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安全生产问题及其对策

时间:2022-01-03 09:36:57

化工安全生产问题及其对策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科学技术水平的提升,化工生产技术也取得了较大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越越来越离不开化工产品,化工生产的安全性也直接的影响了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故此,一定要重视化工安全生产。但是,在我国的化工安全生产中,依然存在着较多的问题,极大的影响了化工安全生产工作。本文主要围绕化工安全生产,就其中所存在的普遍问题进行简要的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化工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改善对策

因为化工产品有着易燃、易爆等化学特点,非常容易发生爆炸或者是发生火灾之类的安全事故,影响了人们的安全与社会的稳定。但是目前在我国,频发发生了化工安全事故,给国家与社会带来了严重的损失,对社会的稳定也有着极大的影响。

1化工安全生产的主要意义

1.1对人们的生命安全与国家的经济有着重要的影响

化工生产通常会在高温、高压等条件下操作,经常会伴有易燃、易爆等化学工业操作环境,并且化工安全生产的流程以及工艺也非常复杂,生产难度较大[1]。因为化工安全生产的以下特点,所以在操作过程中,往往容易发生火灾或者是发生爆炸之类的安全事故,对现场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有着重要的影响,并且不仅会给化工企业带来巨大的损失,还会对周边地区有着重要的影响。所以,在化工生产过程汇总,需要实施安全生产策略,以预防此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1.2我国的重要产业

在我国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化工安全生产在其中占有了重要的作用,对促进国家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故此,在我国各产业之中,化工生产是我国的重要产业,不能够无视化工生产的安全问题,在化工安全生产中,要不断的加强安全生产的策略。

1.3安全生产是企业创造更大经济效益的基础

在化工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安全生产是其发展的重要基础,关系到企业的存亡。所以,在化工生产中,一定不能够忽视安全生产工作,否则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必然会对化工企业有着极大的影响。

2安全生产中所存在的主要问题

2.1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较为缺乏

在化工安全生产过程中,工作人员直接参与的主体,所以他们的安全意识的高低,必然会影响化工生产的安全与否[2]。在导致安全事故产生的因素之中,人为因素占据着一个较高的比例,这是因为在生产过程中,许多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较为薄弱,另外,他们没有很熟练的掌握化工生产过程中的复杂工序,或者是在生产过程中,工作人员出现了失误以及违规操作等原因,从而导致了安全事故的发生,进而使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受到了威胁,使企业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甚至还会对周边的环境以及居民都造成了较大的影响。2.2安全管理制度没有落实到位再化工企业内部,通常会制定一些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以保证化工生产能够安全有效的运行。然而,从执行的情况来看,效果不是非常理想。尽管各化工企业都对各项生产操作流程做出了规定,也制定了人员操作行为标准,但是在实际的安全生产中,这些规定要么是被企业员工所忽视,要么只执行了一小部分,另外,加上监管力度不够,使得安全生产管理中的一些规章制度都没有落实到实处,有些的更是形同虚设。在这种情况之下,使得化工生产有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2.3违章操作的问题较为严重

在化工生产中,生产工艺的程序较为复杂,对生产装置的操作都有着非常严格的规定,需要工作人员有着较强的专业技能,并且严格按照相应的规范与标准来进行操纵[3]。但是在实际生产过程中,许多化工企业的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较为却反,在生产装置的操作上难以严格的按照规范去执行,使得在生产过程中,经常出现一些违规操作以及失误操作,从而引发了安全事故的发生,给企业造成了极大的经济损失。

2.4生产设备选择不够科学合理

在化工生产中,大多数都是在高温、高压的条件下进行的,有些的化工原料有着强烈的腐蚀性,这就需要设备要有较强的耐磨蚀性。但是有少数的化工企业,在生产设备的选择上不够科学合理,导致化工原料出现泄漏的现象,或者是所选用的设备难以承受化学反应后所引起的变化,进而导致安全事故的产生,影响了化工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3解决化工安全生产的主要对策

3.1提升工作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

由于在化工安全生产中,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的高低会影响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所以,化工企业一定要提升工作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要做好安全培训工作,将“安全第一”的工作理念映入每一位工作人员的脑海之中。化工企业应该定期将企业员工组织起来,对他们开展安全意识的培训与教育,充分运用现代化的媒介,运用多元化的培训教育手段,可以在培训过程中,运用一些典型的案例来进行讲解,也可以通过模拟实际操作的方式,来让员工切实的了解到违规操作与失误操作所带来的巨大影响,将安全事故的发生形象化到每一位员工的脑海之中[4]。与此同时,还要加强法律法规的教育学习,以便让每一位工作人员能够依法来进行生产工作。除此之外,在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的同时,企业还应该重视对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加强培训,因为只有每一位工作人员都熟练掌握操作,能够根据规范标准来进行安全生产工作,才能够使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有所降低。

3.2对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完善

为了使每一位员工都能够规范的去进行生产操作,就要求企业要不断的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要让每一位员工都明确每一个生产岗位的职责,将生产责任落实到个人身上,与工作人员签订安全责任书,从而使工作人员都认识到要为自己操作行为负责,要时刻牢记安全生产这一工作要点,从而在今后的化工生产工作中,能够用规范的操作的去进行生产,进而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3.3对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要进一步加强

在化工生产过程中,企业管理人员要重视对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要对现场的生产流程进行跟踪,及时发现生产操作中的不规范问题,将安全隐患问题及时的上报给上级部门,并且采取相应的措施来进行解决。与此同时,要对各种违规行为进行纠正,并且要对这些违规操作人员予以一定的惩罚,以便让工作人员能够牢记自己的错误操作[5]。除此之外,企业各部门之间要加强联系,以便更好的协同合作,将信心及时的传递,然后各部门之间进行沟通,对安全事故予以处理,这样也能够使企业各部门互相监督,使生产任务能够得到保障。3.4做好检查工作化工企业要建设一个全面的监控系统,以便对生产设备的状态、生产人员的操作进行实时监控,让这些因素处于一个可以控制的状态。与此同时,各级地方政府要建立相应的监管部门。定期去化工企业进行大检查,对于不予以安全生产操作的化工企业予以相应的惩治,情节严重的化工企业,可以予以停工处理。从而将安全生产的隐患扼杀在摇篮之中。

4结语

综上,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会切实影响到人们的生命与财产安全,关系到社会的稳定与国家的经济发展。所以,在化工生产过程中,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范,消除安全隐患。这就需要提升化工企业工作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要提升他们的专业技能,并要求企业管理者加强对现场的管理工作。此外,各级地方政府要成立相应的监管部门,定期对各化工企业进行检查,对那些不进行安全生产的化工企业予以严惩,从而使安全隐患处于一个可以控制的状态。如此一来,就能够极大的保障现场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能够提升化工企业的经济效益,继而促进我国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增长。

作者:邢立伟 单位:天津渤海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劳动卫生研究所

参考文献:

[1]杨永胜.化工安全生产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及其对策研究[J].化工管理,2016,08:239.

[2]李永江,薛蛟,胡彬彬.化工安全生产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及其对策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6,08:11-12.

[3]蔡海东.化工安全生产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及其对策研究[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4,07:38.

[4]付山强.化工安全生产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及其对策研究[J].化工管理,2015,09:28.

[5]王林祥.化工安全生产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及其对策研究[J].化工管理,2015,22:123-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