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收问题及解决策略

时间:2022-07-17 11:33:03

财政税收问题及解决策略

一、当前我国财政税收中存在的问题。

1、对财政税收的监督不力。在我国当前的财政税收中偷税、漏税、逃税等现象时有发生,甚至有些人依靠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伪造增值税专用发票等形式逃避缴税。在一些企业当中,伪造、变造经营指标,虚报财务核算等情况也屡见不鲜。这些行为的存在导致了税收的流失,也暴露出了我国财政税收监督管理当中的漏洞。

2、各地方的财政税收问题。由于我国各地发展的不均衡,导致我国不同的地区财力状况也有所不同。各地方政府中存在着政府职能和财力情况不能匹配的情况。例如:有些地方政府的体制补助与税收的返还比例差距较大;有些地方政府在税收的分配上不能做到清晰透明;有些地方政府甚至没有建立合理的财政结构。这些情况的存在都给我国的财政税收带来了负面的影响。

3、税收资金的投放比例不合理。税收的目的主要是用于经济建设、福利建设等方面的资金投入。在我国当前的财政体制当中,许多政府部门,尤其是地方政府部门,把税收资金主要投入到经济建设当中,把税收资金作为开辟新的财源的主要手段。由于竞争性项目投资的比例较大,在公共服务上的投资就会减少,甚至导致严重的比例失调,造成严重的矛盾。

4、当前的税收结构不合理。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在财政税收的建设上必然会有不足之处,需要逐步的进行调整和完善。当前,我国财政税收结构还存在一些不合理的现象。在当前的财政税收当中,我国的税制结构有不合理之处,甚至在征税上存在交叉的现象。由于税收结构的不合理,必然会导致财政税收政策的结构失调,不利于对经济行为进行调控。

二、深化我国财政税收改革的对策。

1、处理好财政和经济之间的关系,形成良性的循环。在我国当前的经济建设当中,各地的政府部门都积极的把财政投入到了竞争性的领域当中。政府以投资或者补贴等形式对企业的投入,不仅不能够保证资源的优化,甚至会导致资源的严重浪费。这种形式的财政投入不利于经济的发展,也不能保证社会的稳定发展。财政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不仅仅需要经济保证,还需要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的保证。在对财政税收进行分配时,各地政府都要处理好财政和经济之间的关系,不应该仅仅把资金放在竞争性的投资领域当中,还要注重对基础设施和公共领域建设的投资,为各个经济主体的公平竞争、有序发展创造一个适宜的环境。

2、优化财政税收的支出结构。在对财政税收进行分配时,不能仅仅从主观意识出发,还要充分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在对财政税收进行支出时,要遵循市场化、公共性、引导性的原则,要明确财政支出的范围,优化财政税收支出的结构。在对财政税收进行支出时,要加大对重点项目的支出力度,要把资金更多的投入到涉农区域当中,要保证科教卫生事业的发展,为广大的群众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

3、加强对财政税收的审计工作。由于当前逃税、偷税现象时有发生,人们没有对税款征收形成正确的认识,因此,要加强对财政税收的审计工作,保证财政税收工作的顺利进行,做好对财政税收工作的监督和监管。在进行审计工作时,一定要做到公平、公正,对于和实际情况有出入的账目一定要进行进一步的调查,以减少和避免偷税等行为的发生。通过加强相关的审计工作,有助于正确税款征收方式的采用,以保护国家的财产不受侵害,确保国家税收的稳定和增长以及税收工作的各项措施有效的运行。财政税收是我国经济建设和公共设施建设的重要资金来源和保障,财政税收也是国家进行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手段。加强财政税收管理工作,深化财政税收体制改革对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有着现实的意义。通过财政税收改革,可以更好地解决当前我国社会成员收入分配不均、社会保障制度不完善等问题。每一位公民都要认识到财政税收工作的重要性,做到依法纳税。每一位国家工作人员都有依法履行自己的职责,保证财政税收工作的顺利进行。

作者:宋江工作单位:内蒙古商都昙小海子镇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