收税费及给予资金扶持政策,对外输出劳务的机构或个人政府给予相应的税收补贴。随着我国城市化的进展,建筑行业兴起,安置了无数下岗工人及农民工,对这部分下岗失业再就业及农业富余劳动人员,应当给予税收政策的优惠待遇,并将此范围扩大到高校毕业人员择业及技工学校毕业生的择业等,对于这些就业人员均给予政策上的支持。

作者:郑未来 单位:临沂市兰山区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