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对策

时间:2022-04-26 09:58:30

农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对策

摘要:农机安全生产监管是农机安全生产的保障,以下就如何推进农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有效开展给出建议,为基层农机安全执法工作者提供借鉴。

关键词:农机;安全生产;执法;对策

1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农机安全生产工作责任

“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首先农机部门要提高对农机的认识:农机是全社会安全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安全生产13个重点行业之一,农机安全生产关系着农机业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必须高度重视农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做到农机安全“责任到位、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其次,为保证农机安全生产,全面做好农机执法工作,应将行政执法规范化管理,要成立农机行政执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对农机行政执法工作实行统筹规划、监督检查,并明确责任人,将农机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到实处,执法带队负责人要有大局观念、安全意识,要敢于担当,认真履行领导和监督的职责,执法人员要有责任意识,服从带队人员的统一指挥,牢牢把握农机安全工作的主动权,密切配合,团结协作,全力做好执法监管工作,确保农机安全生产“无事故”。为将农机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取得实效,应强化措施,形成一级抓一级的监管力度,层层抓落实,与各乡镇农机合作社、农机手层层签订农机安全生产责任状,打牢农机安全生产的基石。

2加强部门合作,开展联合执法,维护农机安全生产

执法部门应主动加强与公安交管、安全监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尽可能采取联合执法、交叉执法、一体化执法等方式,形成监管合力,强化执法力度,提高监督检查执法效能,以促进农机源头管理。通过,建立健全信息通报、协同调查、联动执法机制,加强联动和协助,尽可能扩大检查覆盖面,采取“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定点与巡查”的方法,排查农机安全隐患,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留隐患”,有效预防和减少农机安全事故的发生。针对重要交通路段农机事故多发的特点,在重要交通路段开展农机安全生产联合执法检查,加大对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的动态监管,依法重点查处整治拖拉机无证无牌驾驶、酒后驾驶、超速超载、人货混载、违法载人、改装拼装以及未按规定参加年检等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对安全设施不全的,要求其整改,对年度检验不合格的,坚决不允许其上道,形成严管态势。同时,对老旧变形、已过报废年限的变形拖拉机依法予以查扣并按规定程序进行强制报废,消除事故隐患。在大田作业现场对田间作业的拖拉机进行联合执法检查,监督,并现场对驾驶员宣讲安全生产教育,要求其对安全生产保持高度警惕。对农机专业合作社的“三库一间”防火、防爆等安全隐患也应加强执法检查,确保“三秋”期间农机安全生产。开展联合执法,可充分发挥执法部门与协作部门的主观能动性,形成科学规范执法,即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查处,维护了道路交通安全和农机安全生产管理秩序,减少安全隐患的发生,又纠正了群众在农机安全教育意识上存在的盲区和盲点问题,保障农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营造和谐平安的生产生活环境。

3加强培训,不断提升农机安全监管执法人员的综合执法能力、农业机械驾驶员的守法意识和安全生产技能

提高农机安全监管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需要不断的学习,要做农机安全监管执法的明白人,应依据农机安全监管执法工作的实际需要,通过定期组织培训执法人员学习《安全生产法》、《农机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和《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开展农机执法业务技能学习,提升执法工作人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和处理疑难问题的能力,做到坚持依法行政,按程序规范执法,杜绝盲目粗暴执法行为,树立优良的农机行政执法形象;对农业机械驾驶员应扩大农机安全培训覆盖率,保障农机驾驶员安全上岗,执法部门要利用生产前的空闲期,广泛听取农户意见和诉求,科学制定培训方案,通过组织农机驾驶员学习农机安全法律法规、安全作业技术、农机安全知识、安全操作规程、安全常识教育、安全驾驶教育以及农机事故案例分析等,提高农机驾驶员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4认真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确保农机安全监管不缺位、不越位

结合农时和农机使用出行特点,加大农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力度,适时组织开展农机安全检查,落实安全责任,消除安全隐患。为确保农机化生产顺利进行,要实地检查了解农机安全生产情况,包括组织开展农业机械年检,对不符合安全运行技术条件的,一律不办理年检审手续,以保障农业机械安全生产;指导农机具操作、检修、维护及保养等农机具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路检路查,保障农业机械安全上路;加强对农机经营及维修网点监管职责;重点检查农机合作社、农机库棚等重要生产作业场所,尤其是农机合作社的农机安全生产情况及安全生产制度建立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立即挂牌督办,对能够立即整改的,要即查即改;对不具备安全条件且难以整改到位的,坚决立案查处,坚持秉承公开执法、程序执法,杜绝“人情执法”和执法不严等现象,确保农机安全监管职责落实到位。另外要强化农机安全监管执法信息化建设,利用农机网络,搭建农机安全生产信息平台,实现信息一体化,有效推进农机安全监管各个环节方便高效、互联互通。

5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农机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农业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

农机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保证农机安全工作是农机监理工作的重要一环,针对大多数农机户缺乏遵守安全作业的法律、法规意识,法律知识少,法制观念淡泊的现实情况,农机执法部门应将宣传工作作为农机安全生产的第一要素,结合不同时期工作特点,细化宣传方案,做到宣传无死角,从源头上提高农机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重点从几方面着手强化农机安全宣传。1)利用发放宣传单、宣传册、悬挂横幅、微信、下发通知、张贴通告和各种新闻媒体宣传等形式拓展宣传广度,大力宣传农机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农机安全法律法规;2)利用大集、深入村屯开展农机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现场组织观看有关农机安全警示教育片、讲解道路交通安全常识,通过农机安全前置警示教育活动,使广大农民和驾驶操作人员对农机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产生深刻的认识,避免麻痹大意思想,增强安全责任意识;3)组织农机驾驶员学习农机安全操作规程、提高驾驶操作机具的理论水平和操作技能,自觉树立起规范操作、遵法生产的理念;举办各类农机安全生产培训讲座,做好农机驾驶员考试工作,严格培训考试规范流程,要做到培训班期期必播农机驾驶员警示教育片,提高农机驾驶员安全生产意识;4)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教育宣传,做到检查到哪里,宣传教育到哪里,将安全生产检查与宣传教育结合起来;5)邀请新闻媒体参与执法检查,对农机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予以曝光,通过加大对农机违法信息的曝光力度和宣传频次,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为农机安全生产奠定坚实的基础。

6开展“送检下乡”的零距离服务,提升为民服务质量,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要保证农机具以良好的技术状态投入农业生产,农机安全执法工作人员应改变工作方式,通过下基层、进农户等主动上门开展农业机械年检服务,入户指导农机驾驶员安全使用和维护保养农机,增强安全驾驶操作农机的技术水平;讲解农机法律法规,提高农机驾驶员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农忙期间开展技术服务到田间,现场帮助机手排除机具故障等各类困难,为农机安全管理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撑,切实从源头上排除农机安全隐患。

参考文献

[1]韦显国.抓好农机安全生产的对策[J].广西农业机械化,2003,(4):89.

作者:孟凡华 单位: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安全生产执法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