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检测检验在矿山安全生产中的作用

时间:2022-09-09 08:10:55

安全生产检测检验在矿山安全生产中的作用

摘要:我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中对安全生产检测检验工作做出了明确规定,同时认定检测检验工作的开展有助于消除事故问题,为此,当代煤矿企业在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应提高对检测检验工作的重视程度,且在检测检验工作开展过程中分析在用设备实际运行状况,并判断产品安全性能、产品危险性等,达到最佳的安全事故预防控制效果。本文从安全生产检测检验作用分析入手,并详细阐述了安全生产检测检验工作实施对策。

关键词:安全生产;检测检验;作用

2004年,我国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即将煤矿生产作为检测检验重点,同时,于2007年颁布了《安全生产检测检验机构管理规定》,且到目前为止,我国安全生产检测检验机构已经上升至160家左右,而涉及到煤矿领域产品的检验机构约110家。其中,朔州市作为以煤炭为主导产业的城市,矿山设备分布广、数量大,检测检验工作十分繁重,为此,要求朔州市应针对检测检验问题展开有效处理,同时加强安全生产作业的宣传,规避机电事故等问题的凸显。

一、安全生产检测检验在矿山安全生产中作用

(一)减少安全生产事故

矿用设备运行状况关系着矿山安全生产效果,同时由于在矿山生产作业过程中小型矿山占据较大比例,因而为了突出“预防为主”生产理念,规避设备使用混乱等问题的凸显,要求煤矿企业在实践生产过程中应结合相关法律法规,例如,2008年颁布的《禁止井工煤矿使用的设备及工艺目录》等,对工艺、设备、超期服役等进行检测检验,从而在检测检验工作开展过程中及时发现设备老化现象,从而规避设备运行故障等问题的凸显,威胁到人们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为了降低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几率,要求安全生产检测检验机构在实际工作开展过程中应注重掌控矿山设备安全运行第一手资料,且编制检测检验标准、规范、方法,并将检测检验结果公布于矿山企业信息网,以信息共享形式提升设备操控效率,打造安全生产空间,满足生产需求。

(二)为矿山安全生产提供服务

我国从20世纪80年代起,经历了探索、起步、规范3个安全评价发展阶段,同时注重在矿山安全生产检测检验工作开展过程中增设安全生产许可证,同时完善测量、检验、检验报告等13项必备条件,继而从瓦斯等级、危害因素检测、危害因素评价、煤尘爆炸倾向等角度出发,为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作业环节的开展提供了有利的服务支撑,引导其做好安全事故预防工作,营造良好的作业环境[1]。此外,我国中央机构在管理工作实施过程中为了推进煤矿开采领域的进一步发展,颁布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继而为安全评价机构检测检验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参考,即引导安全评价机构在实际工作开展过程中承担法律责任,且从工程技术、安全系统、设施装备、资金投入等角度入手,对煤矿企业作业环境安全性进行检测检验,从而及时发现煤尘爆炸等事故倾向问题,对问题展开行之有效的处理,并为矿山安全生产提供有利的服务支撑。从以上的分析中即可看出,在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作业环节开展过程中,落实检测检验工作是非常必要的,为此,应提高对其的重视程度。

(三)为矿山生产提供测试数据

我国中央机构在安全事故处理过程中提出,煤矿企业在安全生产作业环节开展过程中必须从主排水泵、通风机、空气压缩机、提升机等层面入手,展开检测检验作业行为,同时对不合格产品保持停产整改态度,满足矿井安全生产条件。而为了迎合安全生产要求,煤矿企业可利用安全生产检测检验材料、仪器仪表、设备等测试数据提供作用,对产品安全生产环节进行控制,且将检测检验产品以“合格”、“不合格”两种类型进行划分,并对“不合格”产品予以淘汰处理,继而从根本上规避伪劣、假冒等产品的使用,防止安全事故等问题的凸显[2]。此外,检测检验机构在实际工作开展过程中为了迎合煤矿企业安全生产需求,将出示安全性能检测检验报告,从而为矿山安全生产提供数据支撑。

二、矿山安全生产检测检验落实对策

就当前的现状来看,部分煤矿企业在安全生产检测检验工作开展过程中仍然存在着某些不足之处,为此,为了打造良好的生产作业空间,应从以下几个层面入手做好安全生产检测检验工作:第一,在安全生产检测检验工作开展过程中需明确矿山企业主体责任,即鼓励矿山企业在实践经营活动开展过程中主动参与到在线检测、检测检验协调、检测检验应急处理等工作中,并聘请专业检测检验机关,基于“服务至上”理念的导向下,针对工程技术、设施设备等安全性能进行专业化检测,实现对质量不合格产品的有效控制[3];第二,煤矿企业在安全生产过程中应注重针对《安全生产法》等展开宣传,同时在宣传工作开展过程中着重强调设备管理、安全生产等的重要性,从而提高工作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并做好定期检测检验工作,消除安全隐患问题,达到最佳的生产状态。结论综上可知,安全生产检测检验在矿山实际生产过程中发挥着减少安全生产事故、为矿山生产提供测试数据、为矿山安全生产提供服务等作用,因而在此基础上,为了打造良好的生产空间,要求当代矿山企业在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应完善检测检验工作环节,同时结合《安全生产法》,明确安全生产检测检验方法、规范等,达到安全型生产作业状态,并全方位掌控矿用设备安全性能,规避安全事故等问题的凸显。

作者:李建军 单位:朔州市安全生产技术检测检验所

参考文献:

[1]宋占松,张连军,吴钰晶等.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检测检验运行规则和技术规范的研究[J].露天采矿技术,2011,11(03):73-75.

[2]何川,李志元,周明光等.安全生产检测检验对新、改、扩建矿井的法定义务分析及管理对策[J].矿山机械,2013,20(10):134-137.

[3]夏红.管理体系在安全生产检测检验机构中常见问题分析与改进措施的探讨[J].山东煤炭科技,2016,11(01):197-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