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创新思考3篇

时间:2022-05-04 10:08:03

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创新思考3篇

第一篇

一、学校国有资产的相关含义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我国在学校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进步与成绩,同时,也有不少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我们所说的学校国有资产的精细化管理制度,实际上就是学校所应用资产管理的信息系统,去进一步的优化这种管理制度体系和程序控制以及资源的配置、管理标准和级别的链接等,使这种管理模式得到精细化,来实现保值增值以及维护方面上的管理目标[2]。能给带来在某种程度上的经济收益上的经济资源就是资产,但是这种资源可以被特定的组织又或者是特定的人所掌控,需要说明的是,根据法律所明文规定,国有资产是由国家所持有的资产,这种资产在我们的整个国民经济之中是以主导的地位所呈现的,它体现在全体人民所共同的需要上,也是我们社会公共资产的一个组成部分。而学校国有资产则是指学校在开展的一些科研、教学等类的活动中所占有使用以及用各种各样的形式进行投资使其受益和接受馈赠所形成的这种形态,产权依然归国家所持有。

二、学校的国有资产的管理内容及基本问题

学校在财务以及会计等实际工作当中,针对不同的管理上的特点以及要求,会把资产分为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对外投资资产和流动资产等,所以对于这些内容,对学校的国有资产就划分为固定资产管理和无形资产管理、对外投资管理和流动资产管理等项内容[3]。在管理的模式上对国有资产的管理有“集中式”的管理模式,即校长统筹领导,进行集中式的管理,各层的相关领导进行执行,不再设置新的管理机构。这一模式的优点就是命令一致,方便指挥,对问题的反馈也及时;但缺点也很显著,即职能上的分散。再者就是分类的管理模式,也就是以资产的种类归于各个职能部门进行实施。优点就是在设备的管理方面,职能有了很好的集中;缺点是领导层过于复杂,命令下达不能统一,矛盾较多,信息反馈也不是很灵敏。还有就是宏观的管理模式,这是以一种统一领导,分层管理的形式存在的管理模式。最为突出的优点是把学校的土地和房产等类的资产实行了统一管理,对掌握资产信息比较方便。缺点就是在管理职能上的力量进行了削弱,精力都放到了供应以及采购上了。

三、学校国有资产精细化管理的创新

首先,是要在体制上要加以创新。对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要创新就必须从制度上加以考虑,没有一个好的可以与学校的国有资产相匹配的制度,那么在财务设备的管理的创新上就难以得到制度保障,生命力就会顺势而去。明确其校区定位,把学校与院系间的资产关系理清,构建适合其运行的工作机制,大胆的进行创新与改革,规划要以科学的理念进行深入,实行两级的管理模式。其次,在内控的制度上进行创新。这是对学校国有资产以及提高管理水平的重要保障,要对学校国有资产的相关部门以及使用单位使之和财务部门进行有效的沟通,要控制好取得和验收的相关问题,同时在日常的保管以及损毁报废和处置方面也要得到控制。最后,就是要从管理的手段上加以创新。在学校的国有资产管理上,财务处应当说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支撑点,为了使学校的国有资产取得合理、有效的利用,可以在此建立一个相对完善的网络系统,以此来对国有资产进行网络化的实时管理。本文依据多个学校对国有资产施行的管理制度,对在国有资产精细化管理的创新上做出如下的网络管理系统。在此系统上实行两级的模式进行管理,财务设备为一级,各使用单位为第二级。在财务设备这一级的负责人,有着能够查看和修改以及统计所有的第二级单位的国有资产使用和购置的信息;而第二级则具有部分的权力,只针对本级单位来进行查看和修改以及统计资产的信息,两级间的通讯要便捷,对资产信息的有效性和及时性要得到保证。在网络管理上对学校的国有资产的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以及优化其组合,对国有资产的信息化以及现代化得以实现,从而来达到信息以及资源的共享,从原来的静态管理升至到现在的动态管理,这也是如今学校在管理国有资产上的一个趋势。

四、结语

总而言之,在随着现在的教育事业不断进步与改革的深入,学校的国有资产的精细化管理模式的创新问题也越来越值得去深切的研究与思考,只有建立一个科学有效的管理模式,才能对学校更大化的利用国有资产有着很好的帮助,也才能在开放式的发展体系下最高效的进行运作,从而对于出现在意识和管理制度上以及方法和实施上面临的问题能得以很好的解决。

本文作者:高喜文工作单位:辽宁省盘锦职业技术学院

第二篇

一、对国有固定资产管理体制的重新认识

国有资产在法律上一般是说国家所有同时能为国家提供经济与社会效益的各种经济资源的总和。即属于国家所有的所有财产与财产权利的总称。国家是属于历史范畴,因而国有资产也是随着国家的产生而形成和发展的。在我们现实经济生活中,对于国有资产这个概念有广义与狭义两个不同理解。那么,广义的国有资产是指国有财产,是指国家以各种形式投资及其收益、拨款、接收馈赠、凭借国家权利取得、或依据法律认定的各种类型的财产或财产权利。狭义国有资产:就是经营性国有资产,指国家作为出资者在企业中依法拥有的资本及其权益。在高等学校国有固定资产一般是指由国家拔入给某高等学校投入教学和科研工作使用的经费,与投资以及国有固定资产运行中积累逐渐形成的财产。高校国有固定资产是高等学校能够利这些固定资产进行相关教学活动与科研教育的基础,因此有必要提高高等学校国有固定资产管理水平,才能适应现在高校改革与发展。当前,存在有一些高等学校对国有固定资产管理的观念很陈旧,国有资产管理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可能存在的问题如下:

(一)现有的高校国有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不够完善,专业性的固定资产管理人员缺少。在当前教育发展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下,专门从事固定资产管理费用的人员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培养,导致高等学校没有办法充分利用信息化的管理方法与手段优化国有固定资产的配置。

(二)现有的高校国有固定资产管理意识与水平需要加强,重财轻物,以及重购置轻管理,固定资产流失的现象比较普遍。一些高校在一方面不断向财务处申请增加投入,购置固定资产,但使原有固定资产处于空闲状态;在另一方面对已申购的固定资产管理松散,没有及时对固定资产进行自查,导致现有的固定资产的账物不符,导致固定资产流失,增加了监督固定资产管理的难度。

(三)现有的高校国有固定资产管理需要加强监督运行管理。有一些高校,有很多部门共同管理国有固定资产,导致分工有交叉,主次无法明确。当前高校国有固定资产监督部门很多,有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图书馆、后勤处、教务处、财务处等,各部门都有对国有固定资产起共同监督责任,但是由于当前体制下形成的固定资产管理观念与水平、管理运行制度和管理方式的影响很深远,导致各部门之间有存在着想管又都管不好,以及不知如何协调管理好的情况。

二、为了提高高校国有固定资产管理水平,提出国有固定资产管理的以下建议

(一)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的建设,建立一个国有资产统集中管理运行体制,进一步强化管理措施。高等学校首先立足高校自身情况,摸清国有固定资产的合理评价指标,构建出一个适应本校教育科研发展具有执行性的国有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体系,保障与促进教学管理科研活动的运行。那么,高校要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资产管理委员会,下设资产处集中统一管理国有资产。在横向上能够把属于学校全部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各种形态的资产管理权力下放分配于各个相应的二级学院等教学部门及行政部门,让各个相应的二级学院等教学部门及行政部门独立承担相应固定资产的管理。其次是为了适应目前教育事业的发展需要,应该从固定资产的购置时间、使用年限、固定资产单价最低价值、折旧方式等方面来调整国有固定资产的一些参数,达到提高了国有固定资产的评价指标。第三是执行国有固定资产折旧制度与措施。对于高等学校的国有固定资产,应按照各自的行业性质、资产类别及使用情况,机动性地采取一些计算方法来对国有固定资产进行评估与折旧。

(二)充分利用高等学校国有固定资产管理的信息化,积极推动高校国有固定资产管理信息化迈向更深层次,努力实现财务部门与资产管理部门、资产使用部门对国有资产的动态监管,从而使资产管理部门与使用部门都能迅速、有效、全面地获得固定资产的相关信息。同时实现帐务集中管理,资源统一分配,促进有固定资产在各个部门的流动,最大程度实现各种固定资产资源的共享,提高了国有固定资产管理水平。利用计算机网络信息化建立共享共用运行平台、创新管理运行体制等一系列措施,促进高校内部各二级学院等部门的资源整合,提高存量固定资产利用率;同时完善的固定资产配置标准体系、固定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脱节,充分利用有限的高等学校国有固定资产,防止高等学校国有固定资产流失有着重大意义。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对相关固定资产资源进行整合集成,优化配置,合理布局,实现共享,能够提高固定资产资源的使用效率,避免固定资产的重复购置与浪费,保持固定资产的先进性,促进教学工作、科技创新及科研高新技术产业化及科研成果转化提供物质保障。

(三)提高国有固定资产管理人员综合性水平,推进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的信息化进程。加强对国有固定资产管理人员业务综合水平的培养,强化资产管理业务知识的学习,使相关人员能够适应当前的教育事业发展的需求,使国有固定资产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专业化,提高固定资产管理工作水平。

(四)固定资产管理应该强化成本预算控制,优化资源配置,建立资源整合机制。特别是从二级学院等教学运行费用控制固定资产的重复购置。当前,高校普遍存在重购置轻管理的现象,很少挖掘、盘活和用好现有固定资产,很少关注固定资产的使用效益。同时,高校需要出台可执行的实施办法,努力图打破各个二级学院等部门、单位限制或垄断,利用信息系统构建信息共享平台,集中管理与整合闲置固定资产,进行科学性、人性化管理,实现固定资产资源的共享;二要充分考虑使用现有的信息技术与人力资源,从固定资产信息、资金等方面信息,主动为本校提供有力的支持。

(五)加强校领导主导,各二级教学部门等部门联合推动固定资产管理新运行体制。首先资产处应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经常沟通,促进理解,共同协作,破除部门之间利益的界限,充分调动固定资产资源占有部门的积极性;其次各二级教学部门主管应主动配合资产处,不断创新管理方式和手段,积极参与资产共享共用,努力探索资产管理使用的新模式,产生国有固定资产的充分利用,确保高校在资产共享共用过程中实现最大经济效益,从而推动高校国有因定资产的共享运行工作迈上一层新台阶。

三、结语

在高校只有要使资产管理部门和二级教学学院等使用部门及时、有效、全面地获取资产的相关信息,打破原有的传统管理方式,积极展开国有固定资产如何更好资源共享的问题研究,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努力拓宽一条信息化、规范化、和共享化的管理道理,就能实现固定资产管理方式的创新,在教学工作与科研活动中产生最大的经济效益。

本文作者:吴晓琴工作单位:福建农林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

第三篇

1国有资产流失的现状

当前,国有资产流失的途径和形式多种多样,有领导经营者管理不善、违法经营、贪污腐败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有股份制改造的过程中,一些企业的不规范操作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有人才的大量流失导致国有资产的流失等等。特别是进入2000年以来,国有资产流失呈快速递增态势,据有关部门统计,每年至少流失800-1000亿元。如果国有资产以这种惊人的速度长期流失下去的话,会加大社会贫富差距和社会不公平,造成事实上的私有化,影响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

2国有资产流失的原因

2.1领导经营者失职、渎职、违法乱纪

有些企业领导者缺乏应有的实践管理能力,对市场经济法则不了解,也没有实际管理企业和预测市场风险的经验,因此国有企业的亏损甚至破产也就再所难免了。有些企业领导者工作负担重,付出也比较多,但收入相对较少,人力资本价值未得到真正重视。所有权和经营权同归领导经营者所有,也没有部门的制约,难免会产生独裁专制和以权谋私。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规定,因为失职渎职造成企业损失30万元以上的,要追究直接责任人的刑事责任。但在现实中困难重重,纪检监察机关很难认定是“渎职犯罪”还是“经营亏损”,如此一来使得一些违法分子逃脱惩罚。

2.2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存在漏洞

2.2.1评估机构不依法履行职责,评估人员无视国家法律规定的责任,严重失职。在评估中,有些评估机构根本不做调查便做出了评估报告,造成严重的低估、漏洞,使得国有资产流失。另外,负责国有企业转制工作的审批部门也形同虚设,严重失职。2.企业的分配制度不合理。企业利润的分配不应违反国家规定的利润分配方法,要保证国家的利益不受侵犯。对于股份制企业,不能以各种借口,对国家股不分配或少分配,不分利或少分利。3.缺乏现代企业监督管理制度。企业经营管理的优劣,直接影响国有资产的运营。一些企业经营管理混乱,不按严格的组织程序办事,决策草率,粗放式生产技术管理,最终造成企业效益下降甚至亏损,这些无疑都是缺乏好的管理制度造成的。

2.3忽视人才的重要性,缺乏对人力资源的健康管理

我国传统的加薪、分房、升迁、解决配偶等传统做法与外企采用职务、高薪、住房、汽车等优惠条件无法抗衡,人才外流显而易见。而国企也没有站在战略的高度把人作为企业资产和企业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没有形成完善有效的人才激励和管理机制,直接导致了国有企业经常出现人事危机。

3国有资产流失的对策

3.1加强对企业领导者的培训和教育,并进一步建立健全外部监察机制

1.强化领导经营者的岗位能力培训。岗位能力的培训可以增强领导者经营和管理企业的理论知识,了解到更多市场经济法规,更加专业和娴熟地掌握市场运作的方法,把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发挥到极致。2.建立健全企业的激励机制和监督约束机制。建立完善的企业家薪酬激励机制是必要的。有的专家提出一种叫做“年薪加奖金加退休金”的制度,年薪可以满足企业经营者的日常生活需求;奖金是使其获取与自身价值贡献相当的奖励;而退休金则是达到一定年龄退出企业的保障。与此同时完善企业监督约束机制,将所有权的管理与国有资产经营管理相分离,由不同的部门及职能组织行使,相互制约,相互监督。3.加大对渎职犯罪的打击力度,拓展查办职务犯罪的范围。对于经营者的渎职犯罪要本着“违法必究”的原则,使犯罪者得到应有的惩罚,也为在职经营者时时敲响警钟,督促他们严格依法办事。加强对股份制改造,企业承包租赁经营,企业的兼并重组等领域的新型经济犯罪的作案手段,犯罪类型等问题的研究,不断拓展检察机关的办案范围,加大对侵犯国有资产犯罪的打击力度,以保护国有企业资产的安全。

3.2实行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来规范国有企业改革,以达到减少国有资产流失的目的

公正评估国有资产。完善资产评估法规,加强行业法制建设,加强行业自律管理体制。在评估过程中一旦发现有违犯国家法律法规,违犯行业准则的资产评估机构,要坚决吊销其资产评估资格证书并依法惩处。2.处理好收入分配的关系。要坚持工效挂钩和“两个低于”的原则,即企业工资总量的增长要低于企业效益的增长,职工平均收入的增长要低于劳动生产率的增长。严格按照国家法定的分配方法进行分配。3.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健全企业内部科学的监督管理机制。在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前提下,合理地配置企业决策,执行和监督权利,科学的设置运作程序,合理规范每个权力主体的用权行为,再造企业管理流程。结合实际采取大宗物资的集中采购,重大项目的招标制度,工程项目的跟踪监督等等监控措施,保证企业廉洁守法经营。

3.3高度的重视人才,建立一个完善的人才管理机制

企业可以采用股份制、期权激励制等形式予以人才薪酬保障。要适当授权给下属,让人才在自己的工作职责内有充分的权利。企业必须树立“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管理思想。给人才足够的舞台和信任,逐渐培养人才对企业的忠诚度。

4结束语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大厦的重要支柱,国有资产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也是完善和巩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保障。因此,必须认识到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经济发展的急待解决的大问题,社会各界的经济学家、学者应该给予高度的关注!

本文作者:史洁工作单位:山西国际商务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