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安全生产特点及防范对策

时间:2022-09-09 08:27:56

市政工程安全生产特点及防范对策

摘要:通过分析市政工程安全生产的特点,从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危险环境检测、加强安全管理等方面,阐述了市政工程安全生产的主要策略,从而促进市政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

关键词:市政工程,安全生产,风险因素,管理制度

市政工程是城市建设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市政工程具有独立性和公益性,能够积极有效的促进现代化经济建设的发展。市政工程建设以人性化为基础,以安全生产为核心,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有效的帮助。市政工程虽然在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是最近几年在生产质量方面的问题也不容忽视,所以在市政工程建设的过程中需要强化其安全管理生产,推动安全生产管理的健康发展,从而为城市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1市政工程安全生产特点

1.1施工布置安全方面

1)市政工程施工环节多,安全隐患大。众所周知,一个重要的建设项目需要多个工程建设的配合,市政工程也是这样。市政工程和人们生命财产安全紧密相连。为了维护人们的切身利益,市政工程建设项目需要多个项目的配合,而且在各个分部项目建设中,也存在很多内在的联系。在不同的施工过程中,其施工方式和施工技术都是不同的。市政工程的施工过程不但程序较多,在市政工程建设布局上面也比较繁琐,施工难度比较大,这在施工过程中需要多加注意。

2)施工现场交叉作业频繁。在市政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往往存在很多交叉作业现象。由于各个作业的交叉进行,相应的问题也随之产生。这种交叉作业对市政建设项目提供帮助的同时,也在管理方面造成了一定的困难,从而大大的增加了风险管理问题的出现。例如,在某项市政工程施工建设的时候,单单道路建设就会包含多方面的内在问题,例如地下供给排水管线、供暖线和园林保护等工作,这些工作都需要相互之间的合理配合才能完成,因此在施工过程中我们需要对其进行科学合理的安排和计划。

3)风险因素具有不确定性。任何工作都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性,有的风险可以进行预防,但有的风险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在市政建设的时候,有时会出现管理问题和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如果针对这种问题不能及时进行处理,就会对市政工程的安全生产造成严重的威胁。市政建设项目中包含了很多的子项目,施工的过程也各不相同,施工的具体环节和操作方式的要求也不尽一样。并且市政建设生产具有流动性的特点,在一段时间之后,工作人员会随之产生转化,这就需要工作人员能够及时适应新环境的变化,如果不能顺应环境的变化,就会大大影响施工过程中的安全,严重的还会对工程建设造成影响。

1.2施工条件方面

1)施工环境较差。市政工程建设的施工环境是比较差的。在施工场地,一般都没有屏障进行遮挡。在安全生产方面,一些安全隐患不能得到及时的处理。由于市政工程施工地点很多都是在市中心或是商业地段,这样就会对人们的生活和出行造成严重的影响,也会给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形成阻碍。虽然施工地点安置了很多的安全标语,主要是提醒施工人员和人民群众,但是其中的安全事故却不能有效的避免。总的来说,施工环境较差是市政工程建设中比较严重的问题之一。

2)作业现场受环境影响大。市政工程的工作容易受到现场环境的影响,并且影响程度也比较大。例如,一些市政工程在建设时,一般拥有很多的工作人员及专业技术人员,在实际施工场地容易出现不同意见,另外,管理人员的决定和政府的政策都会对工程项目造成影响。施工现场所有问题都要根据实际状况进行处理,针对实际操作中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这样就会出现预期和实际之间存在差距。因此在市政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容易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从而会对工程建设的实际生产造成阻碍。

3)风险因素的不确定性。在市政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偶然事件发生也比较普遍。在城区道路施工的时候,交通和环境因素就是道路施工的偶然性因素。在实际的操作场地中,要根据实际状况进行施工。例如道路修筑要在规定的范围中进行,如果路段较为狭窄,就会增加施工机械和施工材料的损耗。并且,工程容易受到时间的制约。市政工程一般都是露天工作,在施工的时候容易产生很多不可预测的因素,天气因素也是阻碍工程建设的主要因素,例如恶劣的天气会对市政工程的安全生产造成影响。很多不能预见的因素都会对施工造成影响和阻碍。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的时候,需要在高温的环境中进行,但是高温天气会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从而使得施工难度加大。相反如果在桥梁部位进行接缝和合龙的时候,需要在温度较低的环境中进行,很多施工人员都是在夜间进行操作,但是因为光线问题,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对人的生理造成影响,工作质量比较差,其中的安全隐患也不可避免。

2市政工程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对策

2.1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

所有工作的进行都要符合一定的规章制度,所有行业的发展都需要建立相对应的规章体系。建筑工程和国家的经济发展紧密相连,关系到社会稳定性,也和人们的生产生活联系密切。因此在市政工程建设的时候,需要建设与之对应的安全管理系统,根据建设施工的相关过程进行全面的安全生产管理。市政工程建设包含了很多方面的利益,对国家、社会和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都有重要的影响。因此市政工程的安全管理体系要全面到位,包含各个领域,并且要严格落实到位。不断强化人们的安全生产观念,在生产的过程中对其进行规范化管理,严于律己,建设健康积极的生产工作氛围。

2.2事先对危险环境进行检测

市政工程的建设时间比较长,范围比较广,而且具有流动性的特征。现场的多种工作环境和工作设备都要具有很强的适应能力,所有工作在进行的时候,都要对新的工作环境进行安全检查。有的工程需要使用电力设备,还要注意其用电的安全性,对电力连接状况进行检查,预防漏电和触电等情况的出现,还要对用电安全进行全方位的检查和管理。在进行危险程度较高的工作时,需要对其进行全方位的保护和防范,如果出现问题,要进行统筹考虑,并且根据其中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有效的减少风险的出现。

2.3做好工作管理,并及时做好工作记录

针对市政工程建设,其中工作种类的划分也很清楚。根据不同的工作类型进行针对化的工作管理,各个部分的工作都需要专人负责到位,针对专业性较强的设备需要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操作,从而强化专业技能,减少风险问题的出现。在进行机械操作的过程中,工作人员需要专业人员进行相应的引导,在进行高空作业和桥梁工作的时候,需要对平面安全网和安全保护措施进行检查,减少事故的产生,从而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

3结语

强化市政工程的安全生产风险管理,是促进工程建设的关键所在。通过强化市政工程安全生产的意识,融合其实际状况,对市政工程中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解决。以此来强化市政工程的施工水平和施工效率,为建设健康和谐的现代化城市提供坚实的力量。

作者:李怀峰 单位:太原市市政工程总公司

参考文献:

[1]张宏.市政工程安全生产特点及风险防范对策研究[J].福建建材,2015(10):85-87.

[2]廖京略.市政工程安全生产特点及防范措施[J].四川水泥,2015(2):125-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