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设备日常管理对安全生产的影响

时间:2022-01-03 09:27:31

化工设备日常管理对安全生产的影响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化工设备被逐渐应用于实际的化工生产工作中,化工设备越来越成为衡量社会生产发展水平的工具,同时也在化工企业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而化工设备的日常管理工作不仅能够大大提高设备的使用寿命,还可以通过检查和维修及时解决化工设备所存在的问题和隐患,一定程度上保障化工生产的安全,保障企业的利益和企业工人的生命安全。本文我们就将简要介绍化工设备日常管理工作的内容和意义,并结合目前我国化工设备管理现状分析日常管理工作对生产安全的致关性,以促进化工生产更加安全。

关键词:化工设备;日常管理;安全生产;致关性;发展关键

任何生产的前提都应该是安全,具有一定危险性的化工生产更不例外。为了相应国家的社会注意发展观和“以人为本”的发展观念,同时更是为了切实保障化工工人的生命安全和化工企业的经济利益,就必须保障每一项化工生产的安全。只有在安全的情况下进行化工生产,才能考虑实际的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而化工设备是当前化工生产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对化工生产的安全同样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只有保障化工设备的质量和有效,才能减少因化工设备问题所导致的安全事故,才能最大程度上保障化工生产的安全。

1化工设备日常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

1.1对化工设备的检查工作

化工生产不同于其他生产工作,在化工生产工作中,被加工的原材料往往具有一定的危险,有些原材料在特定条件下极易发生爆炸、燃烧等现象,因此对化工设备的强度提出了一定的要求。一般来说,化工设备的材质结构都比较复杂,往往由不锈钢、高强度耐热钢、合金钢等高强度金属构成,同时化工设备在启动闭合时的转轴等部分必须严密由金属覆盖。除此之外,部分化工材料还具有很强的腐蚀性,因此整个化工设备都必须严密,一旦发生材料泄露,就会对周边环境或化工工人造成很严重的损害。而化工设备日常管理工作最主要的内容就是对化工设备的检查工作,其工作包括对化工设备是否可以正常运行的检查以及对化工设备存在的危险因素的检查,可以说化工设备检查人员掌握着所有化工工人的生命安全。如果化工设备检查人员不能及时检查出化工设备所存在的漏洞而是任由其应用于化工生产中,就很容易造成非常严重的安全事故,给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1.2对化工设备的维修保养工作

在化工设备检查过后,应对化工设备进行负责认真的维修工作,对于漏洞较大的化工设备,维修人员可以申请进行设备的淘汰。同时,化工设备日常管理工作还包括对化工设备的保养工作,通过与化工设备检查人员相配合,在尽量减少经费的条件下及时对化工设备进行保养维护,保证化工设备可以始终处于良好的状态。对于出现问题化工设备,工作人员应及时申请暂时使用并加以保管,在可行情况下,可以对设备进行改造和零件处理,争取设备的二次利用。

1.3对化工设备的采购更新工作

化工设备的日常管理工作还包括在合理经济条件下根据企业实际需求采供更加先进的技术设备的工作,采购人员应对整个企业的化工设备做到全面的了解,并及时掌握每个设备的实际运行情况,对于技术较落后或者设备影响生产的环节,可以申请采购新设备。同时,对企业落后淘汰的旧设备,管理人员还应负责旧设备的处理工作,提高企业的经济利益。

2影响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的因素

2.1对安全生产认识不够统一、全面

现在的企业很多高层都会犯这样一个错误,即认为安全管理工作只是管理单位的事情,与其他单位无关,这是非常错误的一种认识。其实安全管理工作是化工企业当中每一位员工都应该高度重视的事情,那些生产部门的工作人员绝不应该仅仅追求利益问题而忽视对安全的重视程度,因为长期以此将会严重妨碍公司企业的发展,造成生产与安全不能协调发展的现象,从而严重阻碍工作的进程。

2.2安全生产基础薄弱

国内相当一部分化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其领导人对经济效益的投资程度远远大于对安全生产方面的投资力度,厂家完全降低生产所需成本,顺应时代的改变而发展,但是为了获得较大的利益,仍然采用那些粗放式经济发展模式,这对于化工企业的发展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而有一些小型的化工产业,因为其投入资金有限,所以其设备相对于大型化工厂来说肯定是有许多差距的,但是其为了谋求更大的利益,经常会使机器处于超负荷的工作状态,这种情况不仅其效益不会增加,长期以往反而肯定会降低所获得的利益,因为机器长期处于高负荷状态将会给施工过程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2.3职工操作技能水平偏低

纵观近些年来我国各化工企业发生的安全事故,究其原因,大部分都是由于生产员工操作水平地而引起的,如操作不正确、记录不及时、观察不当等。这并不是说工厂对员工的训练力度不够,而是因为企业当中那些一线员工的流动性相对而言就打,且相关管理人员大都安全管理意识较为浅薄,不具备较高的保护教导能力,这些都是导致我国近年来安全事故频发的原因所在。因此化工企业的安全管理与各个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与操作机械熟练程度是有很大关联的,一旦基层工作人员出现一个细小的工作误差那对整个工作项目都将会造成一场安全事故的产生,因此化工企业要想谋求发展,提升基层员工的工作态度与对机械的掌控程度是极其有必要的,还是那句话,一个企业要想得到发展,必不可少的几个方面,一是员工的技术操作水平以及员工的敬业精神,二是一个企业当中管理者的管理模式以及管理态度,只要能够做好这两个方面,企业的发展就会成为大势所趋,水到渠成。

3化工设备日常管理工作对安全生产的致关性

3.1化工设备日常管理可以保障安全生产的进行

由于化工生产的原材料多为危险物品,因此化工设备的质量决定着化工生产的安全性。化工生产管理的日常管理工作可以最大程度上保障安全生产的进行,一方面,化工设备的日常管理工作可以及时检查出化工设备存在的漏洞,并可以及时通知设备维修人员进行维修,以防止安全漏洞造成严重的安全事故,给企业和企业人员带来严重的影响;另一方面,化工生产的安全管理工作可以对设备可能存在的安全漏洞进行汇总分析以确定化工生产的危险因素,并通过决策分析制定出一定的预防措施,如针对易燃易爆产品增加大量消防设施等,可以对那些无法避免的危险因素进行预防,在发生事故时可以及时进行处理。

3.2化工设备日常管理可以提高设备的安全性

化工设备日常管理包括对设备的更新,因此化工设备日常管理还可以有效提高设备的安全性。化工企业通过对已有化工设备的统计汇总,淘汰落后的化工设备,引进先进的设备就可以提高化工生产所有设备的整体安全。更加先进的化工设备出现安全漏洞的几率就会更小,安全事故发生的次数也就会更少,同时还可以有效减少化工维修保养的工作压力,促进企业的长久发展。

4结语

总而言之,化工设备作为化工生产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其安全程度对化工生产的安全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保障化工工人的安全,不应该只依靠必备的消防设施,更要从根本上减少危险因素。一方面应尽量改善化工工艺,增加对危险品的保护程度。另一方面则应该尽量提高化工设备的技术水平,保障化工生产的进行。但最重要的则应该是加强化工设备的管理工作,及时对危险因素进行排查,保障化工生产的安全进行,促进化工企业的可持续长久发展。

作者:王向南 单位:内蒙古大唐国际克什克腾煤制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李冠甫.化工安全生产及管理模式研究[J].化工管理,2014,36:33.

[2]汪亚宁.化工厂电力线路和电气设备的消防设备安全管理[J].化工管理,2016,13:122-124.

[3]陈海燕.化工企业火灾原因分析及预防[J].江西化工,2011,02:161-163.

[4]刘玄渊.氯碱化工企业强化设备安全管理措施[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3,23: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