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收体制改革探讨

时间:2022-11-09 11:05:42

财政税收体制改革探讨

一、财政税收体制的概念

财政税收是我国主要的国家财政来源,其在我们的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中起到了关键作用,财政税收属于一种国家职能。从字面意思来分析,财政税收可以分为财政和税收两个部分。财政是一个国家的重要基础,国家取得财政收入的方式方法很多,例如税收、收费、罚没、发行货币国债等,而最重要的收入来源莫过于税收收入。因此,完善一国的财政税收制度显得十分必要。

二、我国财政税收体制现存问题

我国的财政税收制度总的来说,是取之于民而用之于民。随着时代的进步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为了不断贴合我们的世情国情,我国的财政税收工作也在不断的改革完善。然而从目前情况来看,我国的财政税收体制依然不够健全,存在着一定的缺陷和管理不足。这些缺陷和不足在实际操作上影响着财政税收工作职能的发挥。

(一)财政税收预算不够健全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一个完善的国家财政税收制度理应从科学的预算机制开始,好的预算,可以对国家的年度财政税收进行科学指导,使得财政税收工作更有目的性,保障好税收工作顺利进行。但是,我国财政税收预算机制并不完善,相关的长期财政税收预算规划尚未得到足够重视,年度的财政税收预算则因为覆盖范围较小,权威性较差,以致于经常出现预算资金被挪用,年度预算无法得到很好贯彻执行。

(二)财政税收转移支付不够规范

我国的财政税收转移支付制度为实现区域间各项社会经济事业的协调发展;缩小区域经济发展差距;调节区域收入,从而直接调整区域间经济发展的不协调、不平衡状况的方面起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但长期以来,我国政府部门内部的财政资金转移往往采取非公开的方式进行,不公开透明的资金转移,导致了资金转移支付时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例如资金转移的审批手续复杂、资金转移的时间往往较长、资金转移的模式落后于社会发展、资金转移的利用率比较低、资金转移过程中一些违法、违规现象的发生。

(三)财政税收支出比例结构不够合理

国家财政税收的支出主要是用于经济建设、福利建设等社会公共方面。而在我国,许多政府部门,尤其是各级地方政府部门,却大量地把税收资金投入到地方的经济建设当中去了,地方经济建设固然重要,但是把税收资金作为地方经济建设的新财源就值得商榷了。正是由于地方政府将财政税收收入用于地方经济建设项目投资的比例不断增大,那么其在社会公共服务上的投资就会不断减少,长期累积下来,将会导致财政税收出现严重的比例失调,严重影响社会公共建设,制约社会进步发展。

(四)财政税收监管有缺失

逃税、漏税和偷税的现象总是在我国的税收工作中不时出现,一些企业和个人利用各种各样的方法手段逃税、漏税和偷税,更或甚者,还有一些企业虚造财务信息进行骗税,这些行为无疑给国家的财政收入造成了重大损失,而当前这些现象频繁发生,屡禁不止,这样不仅直接造成国家税收损失,还会损害依法缴税纳税的企业、个人的积极性。

三、我国财政税收体制改革方法探究

如上所述,我国的财政税收体制仍然不够健全,如何深化财政税收体制改革,完善其中存在缺陷或者管理不足,促使国家财政税收职能得以发挥最优功能。笔者认为应当从现存问题入手,探究我国财政税收体制改革创新的方法。

(一)进一步完善财政税收预算体制

财政税收预算体制改革是我国财政税收体制改革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财政税收体制改革,最终是要建立一套专门的财政预算管理体制,以此促进财政税收预算编制,财政税收预算的执行和监督都能够在一个科学、严密的系统中规范运行,同时加大预、决算公开制度,真正打造阳光财政。

(二)进一步规范的财政税收支付转移制度

建立规范的财政税收支付转移制度,笔者认为,政府应该首先完善财政税收转移支付的结构比例,有效结合专项转移支付和一般性转移支付,将财政税收一般性转移支付的比例适当提高,通过加强增值税分享制度以及合理补充税收返还制度,来保证国家转移支付资金的稳定性。另外,实施财政税收转移支付,还应当与地方的社会发展水平、收入水平以及地方的人均特征等结合起来,通过科学测算来确定某个地方的财政税收转移支付资金分配。同时,国家还应当进一步阳光运行财政税收支付转移的全过程。

(三)进一步优化财政税收支出结构

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在分配支出财政税收时,不能仅仅照顾市场经济建设的需要,而要充分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充分遵循市场化、公共性、引导性原则,考虑社会稳定发展和居民生活支出需要,同时明确财政税收的支出范围,优化其支出的结构。进行财政税收支出时,要加大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的帮扶力度,资金应当更多的进入涉农、民生区域中去,大力促进科教卫生事业,为社会居民提供更好更全面更完善的公共服务。

(四)全面完善监督管理体制

针对部分企业和个人的偷税、逃税和漏税行为,一方面,国家建立完善的税收监督制度,首先从立法层面入手,对于偷漏税行为予以严格规制,接着从实践层面惩戒一批偷逃漏税的典型,震慑妄图采取各种方法偷逃漏税的不法分子。让国家的税收应收尽收,维护国家的经济利益。

作者:刘玉轲 单位: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程集镇财政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