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企业财政税收论文

时间:2022-03-27 05:03:30

中小型企业财政税收论文

一、财政税收体系在中小型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

首先,政府部门要为中型、小型企业提供一定财政补贴,有效扶持中小型企业的发展。我国中央财政预算创建针对于中小型企业的项目,同时还创建以中小型企业作为主要支持目标的专项资金与基金,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中小型企业相关财政资金的扶持力度。国家中央部门,为了能够有效对中小型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相应的财政资助以及扶持,创建各种类型的扶持资金与专项资金,在很大程度上对中小型企业进行了有效扶持,尽管并未有效指出中小型企业,可是在实践的过程中许多中小型企业已经从中获益。其次,政府的采购慢慢向中小型企业倾斜。充分运用法律从而为中小型企业参与政府部门的采购提供一定条件,很大程度上帮助和扶持中小型企业参与政府有关采购合同,从而为中小型企业提供大量的机会和份额。对此政府建立了许多法律法规,例如《中小型企业法》等。最后,财政税收体系变化严重影响中小型企业发展命运。国家利用强制性的财政税收征收方法,能够有效把中小型企业一部分利润运用税收的模式上缴国库,然后当作国家的财政收入。针对中小型企业而言,在一定时间段内企业能够支配利润相对比较少,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中小型企业的相关投资计划与经济决策,严重影响着中小型企业的发展命运。

二、财政税收体系现状分析

1.财政税收政策不合理

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形势下,我国正在逐渐针对财政税收体系进行科学、合理调整。可是应为税收财政相关内容存在缺陷,比如说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的相关税收制定并不相同,而且纳税的份额也存在差异,有着相对比较明显的差距。尽管针对中小型企业我国制定了相关的税收优惠体系,可是并未取得预期的效果。另外,我国的财政税收制度中相关企业所得税,对于准税率而言,一般只有27%和18%两种,而且此种类型的基准税率仅仅适合运用在大型企业,对于中小型企业并没有一定作用,相反却对中小型的发展造成一定的经济负担,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中小型企业的发展。

2.财政税收政策不健全

现阶段,国内的财政税收政策依然不健全,常常会发生逃税和偷税以及漏税等多种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我国的财政税收收入。比如说开发票的模式很早就在我国的财政税收政策中有所体现,国内的所有企业全部通过利用开发票的模式明确相应的缴税的税率。因为财政税收政策不健全,依然存在许多漏洞比如说企业把私人的生活费用当作发票内容,把一些虚假交易的费用当作发票内容等多方面,利用此种方法完成许多种偷税和漏税以及逃税等行为。另外,财政税收体系不健全对我国的中小型企业快速发展造成一定的限制,由于中小型企业自身的资金相关来源并不稳定,规模也比较有限,中小型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大型企业竞争力相比较而言要远远落后,一系列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

3.制定的财政税收法律与法规并不适宜中小企业的经济发展

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张影响下,我国为了能够满足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有关要求,正在逐渐改进与创新财政税收有关法律法规,可是因为部分财政税收政策和体系难以满足中小型企业的经济发展需求,造成财政税收有关法律法规制约着中小企业发展。目前,国内的中小型企业在发展规模方面比较有限,而且资金的来源也不稳定,虽然税率并不是很高,需要纳税的金额也不大,可是综合中小型企业的自身特点,其已经成为中小企业的一种经济负担。

4.财政税收管理体系不具备科学性

现阶段,国内的财政税收管理体系依然存在着一个明显的问题,也就是缺少科学性与先进性。而缺少科学性与先进性的财政税收管理体系是难以满足中小企业发展需求。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运用滞后的财政税收管理体系完成税务和税收工作,是难以获取良好效果的。另外,财政税收工作主要通过我国财政部门进行操作,由于受到滞后管理体系的严重影响,相关部门在执行税收工作的过程中并没有考虑到中小企业具体发展情形,同时并未对市场经济有关需求进行深入分析,造成在开展中小企业的相关税收工作过程中,在一定程度上对中小企业施加了压力。

三、扶持中小型企业的财政税收体系创新对策

1.科学调整税率,在一定程度上减低中小型企业的纳税负担

目前,中小型企业在经济全球化体系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有效降低中小型企业的相关纳税负担已经成为我国财政税收体系创新与完善的主要方向。对此,一定要有效结合国内的经济发展以及所有企业发展规模的状况,科学、有效调整与制定中小企业相关缴纳税率,不管是在工业领域或是商业领域都应该科学、合理减小中小企业的有关纳税标准,同时依据各个企业自身特点和员工福利等实际消费水平,从而为中小型企业提供部分的优惠政策,特别是中小型企业的融资以及扩展规模等方面,一定要给予一定的鼓励和扶持,从而确保国内中小型企业进一步发展。

2.制定相对完善的财政税收相关法律法规

国家与有关机构一定要综合考虑市场信息和中小企业具体发展要求,进而制定更加完善与健全的财政税收有关法律法规,确保中小企业可以健康、稳定、持续发展。同时制定相对完善的国家财政税收有关法律法规要从多个方面入手,首先国家与相关机构要对市场有关信息完成深入分析研究,针对中小企业自身具体发展状况,制定可以推动中小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国家财务税收体系与法律法规,同时把中小企业的相关纳税标准规定单独的提出,然后纳入到国家财政税收政策内容中。其次,制定多种的国家财政税收征税模式,建立更为科学、有效的国家财政税收政策,从而保证财政税收相关工作可以正常进行。同时还应该高速重视与大力支持财政工作,科学调整中小企业的税收,对于各种规模的中小型企业要制定相应的税收政策,并且利用实际行动表示,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小中小企业的相关纳税负担,推动中小型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3.针对性的制定中小型企业的财政税收优惠政策

国内企业的所得税法尽管对于高新技术有关产业采用15%的优惠税率,但是此种税率应该针对全部的企业。对此,建立部分具备针对性的财政税收优惠对策,推动中小型企业可持续发展。对于中小型企业的资金与扶持,从优惠模式方面而言,能够从直接优惠模式不断向间接优惠模式改变。其中间接的优惠模式注重事前的扶持,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调动中小型企业的积极性。另外,直接优惠模式为事后奖励,中小型企业只有在盈利的状况下才可以享受此种优惠。比如说许多高科技工程项目在很长的期间内虽然投入大量资金,但是并没有怎么盈利,而且在初期阶段盈利的润额相对较小,这是享受的相关税收优惠并不是很明显,所以间接优惠模式要比直接优惠模式更利于中小型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若想针对性的对中小型企业的进行扶持,要在中小型企业的研发阶段给予一定优惠,有效落实折旧体系,制定科技发展资金等相关对策,将财政税后优惠在生产和销售以及开发等各个环节加大间接优惠,进而有效推动中小型企业的稳定、可持续发展。

四、结束语

在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影响下,中小型企业规模在逐渐拓展,而且其在社会经济中所占据的地位与发挥的作用更加重要。因此,国家与相关部门应该对财政税收政策进行改进与创新,依据经济发展和企业发展的具体要求,积极开展财政税收政策的完善与创新,其不仅能够加速中小企业的发展,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水平。

作者:赵茂林单位: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