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道维护工作中安全生产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01 10:07:58

航道维护工作中安全生产管理研究

摘要:航道维护管理工作是一项社会性安全工作,它是长江干线上航行船舶安全的重要保障,是社会性安全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本文通过对当前航道维护工作的特点和不安全因数分析,浅析了加强航道维护工作安全防范的对策。

关键词:航道维护;工作特点;不安全因数分析;应对措施

长江宜昌航道局是从事长江宜昌段航道维护管理的公益事业单位,航道维护管理工作是该局日常工作的核心,也是该局的立局之本、生存之基。显然,航道维护管理工作中的安全生产管理,自然也是该局安全生产管理的重点和关键,其作用和影响不言而喻。不断加强航道维护管理工作中的安全生产管理,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确保职工人身和维护设备的安全,是该局安全生产管理的永恒主题,也是全局干部职工关注的重点和共同的期盼。

一、航道维护安全生产工作特点

(一)航道维护管理工作安全的双重性。航道是航运的基础,航标是航行船舶的“眼睛”。航道维护管理工作的质量直接影响着航行船舶的安全。因此,航道维护管理工作本身就是一项社会性安全工作,它是长江干线上航行船舶安全的重要保障,是社会性安全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再者,航道维护管理工作作为一项生产活动,也有着要确保自身安全的属性。特别是由于这项生产活动的特殊性,其生产活动过程中的安全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存在着较多的不安全因素,是一种高风险产业。尤其是生产活动所使用的主要生产工具—船舶,它既要为长江干线上其它航行船舶提供航道畅通的社会性安全保障,同时自身也是长江干线上航行船舶的一部分,也要作好自身船舶与人身的安全,尤为以水上生产为主的单位,安全工作首当其冲,重中之重。安全工作在航道维护生产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要想实现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如果没有好的安全状况作基础、作保障将是不可能的。

(二)航道维护管理工作环境的复杂性.航道维护作业现场工作环境条件较差,工作场所窄小,不同的水域、航道、水位、水流、气象条件都会对船舶安全生产产生不同的影响,船舶受自然气候、航道水文、水上交通秩序、人员心里素质、业务技能素质等诸多外部和内在千变万化因素的制约和影响。水上的特殊的环境条件,加之枯、洪及冬、夏两季,出现三九严寒、三伏酷暑、风雪雨雾、浪涌等,航道维护船舶在枯水期为防备万一出浅,探摸开发新的航槽,故存在接触行轮没行驶过的水域。因此航道维护工作进行也增加了一定的难度与复杂性。

二、航道维护工作中的不安全因素

一是今年长江来水量偏少,长江流域又出现秋旱,当前,也没有大量降雨,冬旱正在加剧,据预报,长江流域春季的雨量也偏少,因此,可能形成秋、冬、春三季连续干旱缺水。漕窄水浅是长江全线面临的困境,加上部分河段特别是中游河段水深的提高,更加剧了水位枯浅的矛盾。二是三峡库区175米蓄水的影响。三峡库区175米蓄水期间,下泄流量仍是影响中下游航道的因素之一。在库区回水变动区,易出现泥沙淤积现象,航道易出浅。库区汊道增多,交汇水域也明显增多,也增加了船舶会让碰撞的几率。175米蓄水成库后,库区水面展宽,风、浪的影响将会加大,雾的形成也会增多。三是航道整治建设工程的全面铺开。枯水期是航道整治建设工程施工的高峰期,而今年的航道整治建设工程施工任务较往年成倍增加。航道整治工程已全面开工,全线航道整治工地有近二十个,工期、进度、水位的矛盾明显;施工与通航的矛盾十分突出;大量的“三无”民船混迹于施工队伍之中,民船和民工队伍的管理难度大,安全隐患多。四是沿海工地的生产施工任务重。一方面,工程船舶施工的强度明显增强,施工安全风险增大;另一方面,各工程单位的船舶调遣更为频繁,船舶调遣的安全压力也增大。五是自然条件的影响。冬春季节气温低,雨、雪、雾、霾等恶劣天气频繁,不安全因素增多;冬季季风将陆续影响我国沿海和内陆地区,寒潮大风对航行与作业安全、建设施工和航道生产将产生影响;库区地质灾害也将会更加严重,目前,龚家坊地质滑坡灾害已启动黄色预警机制。

三、加强航道维护工作安全防范措施

(一)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结合枯水期“三保一创”通航管理专项活动要求,强化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正确处理安全和生产的关系,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责任状,真正做到安全生产,人人有责,人人尽责。

(二)加大航道维护力度,确保航道畅通安全。密切关注水情,加强航道探测和研究分析,及时掌握航道的变化情况,认真执行并不断完善航道维护预案,提高航道维护工作的主动性。加大沉船水域航道的探测,加强同辖区航道整治工地项目部的联系与沟通,正确处理工程施工与航道维护之间的矛盾。

(三)继续加强安全教育,严格执行规章制度。组织职工认真学习《长江航道典型事故案例集》,教育职工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提高安全生产的自觉性。严格遵守《长江航道航标维护作业安全防护技术规程》和《长江航道安全生产五十条》等规章制度,加强各种作业现场的安全监管,教育职工加强协作,互相提醒,互相监督。

(四)强化现场安全管理。根据冬春航道特点和气候特征,将船舶防碰撞、防浪损、防搁浅、防火、防冒雾航行作为安全监管的重点,认真落实防落水、防火、防冻、防滑、防触电等安全措施。严格落实动火作业审批制度和用火现场安全保护措施,加强氧气、乙炔等易燃易爆物品的使用和存储期间的安全管理。加强各工地工作人员的安全生产教育和管理,严格执行安全作业各种规章制度,确保生产安全。

(五)强化重点时段安全监管。严格执行重点时段值班制度,做到人员到位,措施落实。每周应至少进行一次安全生产情况自查,不仅要查安全防护设施和生产作业环境,而且要查领导思想认识、职工安全意识、单位安全监管制度、现场安全纪律、违纪违章处理等,并将检查情况作好记录。对重点部位、环节要经常性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

(六)做好地质灾害预防预警工作。加强地质灾害的预防预警,畅通信息渠道,及时更新地质灾害信息,按照应对地质灾害的应急响应要求,有针对性开展应急演练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地方地质灾害管理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对可能出现新滑坡预警点,加强观测并做好记录。全力做好应急处置的物资器材的准备工作,确保能快速、高效、有序处置突发事件。

(七)提高安全技能,确保体系运行落到实处。加大职工安全意识,安全技能和安全防范等方面安全教育与管理,尤其是对参加工作时间不长的新进职工,要以传帮带等多种形式,使他们掌握工作技能,正确理解和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在体系运行的过程中,严格按照体系要求开展日常培训、航道维护和应变演练等工作,并将体系运行的重点放在须知文件的关键性操作,结合生产实际,不断改进体系文件和活动中的不符合事项,确保体系运行工作落到实处。

(八)加强设备维护保养。严格遵守设备操作规程,对设备要及时开展防冻保暖工作,加强对灭火设施、消防设备及用电线路的检查和保养,确保其处于正常技术状态。在使用大功率电器时,注意电路的受载情况,加强监管。加强设备日常维护和管理,及时排除设备故障和隐患,严禁设备带病工作,确保各类设备处于正常的运转状态。安全工作任重道远,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一些影响航道维护生产的不安全因素将随时出现,面对出现的新形势、新问题,作为安全工作人员,要正确对待和正确处理,不断认识和总结安全生产工作地规律和特点,不断开拓创新,增强搞好安全生产工作地自觉性和主动性。

作者:张永刚 单位: 长江宜昌航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