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安全生产管理问题和要点

时间:2022-01-03 09:42:35

化工安全生产管理问题和要点

摘要:化工企业一旦发生安全生产问题可能会带来较为严重的后果,因此化工企业的安全管理问题是必须要高度重视的一个问题。化工企业相比其它企业有更大的危险性,但是化工又是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这就需要我们将化工企业的安全管理问题进行研究,尽可能的使化工企业不发生安全生产管理事故。保证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就需要我们对化工企业的安全管理问题和要点进行研究,并制定相应的措施。

关键词:化工企业;安全;管理;要点;问题

当前我们生活中所用的很多物品都是化工产品,化工产品已经使我们生活密可不分的一部分,我们生产生活中需要大量使用化工产品也就使得化工企业的数量很多,且这些化工企业在我国的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化工企业在进行生产多数需要在高温高压下进行,且其加工过的物质具有加大的危害性和污染性,一旦发生泄漏就会带来严重的后果。因此在化工企业的生产过程中一定要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保证化工安全生产管理,自然需要我们对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问题和要点进行研究,便于我们制定更好的措施去预防。

1化工安全生产管理概况

我国为了规范化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专门出台过相关文件《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标准化规范(试行)》,并结合该文件进行相关管理,保证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同时针对化工企业中氯碱、合成氨这两个高危行业的安全技术标准得到规范,国家根据化工企业中的不同工艺安全技术的特点,颁布了《氯碱生产企业安全标准化实施指南》以及《涂料生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实施指南》等法规,这些都夯实了我国在制定安全生产体系时的基础。有了较好的安全生产基础还是需要我们在生产过程中进行落实,对安全生产管理和要点进行研究,才能真正保证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

2化工安全生产管理的问题

2.1未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上文提到,我国为了保证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已经颁发过相应的法律、法规、管理制度。这些法律、法规、管理制度的实施就是为了保证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但是实际生产过程中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事故依然时有发生。这些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的主要原因是化工企业的管理者没有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而是将短期的经济利益放在首位,减少了化工企业原应在安全生产管理中的投入,使得化工企业已经化工企业周边的安全无法保证,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就会导致人身安全和环境受到较大危害,同时也会使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名誉受到较大影响。

2.2生产技术及设备不达标

化工行业进行生产过程采用的生产技术必须要按照国家规定的程序和规范进行,并且生产过程中所用的设备也必须是达到国家相应标准的设备,如果采用的生产技术和生产设备不达标,也会引发安全生产事故。例如,部分化工产品具有高腐蚀性,这就需要化工生产过程中选用的设备有较好的防腐蚀性,如果选用的设备不达标,那么设备很可能会被腐蚀导致设备损坏和化工原料泄露,造成安全生产事故。

2.3操作人员违规

化工生产过程中部分操作人员违规操作也是造成事故的一大原因,现在化工企业中的部分工作人员理论基础不够扎实,对各项设备的操作技能也不够熟悉,同时自身的制度观念比较薄弱。这部分员工在进行设备操作时往往不遵守标准的安全操作规程,工作中也缺乏纪律性,当设备发生问题时他们若不能及时根据预案进行处理而是自己违规进行操作就可能导致安全生产事故。

3提升化工安全生产管理的要点

化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要利用相应的企业制度、领导决策、安全预案等方式保证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研究提升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要点问题主要是将化工企业生产各个环节的危险因素进行控制,防止这些危险因素导致事故造成危害,总结提升化工安全生产管理的要点如下:

3.1落实安全管理制度

化工企业必须要将安全管理制度落到实处。首化工企业要对自身的安全管理制度进行内审,如果安全管理制度本身存在缺陷那么就将这些制度进行补全,如果这些制度已经能够满足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需要,就要狠抓落实,确保制度能够真正的发挥作用。

3.2保证设备安全

化工企业的设备可靠性极为重要,一旦设备出现问题就可能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因此化工企业在进行设备选用时一定要注意设备的安全性,选用质量较好的设备进行生产,同时也要针对设备建立相应的保养制度,使设备的安全性真正能够得到保障。

3.3对员工普及安全生产基本知识

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不仅仅是要求管理者重视安全生产管理,还需要基层员工也对安全生产管理知识有相应的了解,这样才能真正的提高化工企业的整体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化工企业可以利用安全知识讲座等方式向员工传达安全生产管理知识使他们能够了解安全生产管理相关内容,首先使员工能够保证自身安全,进而使整个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提升。

4结语

化工企业要长远的发展,必须要将安全生产管理放在关键位置,防止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尤其是化工行业作为高危行业,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带来的后果较为严重,所以化工企业必须认识到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作用以及意义,采取有效的措施提升全体员工所具有的安全生产意识,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制度,预防生产过程中的潜在安全隐患,防止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作者:张晓哲 贾佳 单位:河北安科检测检验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冠甫.化工安全生产及管理模式研究[J].化工管理,2015,(36):33~33.

[2]高建国.对化工安全生产及管理的分析[J].化工管理,2014,(20):51~51.

[4]华瑞军.新时期化工安全生产与管理分析[J].民营科技,2015,(9):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