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析财政税收体制创新的计策

时间:2022-11-29 04:40:53

略析财政税收体制创新的计策

一、当前我国财政税收体制改革中存在的问题

1.体制机制不够完善

财税管理的性质要求财政税收管理工作者具有相对稳定性,然而当前一些地方的财税管理工作者事实上主要是上级领导指派的或者兼职的。一遇到更换领导,财税管理工作者往往也会跟着被更换。甚至一些地方在选派财税管理人员的过程中,根本不考虑工作实际,常常仅凭个人的感情去办理,甚至将一部分素质较低下的人安排到财税管理岗位中,无法真正发挥财税管理和监督的作用。

2.中央与地方分配关系尚未完全理顺

由于分税制体制尚不够健全,规范化的转移支付制度尚在建立之中,财政对于地区以及城乡差距所具有的调节能力相当有限。因为财政转移支付制度不够健全,造成能用在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的资金量有限,造成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的收入和公共服务差距非但未能缩小,反而还有所扩大。

3.预算体制覆盖面过窄

相对于税收体制以及财政收入分配体制改革而言,随着预算管理体制的改革,一些实质性问题尚未得到有效的解决,目前的税收体制改革已经难以适应当前经济的实际发展,所以,深化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必然有利于加快经济建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

4.资金效益亟待提升

当前一些地方的财政税收体制改革措施带有显著的过渡性特征。比如,尽管已经实施了“收支两条线”管理,但只是把收入资金与支出资金简单地进行分开拨付,但实际上依然是收入与支出在一条线上运行,再加上一部分专项资金一定要经过层层申报与拨付,必然会直接影响到资金使用的效益。

二、创新思维下推进财政税收体制改革的对策

1.全面改革现有的财政税收管理体制

迄今为止,我国尚未建立起一套相对较为完善和稳定的财税管理体制,现有的财税管理体制难以摆脱集权、分权循环的固有模式。改革、调整、完善与创新目前的财税管理体制,已经成为当前以及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我国财税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应当说,财税工作要达成既定之目标,主要还需依赖于财税管理体制。鉴于一直以来财税管理部门存在着重收入和轻管理的思想,这就需要在财政税收管理过程中提升法律的权威性,减少人为的影响。要形成规范化的财税管理秩序,建设一种人心思齐、和谐统一的财政税收管理体系。所以一定要切实改革以往传统意义上的财税管理体系,形成能够适应当前时展的财税管理新型体制。

2.规范政府间的财政关系

要建立与事权相适应的财政管理体制,从而规范政府之间的财政关系,充分界定各级政府在财政支出上的责任,健全中央政府与省级政府的财政转移支付机制。要依据财权和事权相适应之原则,更好地理顺省级以下财政管理体制。对于全国性基本的公共服务和具备调节收入分配性质支出上的责任,主要由中央政府来承担,而地区性的公共服务支出上的责任,则由地方政府承担;对于具备跨地区性质的公共服务上的支出则应分清主要和次要的责任,这就要由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来共同承担。要扩大一般性转移支付之规模,提高对于财政困难地区的支持程度;在有条件的地区实施省对县的直接管理,这样一来就能减少财政税收管理的层次,提升行政效率以及资金使用的效益。要实施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试点,对一般性乡镇实施乡财县管的方式,从而切实规范财政转移支付体系。

3.科学确定财税收支的范围

应当依据优化、高效与服务之原则,进行合理的引导,充分明确财税管理的范围、税负的比例,科学合理地配置于社会管理以及公共服务领域之中,切实加快区域公共服务的均衡化过程。要明确财税管理的职责与权限,确保各级财税管理部门能够行使职责之权利,扩大财税管理的范围。在此基础上,应当结合财税管理部门之间职责划分之实际,逐步将财税管理的收入纳入到预算管理之中,全力调整易导致财政税收税源转移以及跨区域之间分配不公之状况。要兼顾中央宏观调控需求与地方在加快区域经济发展上的积极作用,降低市场等因素对于区域间财税收入转移之影响,实现我国财税管理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4.改革预算体制

要形成专门化的预算编制管理系统、执行系统和监督系统等,把国家的中长期预算和中长期发展规划结合,健全两者相互协调的新型国家预算管理体系。要不断扩大包含经常性预算、资本性预算等在内的复式预算的范围,形成复式预算体系。要强化国家复式预算体系建设、社会保障预算和国有资本的经营等,把全部财政性收入都纳入预算的框架当中。要在各级人大建立专门委员会,而各级政府也应当设立预算顾问委员会和专门预算审查部门,把预算管理与监督体制的改革作为预算体制改革之重点,健全社会监督体系,形成更为完善的公共财政体制。

5.提升财税资金的使用效益

提升财税资金的使用效益的前提是改革、完善与创新财政税收管理体制,不断强化财政税收所具有的管理职能,全力加快财税管理体制改革的进程,依据全面、科学、规范、精细之原则,充分整合财税资源,把全部财税资金纳入预算管理之中,从而提升财税管理的公开性、完整性以及透明度。与此同时,还应不断加大对财政税收资金进行整合的力度,提高对农村各项事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实现资金投入往农村和基层倾斜,加快农村的发展、农业的增效与农民的增收。要加强信息的交流、沟通共享之力度,充分发挥财政税收管理之优势,形成由政府领导、各部门联动的财政税收资金整合协调体系,对资金使用开展全程监督,提升财税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结束语

总的来说,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也处在各类社会矛盾的凸显期,改革与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为此,我们应深刻认识到新形势下运用创新思维实施财政税收体制改革的重要性,以我国实际国情为基础,充分借鉴别国的实践经验,全力以赴地深化财政税收体制改革,实现财政职能转换与政府职能转换同步进行,规范各级政府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认真处理好财政和经济间的关系。

作者:谢毅哲单位:湖北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