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安全生产途径探讨

时间:2022-10-09 10:56:12

天然气安全生产途径探讨

摘要:由于国家经济的突飞猛进,人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进一步发展,在这一背景下,居民的天然气需求日益增加,这一行业成为发展较快的行业之一。不过,天然气的行业存在一定的特殊性,其隐藏的安全隐患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安全。通过分析近几年的安全事故可以得知,天然气的安全事故发生率不断增加,所以,政府必须高度重视天然气的安全生产。通过分析天然气导致安全事故的缘由,进一步研讨了进行天然气安全生产的解决措施,最大化的减少安全事故发生。

关键词:天然气;安全问题;途径

在我国,天然气在社会经济的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所以天然气的安全问题进一步影响着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其实,天然气的安全管理工作是一项艰巨的工作,然而天然气的供给和运输等多个环节里都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文章通过分析天然气安全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为天然气行业提供借鉴,推动社会经济稳定发展,进一步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

1天然气输气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

1.1输气管道施工中存在着问题

在近些年来,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导致城市人口不断增加,而管道工程也不断增加。尽管工程量不断增加,但是输气管道质量却得不到有效控制。一些类似配套指标表述不清、埋地深度不符合标准等问题突出,这些问题都会造成安全隐患,在后期影响天然气输送系统的安全。

1.2管理工作不到位以及天然气工程建设中的不规范

在很多地区存在着违章搭建的现象,导致一些管道设备被放置在较隐蔽的空间里,这一现象导致输气管道的检查工作和维修工作难度比较大。另外,在建设天然气工程里,受城市化的影响比较大,很多施工单位没和有关部门进行及时沟通,破坏了输气管道。还有一些地区在进行旧城改造时,输气管道的标识被破坏,阻碍了管道维修,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

1.3天然气管道的自然老化及腐蚀问题

在进行天然气的管道铺设工作时,是按照自然环境进行合理规划,它有可能会被埋在地下,也有可能会被暴露在地表,在长时间的使用下,管道很容易老化,除此之外,在土壤里和大气里的腐蚀性物质腐蚀了管道最外层的防护层。对于石油和天然气这两种资源来说,它们在本质上是一种复杂的混合物,其内部成分的复杂性导致两者会产生化学反应,腐蚀和破坏管道的内部,在长时间的老化和腐蚀下,管道会产生裂痕或者漏洞,这样一来,尤其会泄露,甚至会造成起火。所以,在进行维护时要特别注意一些服役周期长的管道,通过及时维修;来保障管道的安全性。

2天然气输气安全生产的策略

2.1针对现实情况,做好有效的安全监管机制在管道工程的建设中,要加强监督,这种监督不仅要涉及安全方面,还要涉及其环保性,贯彻落实相关评价报告和文件里的措施,保障实现同步施工和使用。另外,要深度检查管道和光缆的走向,保障管道达到设计的要求,特别是对于一些河流和道路等人口密集处,这些地方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就会造成很大的人员伤亡事故。其次,要加强对于管道的防腐层和管道补口的检查,记录好补口的位置和时间,定期进行抽样检查,确认其安全性。除此之外,要加大对于布管前后的监督力度,检查好试压后的管道清洁和质量,保障管道内没有沙石等碎屑物,最后,要通过整改和处理力度的加强,解决管道工程建设的问题,提高运作效率,最大化的减少问题遗留。

2.2做好输气管道的日常管理

2.2.1做好管道的指引标记,建立和健全相应的管理制度。如果管道的标记清晰,那么管道的安全管理工作会提高效率。特别的,在人流量较大的区域里,必须通过显眼的标记来进行提示,指示牌的内容必须清晰明显,除此之外,要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还要不断细化管理制度,通过一定的奖惩制度,尽可能的提高员工积极性,增强其安全意识,积极配合管道安全工作的展开。

2.2.2加快管道检修部门的信息化建设。要合理利用现在的科学技术来进行检修和管理工作,科学技术可以极大地提高效率,更好的了解不同区域里输气管道的状况,在有效和准确地信息作为支撑,可以保障输气管道的安全性,增加使用年限。综合来看,信息化管理和控制是紧随时代潮流的管理方式,因此加强管道检修部门的信息化工作迫在眉睫。

2.2.3保障输气管道的完整性,重视管道的资金投入。对于输气管道来说,要加大监测和维修的力度,提高评估意识,要及时修复一些被损坏的输气管道,保障输气管道的完整性。与此同时,要提高检修人员的危机意识,促进输气管道的安全运行。要提高管道维修资金的利用率,提高对于维修团队的重视,通过不同的方式进行融资,在区域化的管理中提高效率。通过相关规定,落实责任。

2.3采取天然气管道保护的联防机制

一旦天然气管道投入使用,那么它可以极大的方便人们的生活,有利于区域经济的发展,不过,管道的保护问题上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地方认为管道安全是石油企业的责任,和自己无关。在这一思想下容易产生恶劣的后果,因此,必须加大宣传和沟通的力度,使地方政府和地方居民充分了解其重要性,实现信息共享。如果出现天然气管道情况,就要联合当地政府一起采取措施,可以最大化的降低危害。双管齐下可以有效避免在项目审批时出现占压现象,避免新的安全隐患形成。要加大整改的力度,控制好一些雷神钻探、挖掘和放炮等会极大的威胁管道安全的活动,及时清理在输气管道周围的植物和垃圾等会导电的物体,严格禁止在输气管道上建大棚的行为,加大对于《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条例》的宣传力度,提高保护天然气管道的安全意识。要用严格的奖惩制度来奖励或破坏管道的个人或团体,提高危机意识。

2.4政府和社区联合,构建应急小组

对于城市建设来说,天然气行业是一个举足轻重的行业,要提高天然气安全生产,它和我国的公共安全管理工作有密切的联系。所以,政府必须采取措施进行安全管理,维护城市居民的安全。首先,必须建立完善的预防机制,提高对天然气安全事故的应急能力,完善天然气安全故障应对措施。其次,政府必须和社区联合起来,建立高素质的紧急抢险小组,及时排查天然气管道安全事故,实行及时抢修。最后,政府还要不断加大排查安全隐患的力度,提高维修的及时率。

3结论

综合来看,导致发生天然气安全事故的因素有很多,输气管道施工中的问题,管理工作不到位以及天然气工程建设中的不规范,天然气管道的自然老化及腐蚀问题这些都会在疏忽下造成极大的安全事故,所以,要针对现实情况,做好有效的安全监管机制,同时也要做好输气管道的日常管理工作,采取天然气管道保护的联防机制,通过社区和政府的联合,提高天然气生产和运输的安全,最大化的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作者:崔延生 张玉玲 单位:新疆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郭秋鸿.石油天然气管道安全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分析[J].化工管理,2014(7):15-16.

[2]刘泓晔,廖元淇,程娜,王坤.石油天然气管道的安全问题探讨[J].化工管理,2014(6):70-71.

[3]周彬.石油天然气管道安全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分析[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3(5):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