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矿系统安全生产论文

时间:2022-09-11 03:27:25

地矿系统安全生产论文

1地矿系统落实安全生产“企业负责”的原则

1.1坚持安全发展原则。对于地矿系统安全生产环节,一定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为促进地矿系统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1.2坚持改革创新原则。地矿系统相关企业单位安全准则要不断推进安全生产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增强企业内生动力,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破解安全生产难题,推动地矿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1.3坚持依法监管原则。针对地矿企业发展的过程来看,在这其中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体制改革,完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增强监管执法效能,提高安全生产法治化水平。1.4坚持系统治理原则。地矿系统属于国家管理,要严密其层级治理和行业治理、政府治理、社会治理相结合的安全生产治理体系,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实施社会共治。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市场等手段,落实人防、技防、物防措施,提升全社会安全生产治理能力。

2地矿系统落实安全生产“企业负责”目标

2.1将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守“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切实贯彻国家地矿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关口前移,把事故隐患当成事故来抓,切实防范事故,认真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法定代表人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党委书记与法定代表人负同等安全生产责任,始终把职工及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带头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金属与非金属矿产资源地质勘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暂行规定》、《地质勘探安全规程》、《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贯彻执行局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党支部、工会、共青团等组织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民主监督管理作用。2.2增强系统专业性,抓紧系统程序的落实。坚持“打非治违”,杜绝违规建设,严禁违法生产,保证生产经营证照齐全、依法经营、合法生产。凡从事钻探工程、坑探工程施工和矿山建筑施工的地勘单位应取得各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安全生产许可证;单位在钻探和坑探工程的设计方案中必须设有安全专篇,其中坑探安全专篇应按省安监局规定报送所在地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审查同意,方可施工作业;在从事地质勘探活动期间,局属地勘单位应当持本单位地质勘查资质证书和地质勘探项目任务批准文件或者合同书,向工作区域所在地县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备案,报告项目施工进场和结束时间,并接受安全管理部门的监督检查。从事建筑施工的单位应取得省建设管理部门颁发的安全生产许可证,从事地灾治理、工程勘察的单位应加强现场安全生产管理,防止伤亡事故发生。2.3建立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建立地矿系统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岗位职责,主动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对所属生产经营单位(包括协作单位)的安全监督、检查、考核;各级领导干部在履行岗位工作职责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大队(院、公司等)每月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分析安全生产工作形势,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制定消除隐患措施,确保事故隐患整改、消除落到实处。2.4建立健全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登记制度。全年开展队级(院、公司)安全生产检查不少于5次,检查应覆盖与本单位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所有场所;要将隐患排查责任人、排查时间、存在隐患的部位、查出的隐患、隐患整改责任人、完成整改时间、整改验收责任人逐一登记列入《隐患排查整改登记台账》,切实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未建立隐患排查整改登记台账的,年度考核评比时不予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3结语

针对地矿系统,从企业负责的角度来说,安全生产是必须要引起重视的,在进行地矿工作的过程中存在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容易由于设备或施工方面引起的问题而对人身造成威胁,在此,本文主要对地矿系统落实安全生产“企业负责”的原则和目标发表一些笔者的看法,希望能对今后的地矿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一些有助性的建议。

作者:苏国辉 单位:贵州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

参考文献:

[1]任建军,邓文辉,胡龙飞,等.地矿系统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运行中存在问题的分析和建议[J].铀矿冶,2016,35(4):301-304.

[2]周英,杨冠洲.对地勘安全工作的认识和安全教育工作思考[J].安全与环境工程,2003,10(1):67-69.

[3]黎孟强.对广西地矿建筑企业安全生产问题的探讨[J].南方国土资源,2007(11):19-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