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文化构建问题与措施

时间:2022-07-23 05:11:09

地税局文化构建问题与措施

从2003年以来,“税务文化建设”已逐渐从理论倡导进入了实践操作,全国各地有不少的税务机关已经有了相应的理论总结和实际操作的经验。为更好地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税收工作的全面进步,国家税务总局又于2009年2月18日以“国税发(2009)14号”文件下发了《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税务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全国税务系统开展税务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主要内容、组织实施及保障措施等六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根据《意见》基本精神,笔者于三月下旬和四月上旬分别对黔西、赫章、威宁三个县局近年来开展税务文化建设的情况进行了重点调研。结合地区局和其余县市局近几年开展税务文化建设的基本情况,以《意见》要求为目标,笔者拟从可操作性的层面对全区地税系统文化建设工作提出若干建议,以供决策层参考。

一、总体规划,分步实施

“税务文化”建设已经提了多年,但对什么是“税务文化”却没有一个确切的、权威的定义。不少税务机关在从事这项工作时也因认识不同而莫衷一是。2009年2月18日,国家税务总局以“国税发(2009)14号”文件下发的《意见》一文终于对“税务文化”作了明确:“税务文化是税务部门在长期的税收实践活动中积累形成的价值观念、职业道德、管理制度、行为规范和各种物质形式的总和,包括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物态文化四个层面。”

按照这一定义,税务文化是一个开放的体系,涵盖面非常之广。从广义上说,税务系统所进行的各项税收业务工作,都属于税务文化建设的范畴。面对如此宽泛的“税务文化建设”,毕节地区的各县市局可能会有些无所适从之感。因此,地区局作为全区地税系统的指挥机关,要明确思路,科学谋划,统筹兼顾,全方位地考虑地税系统的税务文化建设的“一盘棋”,应该对全区地税系统今后一个时期的税务文化建设工作有一个总体规划,明确阶段部署,分步实施,狠抓落实。如制定这个规划,应当包含如下内容:

(一)明确总体目标;

(二)以年为单位的阶段实施计划;

(三)组建专门机构;

(四)将工会、妇委会的工作纳入其中统一部署;

(五)将专项的税收宣传和对地税机关日常工作的宣传结合;

(六)制定考核制度,既要定性,又要定量。地区局一年一度对各县市局下达的《年度工作目标考核》,是地区局的“指挥棒”,它决定着各县市局工作方向和奋斗目标。要充分地发挥这支“指挥棒”的威力,有效地指导全区地税系统的税务文化建设。

二、选择试点,逐步推广

由于全区各县市局的地域、经济环境不同,主要领导的思想认识不同,全区地税系统的税务文化建设工作的开展情况参差不齐。一般来说,工作开展较好的县局,主要领导的认识是明确的,思路是清楚的,工作开展是有具体措施的,工作成效也是明显的。而工作开展较差的县局,根本原因也就在于主要领导对税务文化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不予重视。由于地区局一直未将此项工作纳入工作目标考核的范围,少数县局对税务文化建设工作,可以说迄今为止没有任何实质性的举措。

认识上的不足是主观原因。但客观地说,由于“税务文化”的涵盖面太广,不易定性和定量,也使得一些县局在抓此项工作时有无从下手的感觉,不知从何抓起,如何抓好。因此,建议在全区选择一至二个基础较好的县局作为试点单位,由地区局直接指导,县局具体实施,用一年左右的时间进行“样板性”建设,然后逐步在全系统推广,让其余县市局有榜样可以效仿。这不仅可以解决税务文化建设工作“从何抓起”、“如何抓好”的问题,还可以激发其他县局因地制宜、举一反三,在税务文化的建设形式上有所创新。

三、加大投入,扩大成果

近年来,在地区局领导的重视下,全区地税系统在文化建设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有目共睹的成果。一是坚持将税务调研工作纳入考核体系,积累了相当一部分调研成果,有的成果还在地区和省内获奖。

更重要的是,通过对调研工作的考核,客观上培养了一批有一定研究能力的作者,为下一步的税务文化建设提供了一个良好基础。二是重视宣传工作,与地区主要媒体保持着良好关系,在税收专项宣传和日常工作宣传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三是于2008年创办了综合性季刊《毕节地税》,为税务文化建设提供了一个有利的平台,激发了相当一部分职工的写作积极性。四是于2008年成立了毕节地区摄影家协会地税分会,通过两次活动,相当一部分职工从事业余摄影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目前已有六名职工达到地区级摄影家协会的入会条件,正在办理入会手续。各县市局志愿参加摄影协会活动的人数逐渐增多。这是全省地税系统的第一个摄影家协会,它的成立为全区地税系统的税务文化建设建立了一个有利的平台。

在《意见》下发之后,回过头来看这些成果,是完全符合《意见》精神的,方向完全正确。因此,应当加大投入,巩固和扩大这些成果。具体做法可以作如下考虑:一是要加强激励机制,激励到位,充分调动有专长的地税职工的税极性,以带动广大职工。激励要到位,不能不疼不痒,更不能朝令夕改。二是还要加大自我宣传的力度,不断刷新地税部门的形象,要把“地税形象”当作“品牌”来树立,因此要有必要的投入。三是进一步办好《毕节地税》季刊,充分发挥刊物的“窗口”和“平台”作用。目前刊物的困境是稿源不足,体裁单一,可读性不强,社会公认度低。要解决这一问题,一要强化考核力度,加大考核分会值,二要加强编辑部与基层单位的联系。因此,建议为编辑部增加1--2名有实际工作能力的人员,并配备交通工具,让编辑人员能经常到基层进行采访、培训、专题调研、组织活动。既可以解决稿源问题,还能对全区地税系统的工作进行深度报道,一举几得。三是要充分发挥摄影协会的作用,把这个群众性的组织纳入全区税务文化建设的总框架中,安排适当经费、配备相应器材,使工作开展正规化,制度化。

四、多种形式创新载体

如前所述,由于“税务文化”建设的宽泛性,从广义的角度说,每一项税收工作,都可以是一项文化建设。虽然近年来全区在税务文化建设方面取得了不小成绩,但依然还有较大的努力空间,在“行为文化”和“物态文化”这两个层面上还可以有所创新。对此,笔者提出四条具体建议:

(一)建立图书资料室

图书资料室应当是税务文化建设中一个必不可少的硬件。以地区局为例,订阅的报刊与业务书籍的数量并不少,但利用率很低。而且,多数职工没有阅读习惯,不懂得阅读对提高自身修养的重要性,对业务上遇到的问题也不会通过查阅资料加以解决。

这就需要创造条件,加以引导。建立图书资料室,将报纸、图书、期刊、业务资料集中统一管理,规定开放时间和借阅规则,既能改变多数报刊、资料闲置的状态,避免重复订阅,节约经费开支;又能方便职工查阅。

图书资料室建立后,可以有组织地开展一些读书活动,逐步培养职工的阅读习惯,提高综合素质。

(二)开展税收历史知识教育

在调查中发现,很多职工对税收历史知识知之甚少。一些多年的业务骨干,在税收工作中能得心应手,但对一个“初税亩”却不知为何物,这不能不说是一个缺憾。虽然这不影响税收工作,但作为一名税务干部,毕竟是一种不足。多年来的各种业务培训都非常务实,毫不涉及这方面的内容,是造成这种不足的重要原因。因此,有计划地开展税收历史知识的教育,也是税务文化建设的一个必不可少的方面。以地区局为例,具体做法上,可以考虑两种方式:

一是在会议室、走道上张贴图片,用“图说”的形式介绍税收历史知识,长期耳濡目染,自然会潜移默化。

二是在安排业务讲座时适当穿插税收史方面的内容,让广大职工对税收演变与发展的历史过程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增加知识积累。

(三)建立文娱室,有计划地开展各种文娱体育活动

《意见》指出,“建设税务文化要坚持以人为本。税务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在于满足税务人员精神文化需要、提高税务人员综合素质。”要将“税务文化建设成果应惠及全体税务人员,惠及全社会,实现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良性机制。”

按照这一精神,地区局建立文娱活动室势在必行。建立文娱活动室,开展积极健康的文娱活动,有利于增强职工的凝聚力,增强团结协作精神,同时也能增加职工对单位的向心力。从较低的层次上说,有一个地方让职工在工作之余休闲放松,也能让职工直接感受到单位对个人关怀,具体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是一项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的做法。当然,如果管理不当,文娱活动室有变成单纯的“麻将室”的可能。这需要规范和引导,但不能因噎废食。

无须讳言,近几年地区局的总体氛围有些沉闷,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极少开展各种文娱体育活动,职工之间少了一个比较阳光的交流渠道。从有限的几次活动的过程看,虽然地区局职工总体年龄偏大,但参与文娱活动的积极性依然很高,而且十分投入,活动中的人际关系也显得十分融洽。从心理科学上讲,“游戏”是人的一种本能需要,对调节情绪,消除心理障碍很有好处。也就是说,这一类活动,是达到“和谐”的一种有效手段。

因此,建立文娱活动室,有计划地开展各种文娱体育活动,对改善职工的精神面貌,协调人际关系,营造“和谐”环境,都有很大的作用,是税务文化建设的一个有效载体。

(四)开展礼仪培训

税务文化建设的最终目的,是要全面提升税务职工的综合素质,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树立税务部门的良好社会形象。职工个人的行为举止,不仅是个人修养、素质的体现,实际上也代表着税务部门的形象。多年来,税务机关在办税厅推行的使用“文明用语”,禁止“服务忌语”的活动,就是税务文化中的“行为文化”建设的一个方面。但是,这仅仅是解决了一个“说”的问题,还有一个“做”的问题,这个“做”,就是礼仪。

礼仪是人际交往中的具体表现,从细节上显示出一个人的基本素质,教养程度。人际交往中的融洽程度是由得体的礼仪行为决定的。从内部讲,上下级之间、同事之间的交往、接触也要合乎一定的礼仪规则,才有“和谐”的可能。古人说的“非礼勿视”、“非礼勿言”、“非礼勿为”也就是这个意思。而对于征收、稽查一线的职工来说,要进行有效的执法、优化纳税服务,礼仪修养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在人际交往中,良好的风度和中规合矩的行为举止是成功的前导。因此,懂礼仪,既是个人的良好修养的体现,也是树立税务机关良好形象的重要措施。有计划的开展礼仪培训,也是建设税务文化的一个方面。

综上所述,税务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的开放性工程,需要长抓不懈才能有所成效。关键的问题是要落实保障措施:一是制度,二是人员,三是经费。三者不可或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