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安全生产中自动化控制的应用

时间:2022-09-09 08:33:52

化工安全生产中自动化控制的应用

摘要:伴随着电子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自动化控制技术在各个领域都得到广泛的应用。自动化控制技术具有高效便捷性,很大程度上将工人从繁重的劳动中解脱出来,帮助企业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以及财力资源,节约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实现了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化工行业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在化工行业中利用自动化控制技术,不仅能够提高生产效率,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化工行业的安全生产。本文主要从自动化控制的内涵出发,阐述化工生产的自动化控制情况,并且对自动化控制技术促进化工安全生产进行具体的分析。

关键词:自动化控制;化工生产;应用分析;优化措施

伴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以及面对国内外化工企业的严重安全事故,越来越多的化工企业将关注的焦点放在安全生产问题上。为了更好的对化工生产中的安全问题进行有效的预见,化工企业必须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进行控制,并且进行定期的检查,切实实现安全可靠的生产。

1自动化控制技术的概念分析

自动化控制技术主要是指在对化工生产进行管理时,将化工生产的过程作为控制对象,通过使用自动化控制的方法以及特殊的控制算法,对控制方案进行设计,进而实现控制理论与控制技术的相互协调。[1]保障化工原料从加工阶段到成品阶段都处在自动化的控制系统当中。不仅如此,还要对化工生产过程中的温度、流量以及压力等参数进行自动化的控制。

2自动化控制技术在化工生产中的应用情况分析

在化工生产过程中,需要通过不断的检测来实现自身的安全、可靠性生产。自动化控制技术能够及时的发现设备中的故障,进而实现安全生产。

2.1对故障进行监控以及诊断

想要对数据进行分析就必须对检测的模型进行有效的分析。然而模型的检测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对模型进行准确的构建更具有一定的难度,因而很难实现推广。想要在应用工业中得到发展以及改善,可以利用应用专家的的知识来进行监测。[2]

2.2仪表的监控方面分析

就化工生产而言,应用仪表进行操作监控很有必要。想要化工行业的生产状态做出精确的认识,需要对仪表数据进行参考,这样能够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来自于微处理器和相应的大型集成电路都具有长期的发展协作,在化工生产的控制领域得到最为广泛的应用。就目前而言,PLC与DCS的性能以及功能方面都有很大的进步,同时也提高了数据的处理能力。

3化工安全生产中紧急停车系统的应用分析

想要让生产装置在特定的范围内实现稳定的运行,就必须对化工生产的过程进行不断的监视以及控制。紧急停车系统的工作原理就是针对生产中的状况以及对有效的数据进行有效的监视,进而实现对安全操作的动态把握。一旦出现异常情况,系统就可以通过事先预定好的程序及时的进行紧急停车。达到化工的安全生产的目的。这样做不仅可以保障作业设备的安全性同时还可以保障现场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性,尽量降低事故的发生率。在化工安全生产中,紧急停车系统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正常情况下,紧急停车系统是通过三种方式来进行日常的运营的,进而实现安全可靠性的目的。一旦设备超过了运行的生命周期,需要进行维修以及保养时,此时就需要停车进而开展维修工作。[3]这是一种比较正常的停车方式;如果遇到比较棘手的问题时,比如生产设备突遇某种事故而无法进行操作时,遇到这种情况就需要进行紧急停车,即部分紧急停车方式;另一种方式就是全面紧急停车,这种方式就是针对完全无法预料的情况,比如突然的停水、断电情况等这这时就需要实施全面的紧急停车系统。

4自动化控制技术在化工生产中新应用分析

近些年来,伴随着生产效率的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愈发受到人们的关注,因而在生产的过程中就更加需要通过比较科学的技术来最大限度的提高安全生产。化工行业本来就对安全生产的要求就高,在化工行业中应用自动化控制技术,使得化工行业的安全技术得到最新的发展。

4.1自动连锁报警系统

化工行业具有一定的危险性,生产环境也比较复杂。在化工行业的整个的生产过程中,高压高温以及毒性遍布整个生产过程。如果有危险事故的发生,后果将会很严重。自动连锁报警系统可以对整个生产过程进行及时的检测,一旦发生安全事故,系统就会发出警报,进而给管理人员以及工作人员提供充足的时间及时的解决紧急情况。

4.2设备安全性自动检测系统

化工行业的安全事故经常会发生,其中很大部分的原因的就是设备出现故障。所以,对设备的安全性进行实时的检测,能够从根本上促进安全生产。如何更好的让设备进行安全自动检测,就需要从设备的整体构造上来进行分析,通过对设备结构的摸索来探索化工自动化的检测方法。[4]

5结语

伴随着社会生产率的提高,社会对化工生产的安全性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仅如此,对化工自动化控制也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想要实现化工的安全生产就必须强化自动化控制技术,促进自动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将生产中的隐患性降到最低,进而实现化工的安全生产。

作者:刘明珠 单位:大庆金桥信息技术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茜倩,王晓南.浅谈自动化控制及安全联锁在化工安全生产中的应用[J].河南科技,2014,10:110.

[2]张长归.自动化控制在化工安全生产中的应用探究[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4,07:37.

[3]李洪岩.自动化控制在化工安全生产中的应用及优化思考[J].科技信息,2012,26:426.

[4]张化强.化工安全生产中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2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