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安全管理工作措施

时间:2022-01-25 09:52:42

数据库安全管理工作措施

计算机技术的持续快速发展加快了计算机数据库技术在各个领域的推广以及应用,如今,各行各业都或多或少的使用了计算机数据库技术。由于数据库包括了国家、政府、企业以及个人的一些机密内容,因此,对于数据库的安全,社会各界人士发出了各种各样质疑的声音。由此看来,相关技术人员应该采取合理有效的措施去保证计算机数据库的安全,防止数据库信息泄露,导致严重事件的发生。

1数据库的相关内容及风险

计算机数据库的管理简单来说就是计算机对信息和数据进行操作和储存。网状、层次和关系是计算机数据库在不同时期的发展模型,在这三者之中,关系数据库模型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计算机数据库的安全就是计算机里储存的数据和信息不会被泄漏、破坏和更改。优秀的计算机数据库不仅可以将非法分子拒之门外,保证数据和信息的完整性,而且还能给予付费客户良好的消费体验和优秀的信息查询功能。保密性、完整性以及可用性是计算机数据库安全管理的三个硬性标准规范。计算机安全管理的理念应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数据库内的信息和数据具有共享功能,简单的来说,不同的用户可以一起查看相同的信息和数据。(2)数据库的信息数据管理应该集中和统一,不能分散,不然不利于信息数据的完整性。计算机数据库的安全十分重要,可以对其产生不利影响的因素有很多,主要包括了以下几个方面:(1)操作系统方面。(2)用户方面。(3)系统内部方面。(4)安全管理方面。用户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用户的数据库密码等级不高,十分容易被抄袭偷窃和被解锁软件破解,因此,用户应该提高数据库密码的复杂程度,在进行相关密码操作时,细心观察周围环境,防止他人偷窥盗窃。

2数据库的安全管理措施

为了保证计算机数据库中信息和数据的安全,相关技术人员应该采取下面几个措施:(1)将计算机数据库中机密的文件同共享文件分开储存,避免核心数据的共享。(2)与用户签订协议,要求用户严格按照相关规则进行信息数据的查询,用户不得擅自篡改程序,非法查看机密数据。(3)国家、军事、政府、公司以及个人的一些机密文件应该进行相关的加密处理,确保核心信息数据的安全。信息数据的正确性是计算机数据库的根本,如果无法保证用户所查询信息数据的正确性,那么计算机数据库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正确性简单的来说就是数据库所提供的信息数据应该和用户搜索的内容一致。当多个用户同时查询同一个信息数据时,就会发生多事务同时存取同一信息数据的现象,这种现象有很大的几率导致信息数据遭到破坏。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化身为黑客对数据库展开攻击。因此,数据库的控制权一定要牢牢掌握在技术人员手中,限制数据库的访问权限,对访问进行严格的控制,采用发短信和邮件的方式向客户提供密码,使非法分子无法通过正常途径进入到数据库内部,从而达到保护计算机数据库安全的目的。控制访问技术主要分为两个方面:强制性访问以及自主性访问。控制访问技术极大程度上提高了对用户所创建对象的控制,用户无法随意访问所创建的对象,只有相关技术人员可以更改权限,使主客体之间有了一道安全的围墙。自主性访问赋予了用户一定的权限,用户可以对所建立的对象进行访问,而且可以提供或者回收其他用户的访问权限。因此,要合理的选择控制访问技术,加强计算机数据库的安全保护。计算机数据库已经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发展,其程序越来越多样化,功能越来越丰富,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的地方,需要相关人员不断的发展完善。数据库的安全是数据库完整的标志,做好数据库的安全管理有着很重要的意义。管理人员的疏忽往往会造成数据库安全事故的发生。安全措施得不到彻底的执行,用户不能够清楚的认识数据的意义以及非法分子的恶意盗窃都是计算机数据库安全的重大隐患。用户应该及时更新系统软件,安装相应的安全保护软件,保障个人信息数据的安全。相关管理人员应该提高警惕性,时刻关注程序的运行状况,不断完善数据库的系统,定期更换数据库密码。计算机数据库的服务器应该定时进行维修和更新,限制访问权限,优化数据库系统结构,降低数据库中信息数据泄漏和破坏的风险。数据库的登录不单单只有密码这一简单的方式,还可以增加语音识别、指纹识别等安全措施,升级数据库安全模型,提高用户安全意识,尽全力保证数据库的安全完整性。

3结语

数据库一直是计算机发展的主要内容,随着人们法律法制知识的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数据库的安全问题,对数据库安全性的要求越来越高。数据库的安全将会是未来计算机发展的核心问题,充分了解计算机数据库的工作原理,不断改革创新和实践,在科学严谨的理论指导下,增强用户以及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不断提高数据库的安全。

参考文献

[1]胡本浩.浅谈计算机数据库安全管理分析[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6,12(18):9-10.

[2]姜珊.计算机数据库安全管理分析与探讨[J].科技创新导报,2015,12(26):195-196.

[3]蒋昌驰.计算机数据库安全管理措施分析[J].信息系统工程,2014(05):44.

[4]田驰.计算机数据库安全管理分析[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上旬),2014,30(01):153-154.

作者:张晶 单位:山西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