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收制度创新对中小企业的扶持

时间:2022-09-20 10:52:46

财政税收制度创新对中小企业的扶持

摘要:我国经济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发展过程中,众多的中小企业诞生,尤其是在经济危机过后,它们为国家经济的增长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所以国家应该制定政策扶持它们,这需要财政税收制度。当前我国的财政税收制度缺少与中小企业相关的内容,不利于中小企业的发展,需要进行创新。所以文章将从这些方面出发,分析创新财政制度对中小企业的现实意义,并且对如何创新进行合理思考,为中小企业有序平稳发展做参考。

关键词:财政税收制度创新;中小企业;扶持

在我国快速发展的阶段,财政税收的情况和国家经济的发展,以及民生的建设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在这样的发展状况下,财政税收制度就是能够确保财政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内容。现阶段,我国的财政税收制度已经不能够满足和适应中小企业的发展,甚至还会在发展过程中造成比较严重的阻碍,因此完备的财政税收制度是促进一个国家经济平稳增长的关键,也是保证人民生活的重要部分,所以国家重视推动财政税收的制度不断发展。但是综合来看,当前的制度和标准并不利于中小企业的发展,因为中小企业的规模比较小,经济的效益也远远少于大企业,税收制度现在过于追求统一的标准,没有考虑中小企业的实际情况,所以必须进行创新,国家和相关部门要重点研究。

1当前我国的财政税收制度不利于中小企业未来发展

想要明确中小企业的发展未来还需要了解其现阶段的发展状况,近些年,我国的财政部门对于中小企业中有着比较新的定位,这项定位的内容对于中小企业的发展情况做出了详细的介绍,这样的情况也加快了人们对于企业的认知。但是由于受到多方面的影响,我国的中小企业发展形势还比较严峻,因此还需要对目前我国的财政税收制度进行详细的分析。第一,当前我国执行的税收制度的标准过于统一,没有灵活性,要求经济营业额到达一定程度就要交税,但是大企业很容易就达到这个标准,中小企业的经济效益总额却没有超过这个标准太多,而且扶持的政策要求也太低,总体上中小企业和大企业同时受益,并没有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第二,现有的财政税收制度还不成完备的体系,尤其是关于中小企业的内容,没有统一成条例,只是在每一大点中提到一些内容,在执行的时候有困难,也容易发生偷税、漏税等违法问题,难以保证中小企业发展的秩序和公平性;第三,当前财政税收制度中存在一些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但是多样性差,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有很大的差距。[1]

2创新财政税收制度对中小企业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小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如果有一系列的政策推动的话,发展的速度会提升,而且也可以保证发展过程中的秩序,这都依靠财政税收制度的内容,所以结合中小企业的实际情况促进财政税收的创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第一,通过完善财政税收的优惠政策,使中小企业受益,尤其是减免政策、资金扶持政策等,再加上针对农村小微企业的制度,中小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可以有保障;第二,财政税收制度具有法律效应,将针对中小企业的创新内容逐渐上升到法律的层面,可以完善当前针对中小企业的法律法规,政府在采购的时候也自然会照顾中下企业,推动中小企业不断发展;第三,通过创新我国的财政税收制度,使其动态的发展,如果降低对中小企业征收税款的标准,将直接影响最终的经济收益。[2]

3关于如何创新财政税收制度以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思考

3.1国家完善关于财政税收的法律和法规,推动其形成完备的体系

第一,国家相关部门了解当前市场的发展情况,综合考虑中小企业运转需要的事项和帮助,然后将其加入到我国的法律法规中,形成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法律保障,这样可以保证它们在发展的过程中有法可依,也有利于国家和相关部门对它们的管理,保证整体的秩序;第二,国家借鉴国外先进的经验和理论,研究符合中小企业发展的财政和税收制度,推动各地区政府贯彻落实,然后根据当地中小企业的种类、规模等,重点考虑乡镇地区的中小企业,研究相应的税收政策,尤其是地区经济水平较低的地区;第三,加强对中小企业建立标准的严格性,认真审核资质,对已经处于饱和的行业,采取一定的措施进行解决,在整体上使中小企业都守法、遵法、懂法。[3]

3.2提高负责财政税收人员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财政税收虽然应该是每个企业自觉遵守的制度,但是依然需要工作人员,一是为了保证每个企业都合法地缴纳税款,避免偷税、漏税、做假账等违法行为;二是进行指导,普及财政和税收制度的内容,这就需要负责的工作人员有一定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第一,对负责制定财政税收制度的工作人员来说,要到实地去考察,统计中小企业发展的情况,尤其是具有地方特色的企业,如民族文化相关的企业,创新扶持政策的形式,如新成立的中小企业减免第一年的税收、外来企业减免三年的税收、民族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支持、创新科技产业国家奖励等;第二,对负责到实地中去管理财政和税收征收问题的工作人员来说,上岗前要加强培训,使他们深刻了解财政税收制度的内容,提高专业的水平,加强管理的力度,严厉打击偷税、漏税的行为;第三,提高所有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使每个个体都端正自身的态度,做到耐心、细心、真心,不能歧视效益差的中小企业。

3.3制定符合中小企业实际情况的政策

我国的有关部门中,想要制定合理的财政税收政策,还需要充分了解和结合市场中的信息,并且分析中小企业的发展情况。把财政税收方面的税率进行调整,这样的做法能够良好的减轻中小企业在纳税方面所承担的负担,同时还可以提出有关的优惠政策,加大力度投入到发展前景比较好的中小企业中,这样对于中小企业的资金使用,规模的拓展等都能够给予大力的支持和鼓励,同时也能够促进我国中小企业快速地进入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国家和各地政府认真做好统计调查工作,明确中小企业发展整体上的实际情况,然后分析各地区不同的情况,将收税的标准灵活化,做到收益比较差的中小企业可以少缴税,那么在标准之上一定范围内可以降低税率,这主要是针对发展时间比较短的中小企业。除了制定减免的政策外,还有制定扶持的政策,如对于发展绿色产业的中小企业,国家可以提供资金支持和技术支持。

4结论

根据以上内容能够看出,本文针对中小型企业现阶段的发展情况进行分析,并且对于我国中小企业中财政税收的主要制度进行详细的描述,同时在中小企业中财政税收的制度中存在的问题,还有财政税收制度中进行相关政策和内容的创新等角度进行分析,以便于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企业中的财政税收,是我国税收中非常重要的经济收入,因此在其中的重要性质不言而喻,中小企业在我国各类企业中所占的位置和比重非常大,所以我国想要保证财政税收的发展,还需要高度重视中小企业中财政和税收的情况,并且不断地把这一项制度的内容进行创新,以保证我国的财政税收情况和中小企业能够共同发展。创新财政税收的制度,综合考虑中小企业的未来发展,对中小企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国家和各地政府需要重点研究。除了文中提到的内容外,不能忽视大型企业的发展,要促进它们共同发展。

作者:毕雪芳 单位:威海市文登区财政局

参考文献:

[1]王东.政府采购如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性目标的确立与具体制度的演化逻辑[J].中国流通经济,2013(1):73-78.

[2]陆岷峰.关于提升中小企业扶持政策有效性的研究———基于中小企业实行名单制管理的必要性与路径的分析[J].天津市财贸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2(3):5-11.

[3]蔡芝儿.扶持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税收政策探析———以肇庆市中小企业为调查对象[J].地方财政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