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高新区的税收文化

时间:2022-12-13 11:23:17

研究高新区的税收文化

一、高新技术开发区对税收文化的新要求

首先,高新技术产业内涵的不断发展要求与其对应的税收文化不断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是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现代文化引导的经济实体。兴办高新技术产业,必须具备国家科委《关于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和办法》中规定的条件。由此表明高新技术企业的内涵处于不断的发展过程中。与此相适应,税收文化也应该处于不断的发展和变化过程中,如此,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与高新技术的税收文化才能相辅相成,共同促进。其次,代表中国经济和科技体制改革重要成果的高新技术产业区要求其税收文化同样具备先进性。我国高新技术开发区是以智力密集和开放环境条件为依托,重点依靠国际、国内科技和经济实力雄厚的集团,充分参考和借鉴先进科技力量、资金运营和企业管理手段,通过实施高新技术产业的包括税收在内的各项优惠政策和改革措施,实现系统的逐步优化,最大限度地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而建立起来的产业集群区域。现阶段,我们要进一步依靠科技的创新和文化的创新,营造出吸引优秀科技人员和经营管理者创业的良好环境,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为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发展的重要基地,从而在我国整体经济发展中发挥辐射和领头作用。在这个过程中,税收文化的创新和进步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税收文化渗透在整个税收过程,税收又与高新技术产业区的经济紧密联系,国家通过税收的调整对高新技术产业区的发展进行引导,促进经济结构和生产布局的优化组合,缩小贫富差距。所以,高新技术产业区的税收文化应该具备同样的先进性,以保证与高新技术产业的经济特点相适应,同时对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二、高新技术开发区税收文化建设的思路

第一,针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较快的特点,建立及时有效的信息收集机制,并及时在税收文化、政策上进行调整和反馈。建设与高新技术行业特点相适应的税收文化,要求我们始终关注高新技术行业的发展特点,在对高新技术行业实施税收过程中,应把国家要求的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发展转型思想放在首位,以税收工作的调节为手段,强调企业、国家的共同发展,促进社会公平。高新技术产业区的税务工作人员除了做好日常基础税收工作外,还应注重行业研究,及时调整税收规划,提出与国家经济发展及高新行业特点相适应的对策建议。

第二,利用税收文化的力量,指导税收政策制定,发挥税收对高新技术行业发展的调节指导作用。要合理运用税收文化,指导税收政策制定,抑制高消耗、高污染、低技术含量的行业的扩张,扶持高新技术行业发展,努力实现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的快速转变,从而建立可持续发展的、资源节约型社会。从具体税收政策上来看,对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的行业加以限制,提高对环境保护的专项税收,减免企业在科技研发上的税收,促进企业加大科研开发的投入,努力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来代替落后的生产技术和工艺,促进企业高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运用高新技术加快改造传统产业,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品提高出口退税率,从而更好地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促进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第三,建立专业小组,对高新技术区的经济发展特点进行研究并对有代表性的税收问题提出解决议案。高新技术区经济的快速发展,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传统税收政策无法应对的问题。如近期由苏宁董事长张近东提出的“电商征税论”一石激起千层浪,不仅让苏宁与淘宝的利益矛盾公开激化,而且一场围绕传统实体零售与电子商务零售的战斗也已打响。与此相应,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同样的一幕也在上演。2013年3月23日,美参议院投票,以75比24压倒性的结果,通过了对来自外州互联网零售商的网上销售征收互联网销售税的提议。我国国家税务总局也在2013年3月7日很及时地公布了《网络发票管理办法》,宣布“将从2013年4月1日起推行使用网络发票,并试行电子发票”。再比如,财政部税政司司长贾谌在2013年3月“两会”前提出,要积极推进环境税费改革,将现行排污收费改为环境保护税,并将二氧化碳排放纳入征收范围,即所谓的碳税,并计划将征收机关由环境保护部门改为地方税务机关。

以上例子都表明在经济快速发展中,我国税收文化指导税收工作及时跟进的必要性。所以,高新技术产业区有必要由税收部门建立专业小组,对高新技术区的经济发展特点进行细致认真的研究,并最终对有代表性的税收问题提出解决的议案,以及时适应经济的变化并指导其健康发展。

作者:刘光宇单位:太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