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安全生产特点及风险

时间:2022-10-09 10:48:10

市政工程安全生产特点及风险

摘要:市政工程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命脉,也是推动城市现代化发展的关键所在。近些年,市政工程的数量逐渐增多,对施工安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必须从实际情况入手,做好安全管理工作。以市政工程安全生产特点为基础,结合具体情况,探究有效的风险防范措施,以期为日后的相关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市政工程;生产特点;风险机制;安全管理

市政工程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部分,对城市发展有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实践阶段,需要重视工程施工的相关内容,落实安全管理。此外,在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下,必须重视工程风险,将安全摆在首要位置,落实工程参建方的责任,制订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以满足市政工程发展的特点。

1市政工程施工安全的特点

常见的工程包括道路工程、桥梁工程和地铁工程等。在露天工作环境下,为整体施工增加了难度。受到较多因素的影响,整体施工现状不容乐观。

1.1施工环节比较多

现场交叉作业项目比较频繁,风险因素有很多,其中,施工环节多是主要特点。市政工程项目是由多个环节的施工工序和施工工艺组成的,在很大程度上存在交叉作业的情况,也会涉及到其他方方面面单位的问题。对现有的道路工程而言,施工阶段涉及到地下工程、供暖管线和燃气设备等,在同步施工的影响下,需要做好沟通和协调工作,选择最优化的措施处理。但是,在具体施工阶段,受不同区域环境因素和内在因素的影响,会为工程施工增加安全隐患。

1.2部分区域施工难度大

由于市政工程多是在室外进行的,作业现场容易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风险因素逐渐扩大。在城区道路施工过程中,受交通因素的影响,需要在固定的区域内施工。而施工地段比较窄,会导致材料的运输和设备的进场难度增大。此外,在施工时,还会遇到不良地质或者环境因素的影响,不良地质以软土路基和山区为主,环境因素则以气候因素为主,遇到刮风下雨或者雨雪天气,必然耽误进度,增加施工难度。

1.3市政工程作业位置多变

考虑到现有各项施工指标的具体要求,要设立有效的防护措施,调整施工作业。但是,在实践阶段,工程的施工工序比较多,很多防护设施的设立都是临时的,整体防护难度比较大。同时,由于工序存在频繁的转换的情况,不同工序的施工技术和要求都不一样,而却作业位置是多变的,因此,需要临时设立防护措施。临时防护设施的稳定性比较差,会给施工项目造成很大的损失。

2市政工程安全风险防范措施分析

针对市政工程现有管理机制的特殊性,在实践过程中,需要从实际情况入手,以现有的生产管理标准为基础,制订有效的风险防范措施,以提升整体施工的稳定性。下面,简要分析市政工程安全风险防范措施。

2.1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

市政工程的安全生产管理过程比较特殊,考虑到施工性质综合性的特点,必须做好整个过程的有序管理,保证管理的有效性和完善性。在施工过程中,要建立有效的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制度不局限于施工现场的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要兼顾到其他方面,包括材料和设备管理等,将设备和材料合理应用到实践中。各个所属的职能部门要明确自己的职责,自觉履行安全管理体系的要求,提升施工质量。

2.2做好定期管理工作

定期管理工作的内容有很多,现场施工需要专业人员指挥,在高空作业中安装平面设置网。在施工过程中,会用到很多机械设备,包括挖掘机、吊车和轨道交通工具等。机械设备对市政工程的施工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需要做好定期管理工作。近些年,在市政工程施工阶段,安全事故频发,这与施工机械设备保养不当和管理不合理有一定的联系,所以,在实践阶段,要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强化对设备的维护和保养,使机械设备处于良好的状态下。考虑到安全保障机制的特殊性,专业人员要做好现场指导,工作人员不能在不受约束的情况下凭感觉操作。

2.3落实检测工作

由于安全隐患的类型比较多,考虑到不同程度安全管理形式的具体要求,要制订完善的应急处理方案。市政工程会受到气候条件和外界因素的干扰,存在很多不确定的危险源,在施工阶段需要做好监测工作,尤其是危险环境的检测。例如,在井下作业施工中,需要提前了解危险源,做好井下环境和管道设施的检测工作,消除安全隐患后再施工。施工前后,要检查下井用的机械设备,避免出现设备故障,增加施工安全隐患。有效的检测机制的落实能将安全隐患消除在源头,保证施工的有效性。在检查阶段,对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有一定的要求。工作人员需要不断提升检测能力,认真分析各项检测内容,按照固有的检测流程操作,避免出现检测不合理或者检测结果不准确的情况。

2.4落实技术交底工作

安全生产的落实最终需要进行综合性的评价和落实,所以,必须要做好安全技术交底工作。由于各项内容形式的影响程度不同,需要在检查阶段完善账目管理,排查安全风险进行排查。在实践中,技术工人要按照每个环节的操作程序进行,每一项工作结束后,操作者要了解技术交底的相关内容,保证安全技术交底落实到实处。各个所属部门必须明确自身的管理责任,技术领导班子在最终的项目审核阶段,要及时分析风险类型,尽量做到防患于未然,避免一些事故的发生,保证工程能够顺利进行,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3结束语

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本身具有施工环节比较多、部分区域施工难度大和市政工程作业位置多变等特点,因此,在后续施工阶段,要从实际情况入手,认真分析各项安全管理机制,将具体管理职责落到实处。同时,工作人员要了解工程规模和特点,落实风险防范措施,包括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做好定期管理工作、落实检测工作和技术交底工作等,以达到提升市政工程施工稳定性的目的。

作者:王维立 单位:贵州建工集团第五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朱明安,王美英.市政工程安全生产特点及风险防范对策[J].城市道桥与防洪,2009,06(14):114-119.

[2]张宏.市政工程安全生产特点及风险防范对策研究[J].福建建材,2015,10(02):105-106.

[3]王兴元.市政工程安全施工特点及风险防范措施研究[J].门窗,2013,09(13):127.

[4]毛鸿煜.市政工程建筑安全生产现状分析与管理措施[J].山西建筑,2012,17(01):277-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