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收及投资对经济的影响

时间:2022-01-27 08:58:51

财政税收及投资对经济的影响

一、VAR模型的方差和脉冲响应函数分析过程

通过对财政税收、投资总额与经济增长的指标影响强度使用方差分解的方式进行分析研究发现:①财政税收指标在1~3年内,会使经济增长指标进入迅速上升的状态,随后一直处于比较平稳的发展状态,滞后期达到10年时,财政税收带来的经济增长达到最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40%作用。②投资总额在滞后期为3时,投资总额带来经济增长达到最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基本达到了90%左右,在随后的7年内,投资总额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虽然在不断下降,但是这种下降的趋势基本比较缓,并且投资总额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然维持在80%以上。这表明在各种相同的经济环境因素影响下,财政税收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远远小于投资总额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通过在相同的经济行为因素情况下投资总额和财政税收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分析为基础,对如何协调财政税收、投资总额与经济增长指标关系做进一步的分析。在VAR模型下,可以推导出财政税收与经济增长和投资总额与经济增长的脉冲响应函数曲线。通过对财政税收与经济增长和投资总额与经济增长的脉冲响应函数曲线在滞后期10年内的分析研究发现:1、如果财政税收的标准差是正值时,在1~3年内,财政税收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呈上升趋势,财政税收在第3~5年内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不断下降,在第5年以后,财政税收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又会变得明显。财政税收对经济增长的推动力保持在0.00~0.02的范围内。2、投资总额对经济增长的推动力规律为平和上升致下降,对经济增长的推动能力在0.02~0.04的范围内。这表明在各种相同的经济环境因素影响下,投资总额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远远大于财政税收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

二、财政税收、投资总额与经济增长的协调关系

通过对财政税收、投资总额对经济增长经济影响分析,可以总结出财政税收、投资总额与经济增长的协调关系:1、一般情况下,财政税收和经济增长之间为负相关关系。通过对经济增长滞后期的研究发现,调整财政税收对经济增长在短期内的推动作用比较显著,若以滞后期10作为一个周期,调整财政税收只能给经济增长带来40%作用的贡献率。2、投资总额在一般情况下会显著推动经济增长。在整个滞后期内,投资总额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要比财政税收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大得多,甚至是财政税收的一倍以上。因此,对经济增长的推动、调整或者控制在投资总额方面采取相应措施比调整财政税收的效果更为明显。

三、结束语

通过对财政税收、投资总额与经济增长的指标影响强度使用方差分解的方式进行分析研究以及对财政税收与经济增长和投资总额与经济增长的脉冲响应函数曲线在滞后期10年内的分析研究发现,在各种相同的经济环境因素影响下,财政税收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远远小于投资总额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因此,为了更好地推动、调整或者控制经济增长,在投资总额方面采取相应措施比调整财政税取得的效果更为明显。

作者:索海英单位: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甸子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