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生产企业安全生产特点探析

时间:2022-09-13 02:49:59

混凝土生产企业安全生产特点探析

摘要:随着新型建材加气混凝土企业数量和从业人员的不断增长,安全生产事故呈快速上升之势,为降低安全生产事故,通过研究新型建材企业生产作业特点,并对某市新型建材企业近10年来的工伤事故案例进行统计分析,探寻事故发生的特点和原因,为提升加气混凝土生产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帮助。

关键词:加气混凝土;安全生产;事故分析;管理对策

建筑材料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为基础建设提供原材料,与建筑业共同构成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建材产品生产和消费国家。在日益重视绿色发展的当今,以加气混凝土等墙体材料为代表的新型建筑材料已经逐渐成为建材行业重要的产品门类,这些既是环境和资源消耗量大,环境依赖度高的产业,同时也是利用煤炭、电力、冶金、化工、建筑等各类废弃物最多、潜力最大的行业,在发展循环经济中是重要的“节点”产业,在国家实施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中起到重要作用。

随着我国建筑节能政策的不断进步,加气混凝土行业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但企业生产规模偏小、技术简单落后,数量多且遍地开花,作业人员大都为农村剩余劳动力,这些是目前加气混凝土企业的基本现状,致使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基础薄弱,再加上政府监管力量不足,安全生产标准体系不健全等原因,安全生产事故一直处于较高状态,随着以加气混凝土为代表的整个新型建材行业生产能力的不断扩大,先进工艺、大型设备及节能减排新技术的广泛使用,重大危险源、事故隐患以及职业危害的数量和风险等众多不确定因素也随之增加和出现。

1加气混凝土企业生产作业特点

加气混凝土是近几年国家大力推荐的能较大幅度改善建筑功能的新型建筑材料,各种原材料通过混合、成型或化学反应以达到建筑围护结构的性能要求,是新型墙体材料中应用最为广泛的典型产品,其主要原材料有粉煤灰、水泥、砂、石灰、石膏、铝粉、外加剂等,工艺流程。所用设备主要有螺旋输送机、斗式提升机、叶轮给料机、胶带输送机、球磨机、立式泥浆泵、储罐、浇注搅拌机、摆渡车、切割机、翻转清理机、空翻脱模机、模具车、桥式吊车、卷扬机、摆渡车、蒸压釜、门式吊车等,由此可见,加气混凝土企业的生产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1生产工艺的复杂性

新型建材行业产业链完整,生产工艺和工序复杂多样,从配料到产品成型一般要经过24h以上的时间,期间要经过一系列的设备处理和物理化学反应过程,特别是蒸压釜多的企业,经常要遇到多机械、多人员的交叉作业,各类机械复杂多样,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

1.2劳动密集性及人机交叉性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新型建材行业的自动化程度不断提高,作业人员的工作环境、舒适性、劳动强度和安全性与上个世纪相比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就大多数加气混凝土企业而言,目前企业的原材料、堆场、库场等场地作业仍然是劳动密集型操作,打码、堆叠等工作还是主要依靠人工完成,在生产及设备维修过程中,工人、机器、原材料、产品等仍要频繁接触,基本上还是密集性人群和交叉性人机的立体作业。

1.3生产工艺作业的连续性

由于生产工艺的原因,加气混凝土企业的生产作业基本采用三班轮换制,生产过程具有连续性,昼夜不停的特点,但人体固有的生理规律特性,决定了人们不可能在任何时间段内都保持充沛的体力和旺盛的精力,特别是夜班操作人员。加气混凝土生产的连续性要求作业人员要不断根据生产流程和排班的要求,调节自身的生物节律和生理特点,同时也要求生产企业要合理安排工作人员的倒班轮换,特别是夜间蒸压养护时,更要格外小心,加气混凝土企业的蒸压釜事故,基本上都发生在夜里或凌晨。

1.4生产环境的特殊性

新型建材生产是多种机械设备的联合作业,叉车、风动工具、蒸汽排放、电力驱动机械都会产生大量的振动与噪音;同时,由于生产所用原材料大部分为粉煤灰、石灰、石膏等粉料,粉尘污染是较为突出的环境特点,其直接与人体接触,会对人体造成一定程度的伤害,处于粉尘污染的环境中还会引起多种心血管、呼吸道疾病等,也可能降低人体的反应能力(视线模糊、注意力下降等),从而引发事故。

1.5生产工人素质和操作技能的差异性

加气混凝土企业从业人数很多,且大部分是农民工,文化水平不高,安全知识匮乏,对安全操作规程理解不深,自我安全保护意识和劳动纪律性相对较弱,操作技能参差不齐,再加上民工的无序流动性较大,工作能力、安全技能的培训与提高受到很大影响,安全生产意识较差,大的伤亡事故时有发生。同时企业生产管理中,各部门之间信息沟通不畅,权责不清,现场管理整体意识薄弱,安全规章制度执行不规范,教育宣传不够,致使安全管理中因人的因素而引发的各类问题更为突出。

2加气混凝土企业安全生产特点研究

加气混凝土企业的安全生产和其生产作业流程是密切相连的,它是企业生产管理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加气混凝土企业生产作业的连续性、环境的特殊性、工艺的复杂性、人员素质的差异性、人机作业的交叉性决定了安全事故的发生、发展的规律与特点。

2.1加气混凝土安全事故总体概况

根据对加气混凝土企业近些年安全事故案例的跟踪分析和安全生产现状的调研,我们总结出加气混凝土企业安全生产事故的主要类型有爆炸、中毒窒息、坍塌、机械伤害、灼烫、物体打击、高处坠落、触电、车辆伤害、起重伤害和火灾等11大类,其中爆炸造成的人员伤亡高居榜首,爆炸、中毒窒息、坍塌、灼烫和火灾是最容易发生群死群伤较大以上伤亡事故的5类;机械伤害、物体打击、高处坠落、触电、车辆伤害和起重伤害是多发且大部分都是多种事故伤害组合发生的6类事故,往往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2.2加气混凝土企业安全事故类别及其危害性

加气混凝土企业安全事故按其损害对象不同主要可分为工伤事故、设备事故、产品事故等几类。工伤事故是指在工作时间、工作场合、工作过程中发生的人身伤害和急性中毒事故,指劳动者在劳动条件不好、工作设施和设备不安全、作业环境不良和安全管理不完善的情况下,发生人身伤害(轻伤、重伤和死亡)致使劳动者暂时或永久丧失劳动机能的事故;设备事故是各类生产设备因非正常损坏造成停产或效能降低,直接经济损失超过规定限额的行为或事件,是造成设备机械性能下降、机械结构变形或完全失效的事故;产品事故是指由于产品生产质量问题而造成不良后果的事故。工伤事故、设备事故、产品事故的发生从某种意义上说,有着相似甚至相同的致错因子和条件,它们往往并非独立发生,而是相随相生的,大部分安全事故的发生既有机械毁坏又有人员伤亡和产品损失。其中工伤事故在事故分析中最具代表性,设备事故、产品事故的发生往往伴随着人员伤亡,因此,研究工伤事故的发生可以类推整个企业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发展规律。

2.2.1按工种划分的加气混凝土企业工伤事故分析

安全事故的发生必定与企业生产作业特点和生产作业流程紧密联系,新型建材企业生产是一种多工种、互相协调合作的交叉性作业,各工种的工作特点、工作性质和工作环境不同,决定了各个工种潜在的危险性有大有小。加气混凝土行业产业链完整,工艺过程、工艺参数、工艺配方等复杂多样,造成安全生产事故类型呈现多样化。为了进一步认清工伤事故的发生频度与工种的相互关系,课题组收集了我国东部地区某市加气混凝土企业近10年来的工伤事故案例,结果分析。可以看出,新型建材企业生产中压力容器(蒸压釜)操作工、一般现场生产作业人员、装卸工、铲车和吊车等机械司机是事故多发工种,特别是蒸压釜操作,一旦发生事故,损失巨大,这也和整个新型建材行业的实际生产状况相符。根据巴雷托分析法,绘制安全事故的ABC分布图,根据图中巴雷托曲线对应(纵坐标)的百分比,就可查出关键因素和部位。通常将占累积百分数0~90%的部分或因素称为主要因素或主要部位,其余10%(即90~100%)这部分或因素称为次要因素或次要部位。其中0~80%的部分或因素称为关键因素或关键部位,即A类,如图中压力容器操作工、一般生产作业人员和装卸工;80~90%的部分或因素划分为B类,中维修人员;余下的部分或因素划分为C类。通过巴雷托分布图分析,我们可以看出新型建材企业工伤事故的发生是有一定的规律性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应该根据各工种发生事故概率的不同制定不同的策略,安全管理的重点要集中到压力容器操作工、一般现场生产作业人员和装卸工、机械司机身上,这些工种占事故总数的近80%;至于现场管理人员和后勤人员发生的事故占事故总数的10%不到,可以降低相应的安全管理投入,是安全管理的次要环节。

2.2.2按事故类别划分的新型建材企业工伤事故分析

为了进一步了解和分析事故类别与事故的危害性之间的相互关系,对上述511起事故按事故类别重新进行了统计分类,分析结果。根据美国著名安全工程师海因里希提出的300∶29∶1法则,即当一个企业有300起隐患或违章,非常可能要发生29起轻伤或故障,另外还有一起重伤、死亡事故,中可以看出,新型建材企业的重伤、死亡事故和轻微伤害事故之比为12:26,由于统计的样本数量有限,大致符合这一法则,这是因为该市建材行业对于安全事故的统计还是比较规范的,但对安全隐患或违章作业的统计排查尚有不足,数据混乱且不完整,对于隐患研究意义不大。为了更清楚地分析研究加气混凝土企业的安全生产问题,我们绘制了工伤事故的柱型图,对几类工伤事故进行逐项的分析研究。

2.2.2.1蒸压釜爆炸

中可以看出,蒸压釜爆炸所造成的重伤事故数最高,但其轻伤事故数却并不怎么高,这是由蒸压釜的生产作业特点所决定的,由于加气混凝土生产工艺的需要,蒸压釜需要经常启闭以便进出料,工作过程中要频繁地升压、降压,承受着交变载荷,且其体积大,压力高(一般V=150~200立方米,P=0.8~1.6MPa),运行时储存着很大的能量,一旦发生爆炸事故必将造成严重的后果。如近些年来国内报道的蒸压釜发生的事故如下,1982年10月29日,北京某砖厂蒸压釜爆炸,伤亡16人;2006年12月1日,河北保定市某建材有限公司发生蒸压釜爆炸重大事故,造成5人死亡,2人受伤;2010年1月19日商丘市丰源建材有限公司蒸压釜发生爆炸,事故共造成2人死亡,4人受伤;2011年10月6日,安徽宿州市芦岭镇一制砖厂蒸压釜发生爆炸,造成多间房屋倒塌,一人死亡,多人受伤的惨剧;2012年3月28日,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一砖厂蒸压釜发生爆炸,1名工人当场身亡,幸运的是,爆炸发生在下午6时许,其他员工都去食堂吃饭了,躲过一劫;2013年4月23日安徽久福新型墙体材料公司第14号蒸压釜发生爆炸事故,造成4人死亡,8人受伤;2013年8月14日中午,樊城长城东兴建材公司蒸压釜突然爆炸,幸亏当时已下班,事故造成一名员工死亡;2013年10月23日12时左右,枝江市都云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蒸压釜发生爆炸,致4人死亡,5人受伤;2014年6月6日10时50分,襄阳市煜澳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蒸压釜突然发生爆炸,釜体飞出82m远,钻进紧邻的一家纺织厂车间,造成两厂共8名员工受伤;2015年4月24日凌晨,广东茂名信宜市朱砂镇石根山砖厂一个蒸压釜突然发生爆炸,造成一名人员受伤,事发时因还不到上班时间,所以造成的损失相对较小。

2.2.2.2机械伤害

机械伤害是加气混凝土企业生产过程中最常见的伤害之一,是机械设备运动或静止的部件、工具、加工件直接与人体接触引起的夹击、碰撞、剪切、卷入、绞、碾、割、刺等形式的伤害,伤害的形式及涉及的内容较其它工伤事故,更为复杂多样。由于新型建材行业生产涉及的机械设备多种多样,运动机械、吊装设备、传动系统、旋转装置等都可能成为机械伤害的起因,扭伤、擦伤、割伤、冲击伤、切断伤等都是机械伤害的主要表现形式,因此机械伤害事故所隐含的致害机理是比较具有代表性意义的。分析机械伤害事故发生的原因和致害理论,研究机械伤害的防范和控制措施对于降低整个新型建材行业安全事故的发生率,保障人员和生产安全是十分必要的。

2.2.2.3坍塌

由于新型建材生产企业堆料和取料作业有时需同时进行,并有大量筒形贮存仓,比较容易发生坍塌事故,有时如果胚体养护不好,拆模时也会发生坍塌,这类事故的危害程度在灼烫和物体打击之后。

2.2.2.4灼烫

新型建材产品大都需要烧结或高温蒸养,在建材行业有其特殊性,如果工人操作时不小心,很容易烫伤,造成轻微伤害较多,但对事故的受害人做进一步的分析就会发现,转运和装卸工人主要是受轻伤事故的伤害,产品烧结或蒸养后,温度一般都很高,砌块从堆码上坠落,从搬运机械上摔落到工人身上造成伤害,灼烫造成的轻伤事故排在物体打击和机械伤害之后。

2.2.2.5物体打击

物体打击是指物体在惯性力或重力等其他外力的作用下产生运动,打击人体而造成人身伤亡的事故。加气混凝土企业人员密集、生产设备多、物料投入多,交叉作业多,易发生对人身的物体打击伤害。从图3中可以看出,物体打击也是新型建材企业发生概率较大的一类事故。新型建材企业生产工艺复杂,所有设备、工具、原材料、工作台、附属设施等空间布局紧凑,有很多任务是在高空完成的,如坯体的翻转、起重、拆模、转运设备、机械的维修保养、成品的高空堆码等,这些作业环节,都有可能因为人的疏忽大意、货物和机械、电气设备本质的不安全,造成货物、机械及电器设备部件(如螺栓、挡板及其他固定附着物的脱落)、维修工具等坠落击伤人体的事故。物体打击致使人员伤亡的情况,因坠落物的不同而发生的致害类别也不尽相同,上述统计数据显示,物体打击伤害以轻伤和重伤事故为主,其造成的轻伤事故是最多的。

2.2.2.6高处坠落

新型建材企业生产车间转运料斗、翻转机、吊车等设备操作位置较高,粉磨机、选粉机、收尘器等设备检修时易发生坠落事故,同时车间内有大量深度大于5m的开敞式地沟,人工清库作业时都容易发生坠落事故。

2.2.2.7触电

建材企业是能耗大户,用电需求量巨大,电力线路复杂多样,车间粉尘大,设备维修任务繁重,容易发生触电事故。以上7类工伤事故是在新型建材企业生产过程中发生频度相对较高、造成经济损失较大、损害程度较为严重的事故类型,是在企业安全管理中需要仔细对待,认真分析研究并加以预防的关键环节。

2.2.3按人员划分的加气混凝土企业工伤事故分析

为了进一步探索加气混凝土企业安全事故发生的特点和规律,从而采取相应的防控对策,控制安全事故的发生,对上述事故样本我们又进行了综合分析,分析结果如下:从发生事故人员的年龄来看,年龄偏低或偏大的人员容易发生事故,25岁以下的占总事故数的47.8%,而45岁以上的占事故数的30.1%,明显高于25-45年龄段的人员,这是因为这个年龄段的人员工作经验较为丰富,精力比较充沛,对于突发事故的预判和反应比较敏捷。从发生事故人员性别来看,男性占总人数的81.8%,占据绝对多数,女性占总人数的18.2%,相对较少,这主要是因为新型建材行业男性占主导地位,女性从业人员相对较少,但随着近年行业的快速发展和技术进步,女性从业人员不断增加,发生事故的女性人员呈直线上升之势。

从用工类别看,临时工发生事故数所占比例明显偏高,占总事故数的59.1%,这主要是因为我国加气混凝土生产企业数量众多,且绝大多数为中小企业,产业集中度低,农民工数量十分巨大,职工素质较低,安全生产意识差,经常发生安全事故。由于收集的样本是近10年的数据,前3年统计数据尚有合同工和固定工之分,后面的数据合同工与固定工统称为固定工,所以固定工只有三年的数据。从发生事故人员的工龄来看,所在岗位工龄时间长短与发生事故的概率成反比,在该岗位工作时间越短,发生事故的次数越多,工龄在5年以下的占事故总数的51.1%,随着接触本岗位的工作年限的增长,事故发生的比例逐渐下降,但是具体到个人,与单个个体实际工作的年限关系不明显。从安全事故人员的文化程度来看,学历越低,发生事故的概率越大,初中及以下人员发生的事故数占69.1%,大大高于具有高中和大学学历的人员,这一方面是因为工作人员自身素质的原因,另一方面是因为大量低学历人员处于生产操作一线,比较容易发生事故。根据事故发生的时间按月累计分析研究表明,发生安全事故较多的月份为5月至9月,主要是因为这段时间容易产生“春困”并且后段时间天气炎热,操作人员容易出现精力不集中的现象。

3加气混凝土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对策

目前,我国对加气混凝土企业生产中安全事故的预防,仅仅是一种事故发生后的补救对策,是对某一具体事故发生后的防范措施,它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相同或相似类型事故的发生几率和频度,但其适用的范围和效果是有限的。安全事故防范的对策、方法和措施制定后便相对稳定,而事故的发生是整个系统中人员、机械、物料、产品和环境等共同作用的结果,且各种要素是不断变化的(人的意识、知识水平、情绪、态度的变化,人员的更新变动;设备的更新,工艺的变化,原材料质量的波动,高技术含量设备的使用等),正是因为这些变化的存在,使新情况、新危险、新事故不断出现,原有的防范措施不可能预见所有的变化而做出应对。因此,安全生产标准化是提升新型建材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

安全生产标准化是指通过建立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制度和人员岗位操作规程,把安全生产管理的重点放在事故发生之前,通过对隐患的排查治理和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尽早发现隐患,尽早治理整改隐患,有效防止和减少各类事故,全面实现安全生产目标。目的是建立预防机制和措施,规范企业的生产行为,使企业的各个生产环节符合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要求,人员、机械、物料、产品和环境处于良好的互动状态,并能持续改进。新型建材企业的安全管理制度应包括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生产检查制度、安全生产会议制度、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特种作业人员安全管理制度、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安全生产奖励和惩罚制度、安全生产事故报告和处理制度、新型建材企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压力容器安全生产管理规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管理规定、劳动用品配备和管理制度、安全生产检查方案等。

参考文献

[1]何维达,刘栓西,刘亚宁。十二五时期中国产业安全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3,16(6):37-41

[2]陈璐。为建材企业安全生产护航[J],中国建材科技,2012,06:48-50

[3]苏勋民。港口生产安全系统分析及预警研究[D],济南:山东大学,2007

[4]肖磊。长沙市烟花爆竹安全生产问题与对策研究[D],长沙:国防科学技术大学,2006

[5]石兴,王朝富。建材机械行业危险因素辨与识[J],劳动保护,2016,08:24-27

作者:张志军 曹露春 毕晓茜 苗魁 单位:徐州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