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收对医院作用的思考

时间:2022-04-18 03:30:49

财政税收对医院作用的思考

摘要:财政税收关系国民经济发展的全局,对整个社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影响。医院作为社会构架中必不可少点得环节,同样需要财政税收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在乡镇医院中,有更多的普通群众因为看病难、看病贵舍不得看病,而迟迟得不到医治。财政税收的作用就显得尤为突出,正是财政税收保障和补贴,使得相当一部分人能够放心的看病,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也愈发的重视健康状况,财政税收在医院又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如何更好的发挥财政税收在医院中的作用,使其稳定可持续的发展,是本文分析的重点。

关键词:财政税收;医院;积极作用;发展

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财政政策,积极的财政税收政策将促进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也会对医院的可持续发展产生良性的影响,反之,不合理的财政政策则会阻碍社会的发展,对社会造成一些消极的影响。因此,必须重视财政问题,同时提高医院的管理水平,共同致力于解决病人看病的问题,推动建立健全更加完善的医疗体系。

一、财政税收政策对医院的作用

(一)促进卫生产业的发展

目前,我国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城市保持着高水平且高速的增长状态,而乡镇却陷入低迷状态,且后劲明显不足。尽管城乡一体化进程不断加深,国家努力通过政策扶持和财政税收调节,使得城乡差距缩小。然而,城乡差距依然很大,且短时间内无法改变。在医院,也体现的十分明显。相比城市中,高质量的仪器设备,专业素养过硬的人才引进,以及国外先进技术的交流,乡镇医院在这些条件上都无法和城市相比。医疗设备不齐全,专业人才匮乏,与外界的交流不便,都使得乡镇医院远落后于城市的水平。为了尽可能的减小这种差距,财政税收就在这方面给予了照顾和投入,有效的平衡了由于地域而带来的差距,促进了整个卫生产业的发展。

(二)促进医院的发展

伴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在享受城市化带来的便捷的同时,环境问题也越来越严重。在我们的身边,清晰可见的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腐蚀、化学污染、以及极端天气的加剧,都在提醒我们不得不面对日益恶化的环境,这就对医疗卫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种突发性疾病的产生,要求我们必须增加对医疗卫生的投入,更加重视医疗卫生条件。医院作为一个公益性很强的单位,为了更好地服务大众,应该不断提升各方面的能力。财政税收就为医院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三)促进民营医院的发展

民办医院、私人诊所是我国医疗卫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公立医院的压力,使病人进行了一部分分流,大众也有了更多的选择,同时满足了一部分人求医的要求,也使得公立医院的资源相对充足,能够为剩下的病人提供更周到的服务,民营医院也为医院的发展方向提供了新的思路。私立医院和公立医院相比,服务更为周到,形式更加灵活和多样,但是,也存在着设备不够齐全,专业人员的要求不匹配等问题,无法完全满足大众的需要。而通过财政税收,能够鼓励民营医院的健康发展,使大众享受到更好的医疗和服务。

二、财政税收不利于贫困地区医院的发展

财政税收因地区不同而存在差异,财政收入高的地区,对于医院的支出也多,发展的程度会越来越好。而经济不发达的地区,原本软硬件都无法与发达地区相比,后期的投入也远不及发达地区,就会与发达地区的差距越来越大。这样就使得不同地区的差距拉大,不利于城乡的平衡和协调发展。

三、如何更好发挥财政税收对医院的积极作用

(一)完善财政税收制度,优化医院融资环境

完善的财政政策,是保证医院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随着社会的进步,也对医疗条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技术,设施不可或缺,政策的保障也至关重要。不仅仅要逐步完善财政政策,也要提高税收政策的执行力。目前,在我国,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医院在融资方面遭遇众多困难,情况不容乐观,医院资金来源单一,发展模式陈旧,将不利于长期健康的发展。因此,国家应在有利于整体市场发展的前提下,放宽对医院的限制,使其在健康的环境中发展。

(二)按照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政策调控

在发达地区,基础好,人员和设施具有较高水平,而发达地区的财政收入也较为可观,因此,可以适当采用紧缩的政策,将更多的财力和政策的照顾向不发达地区倾斜。不发达地区医疗设备无法完全满足人们的需求,一些疾病由于没有相关人才和设施,而使病人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对这些地区,应该采用宽松的政策,加大对这些地区的投入,改善医疗条件、优化医疗环境、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同时在政策上给予支持,以缩小差距。

(三)加大国家财政对医疗保障方面的投入力度

医疗保障制度的建立,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看病的负担,但是,并没有完全解决看病难的问题。医疗保障制度应该包含多个方面,全方位的覆盖到百姓的生活,让大众小病不担心,大病不着急。继续加大力度扶持百姓大众的看病费用,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都能够享受到保障体系带来的福利。四、结束语财政税收对于医院可持续发展的积极作用,不仅限于此,尤其在城乡医院的发展中,财政税收有效解决了看病难、看病贵,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民生问题。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深化,医疗水平也将步入一个新的台阶,将会造福更多的普通大众。就现在而言,财政税收对于扶持贫困地区的医疗事业有很大的贡献,同时,对于统筹城乡发展,平衡城乡的发展差距具有很重要的作用,为我国医院的建设和发展提供重要的政策保障,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因此,国家应该更加重视财政税收相关政策的改革,制定出既符合城市更高水平发展研究需要,又能够满足乡镇更好发展要求的政策,从而有效促进我国医院健康、有序、协调、持续发展。同时,还应不断优化医院融资环境,加大医疗保障的投入力度,促进城乡医疗的和谐发展,充分发挥财政税收的作用。

作者:卢翠波 单位:宜良县匡远街道办事处中心卫生院

参考文献:

[1]徐君,李沛容.医学人类学视野下的民族地区医疗体系——四川省凉山州木里藏族自治县的案例[N].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08(04)

[2]张实.少数民族地区医疗体系的文化研究[J].中国社会医学杂志.2008(04)

[3]WernerChristie.如何组织基本医疗体系[J].中国医疗前沿.20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