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安全生产与环境保护措施

时间:2022-05-11 10:58:47

化工安全生产与环境保护措施

摘要:化工安全生产问题在当下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如何做好化工安全生产工作,并对环境予以保护。从化工企业角度来看,化工企业生产安全性,对于其经济效益也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同时,结合我国可持续发展理念看,化工企业加强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是促进化工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文章通过对加强化工安全生产与环境保护问题进行分析,并结合实际情况对化工安全生产对策和环境保护管理措施进行探讨。

关键词:化工生产;环境保护;排污控制

化工企业发展过程中经济效益最大化是其发展的根本目标,但是化工企业与其他企业有着较大差异性,化工生产可能导致大量污染物出现,从而给环境带来污染和破坏,影响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从现阶段化工企业生产现状看,由于缺乏安全生产管理理念,导致安全事故增多,给化工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也有一些化工企业缺乏环保意识,给环境和生态带来巨大破坏。针对于这一情况,加强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管理工作,显得十分必要。同时,安全生产与环境管理措施应用,也是促进化工企业长远发展和进步的关键。

1化工安全生产与环境保护现状

目前国内的化工工业正处于全面快速发展阶段,新建和扩建的项目很多,在发展化工主营业务的同时,安全和环保问题突出,影响和制约了化工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尽管近两年来国家相关部门以及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做出了大量的工作,但目前全国化工行业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大大小小的安全事故不断发生。同时我国政府为了环境保护,造福后代,制定了环境保护法、森林法、水法、大气污染保护法等法令,并在监督及执法中严格依法行事。

2化工安全生产对策

化工安全生产过程中,与自身生产工艺、生产设计、设备情况等有密切的关联性。在加强化工安全生产时,必须对相关影响因素予以全面把握和分析,从而切实提升化工生产安全性,避免事故发生。2.1加强安全生产设计工作的重视。化工安全生产设计是保证化工安全生产质量的关键和前提。结合现阶段发生的安全事故情况来看,很多事故产生都是由于缺乏安全设计考虑,在实际生产中对隐患缺乏把握,导致安全事故发生[1]。针对于这一情况,必须做好生产技术和生产设备的安全评估工作,加强安全质量把关,在满足实际要求的情况下才能够对其进行生产。一般来说,化工安全生产设计需要结合化工生产的具体情况,全方位、综合性的对安全生产隐患问题予以解决,只有这样在实际生产过程中风险因素才能够被排除[2]。2.2保证设备生产的安全性。化工生产过程中需要对化工设备进行有效利用,这一过程中化工设备可能出现磨损或是老化的情况,受此影响可能导致化工生产出现一定的安全隐患问题[3]。保证设备生产安全性工作需要考虑以下两方面内容:一方面,加强对设备的检修和维护工作,发现设备故障问题后及时对问题进行解决,切实保证设备的性能水平,降低安全事故发生几率;另一方面,加强化工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建设,结合化工设备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管理,从而保证化工设备在具体使用过程中,避免问题出现。例如在操作过程中对设备内部的危险化学品进行及时清洗,保证设备干净整洁,避免给员工健康带来不利影响[4]。2.3加强生产工艺的把关工作。我国化工企业在实际生产过程中,认为规范性操作就可以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这一认识使很多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不愿意对设备进行更新,依旧使用原来的生产工艺。当发生安全事故后,化工企业认为员工的不当操作是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但结合事故发生的原因看,工人操作错误以及化学反应失控是造成事故发生的重要因素,其中化学反应失控所占的比例更高,这一问题产生的原因就是生产工艺落后问题导致的[5]。2.4做好化工工程操作把关。化工生产过程中化工厂爆炸事故在当下屡见不鲜,如2015年发生的淄博化工产爆炸事故,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化工生产操作不当,导致爆炸事故产生。化工企业对生产操作流程的不重视,为化工生产埋下了巨大的安全隐患。针对于这一情况,安全操作流程必须予以明确规定并加强制度建设,能够对问题进行全面、妥善的分析。同时注重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进行操作,切实保证化工生产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3化工生产环境保护管理措施

化工环境保护管理工作,是现阶段化工企业进行生产必须考虑的一个重要议题,它关系到化工企业发展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对化工企业未来发展有着巨大的影响。同时,化工企业生产是否重视环境保护,对于环境保护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加强化工生产环境保护管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关于化工生产环境保护管理措施应用,要对以下几点内容予以把握:3.1做好环保宣传工作。这一过程中地方政府需要予以足够的重视,在实践过程中加强对相关化工企业的监督和引导,使化工企业管理者能够提升环保意识,自觉加强环境保护。同时,化工企业自身要加强内部员工教育,使全体员工对这一问题引起足够重视。化工企业可以将环境保护管理意识纳入企业文化建设当中,使这一理念伴随企业发展的始终,这样一来才能够切实的满足环境保护需要,增强化工企业的发展能力。3.2加强法律法规制度建设。针对于化工企业生产对环境的污染情况来看,由于相关法律法规缺失,或是在对违规企业惩治过程中,缺乏约束力,助涨了违规企业的嚣张气焰。针对于这一情况,法律法规建设工作必须摆在一个足够的高度,能够针对于现阶段化工企业生产情况,做好相应的法律建设工作。一旦化工企业出现环境污染问题,要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切实对化工企业环境污染问题进行解决。同时,法律法规的完善要注重对化工企业实际情况予以把握,能够将环保问题纳入法律制定当中,对相关问题予以更加全面的规范,使其作为化工企业环境保护管理的准则。3.3做好化工企业排污监管及控制工作。化工企业排污处理过程中要注重达标排放,避免排放的污染物和废弃物对河流、耕地以及周围环境产生污染和破坏。在操作过程中需要政府、企业、社会三方进行紧密合作,要求化工企业能够对排污设备进行更新换代,保证排污设备具有技术先进性,能够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切实满足发展需要。政府在这一过程中要做好主导工作,对化工厂的生产排污情况予以管理;企业自身是排污的主体,要意识到环保生产的重要性;社会则对化工企业排污予以监督,促使化工企业提升环保意识,避免给生态环境带来较大的污染和破坏。3.4做好环境保护及排污落实工作。(1)化工企业应该制定完善的环境保护制度,要求各个部门在生产过程中,严格按照环境保护标准进行,降低污染物的出现,减少其对环境的污染;(2)加强生产工艺优化和生产技术创新,并对排污系统进行科学、合理的设置,对一些排放的污染物进行处理,减少其对环境的污染;(3)化工企业要坚持生态、环保的发展理念,意识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在操作过程中要注重对各个部门进行权责划分,保证相关制度措施得到真正的落实。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对各个部门的排污事宜予以把握,保证排污工作具有较高的质量和效率。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化工企业生产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其对环境产生的污染和破坏较大,必须对其做好管控工作,避免造成生态破坏问题出现。化工企业安全生产问题需要予以足够的重视,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要针对于具体问题,加强安全生产设计把关,并对生产设备的具体情况予以定时检修维护,还需要关注于工艺流程和操作流程,避免由于工艺落后或是设备问题,导致安全事故发生。在进行化工生产环境保护管理过程中,环保宣传工作、法律法规完善以及排污工作必须予以足够的重视,保证化工企业污染物得到有效处理,避免其给周围生态环境带来破坏。

作者:马立强 马立胜 杨丹丹 任毅 单位:1.上海绿然环境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2.上海君宜化工销售中心(普通合伙)

参考文献

[1]李斌.化工生产装置大修安全环保管理措施的探讨[J].化工管理,2016(2):201+203.

[2]周光喜.试探化工安全生产与环境保护的管理方法[J].化工管理,2016(12):165-166.

[3]任亚楠.新时期化工生产及安全管理措施[J].科技风,2016(12):188-188.

[4]王雪峰.浅析化工生产的安全与环境管理[J].化工管理,2016(29):326-326.

[5]郑纪东.浅谈氯碱化工企业冬季安全生产管理实施措施[J].盐业与化工,2015(1):3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