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安全生产影响因素及措施

时间:2022-01-03 09:50:44

油田安全生产影响因素及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石油需求总量越来越大,我国人口基数庞大,石油产量的高低将直接或间接影响到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石油的安全生产,其重要性不容忽视。本文将对油田安全生产的影响因素及措施进行简要分析探讨。

关键词:油田;安全生产;影响因素;安全管理

油田的安全生产对油田的健康发展、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以及社会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但是由于目前科学发展的局限性以及当前企业生产过程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国内企业油田的安全生产依然没有达到理想状态。油田安全生产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将直接影响到油田生产的良性循环以及制约油田的长远发展。

1油田安全生产的影响因素简要概述

1.1油田安全生产人员管理机制

企业管理机制的完善健全关系着企业能否顺畅运行,是保障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前提,目前很多油田企业的人员管理机制仍存在不足,其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①管理高层对油田安全生产负有最直接责任,虽自身重视安全生产,却未合理建立各级人员管理机制,责任压力传递层层递减,中低层人员安全责任模糊。②基层管理者安全管理执行力差,安全生产意识不强,现场检查不到位,工作中讲究“经验做法”,造成员工安全纪律性差、安全意识薄弱、思想麻痹。③国内油田发展速度快,人员管理未作更新调整,旧的管理方式制约着企业的安全生产。如随着油田工业化水平的提高,企业用工量减少,对员工操作技能要求更高,却未开展“更高等”培训;基层存在“以培训替代休假”的情况,造成员工抵触安全教育培训。

1.2油田生产设备安全管理

影响油田安全生产的因素除了管理机制不完善以外,生产设备的安全管理也尤为重要。油田企业缺乏对生产设备以及安全设备的管理维护,都将导致油田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①老油田设备老化现象普遍,未有效采取合理养护措施,设备高风险运行。如地埋管线,隐蔽性高、危险性大、排查难度大。②设备管理不到位,未严格遵守操作规程,设备超负荷使用、带病使用、非工况使用多有发生。③设备安全附件日常监管不到位,如忽视储罐安全阀、阻火器、呼吸阀保养维护,安全防护失效。更为严重的为了省事私自拆除安全附件,安全防护为零。定期进行设备养护巡查及规范设备管理,是保证设备安全使用的基础。

1.3油田安全生产环境

①油田企业工业产品为易燃易爆品,原辅材料存在职业危害风险。②大量劳务用工综合素质低,安全管理难度大。③自然条件艰苦,油田生产集中于沙漠、荒岭等环境,户外作业经常受高温、降雨、大风等天气影响,安全生产组织难度大。

2油田安全生产现状及安全管理探讨

针对油田存在的石油开采、管线集输、危险化学品储存等安全风险,结合油田安全生产现状,浅谈以下可以改进的方面:第一,企业负责人要践行有感领导,明确各级管理直线责任,从上到下传递清晰的安全责任,逐级增加安全执行力,实现“金字塔”式管理,才能夯实安全管理基础。第二,加大设备管理考核力度,严控设备管理细节,做好日常检维修。隐蔽性强的运行设备,要进行定期检查。第三,坚持安全风险辨识,鼓励一线员工开展安全风险自查,实行奖励机制,增加安全生产主动性。第四,坚定开展应急工作,应急演练与实际生产结合,应急防护设备不挪作它用。戒除“不出事就天下太平,一出事就听天由命”的心理,科学开展应急工作。

3有效加强油田安全生产几点举措

3.1强化管理高层安全监管,完善健全生产人员管理机制

油田的安全生产管理以及安全监管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上层领导必须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计划,发挥业务部门安全管理职能,并结合企业自身特点及时处理调整。健全完善人员安全管理制度,督促管理者将安全生产落到实处。人员安全管理要针对管理层和操作层的特点,从安全生产的计划、实施以及后期检查反馈等方面细化工作,并进行量化考核。

3.2加强设备更新维护,提高设备操作人员管理水平

设备是油田运行的工具,更是油田安全生产的重要基础。油田生产必须对设备管理实现全覆盖,坚持淘汰替换存在安全隐患的设备,并加快设备更新换代。企业对油田安全投入不能苛刻,要坚持不浪费、不打折、不间断投入。同时,提高操作人员素质,强化管理考核也同等重要。基层操作人员直接从事设备的运行、保养、检查等工作,是设备安全运行的保证,也是设备管理的第一责任人。操作人员素质过硬,设备管理才能筑起坚硬的屏障。

3.3落实风险隐患排查,推行安全文化建设

安全生产预防为主,油田企业在组织日常生产中,安全风险的辨识与事故隐患的排查,是各级安全检查工作的重点,坚持安全生产不留隐患,坚决禁止带风险运行。另外,积极倡导以人为本,创造良好安全文化氛围,增强员工安全意识,是企业进行安全生产的坚实基础。安全生产管理是油田生产最重要的环节之一,与此同时也是保障油田生产效率、基本质量以及社会经济效益的前提,其重要性不容忽视。油田企业应该有效强化完善人员管理体系机制、加强设备更新维护、提升中低层管理人员素质、加强安全生产信息传递,且不容置缓。

作者:尹利杰 王岗 单位: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第十二采油厂

参考文献:

[1]李建华,曾天伟等.影响油田安全生产的瓶颈因素及解决措施[J].经济师,2001(8).

[2]牛增辰.关于改进油田安全工作的思索[J].大庆社会科学,2008(04).

[3]王晓东.油田安全生产的几点思考[J].北京石油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