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生产面临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7-01 10:31:58

煤矿安全生产面临的问题与对策

摘要:分析了当前煤矿生产面临的问题,探讨了煤矿生产中潜在的安全隐患,提出了预防与减少煤矿事故的具体措施,以供同行参考。

关键词:煤矿;安全生产;问题;隐患;对策;措施

由于中国的煤矿开采通常都在地下进行,其实际工作环境存在复杂、多变的特点,因此各项安全事故经常发生,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必然会造成巨大损失。而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煤矿安全生产的不断重视,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部分煤矿事故,但安全生产依然面临着许多问题,大型矿难事故仍时有发生,要想更好地保障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就必须了解这些问题,并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应对。

1中国煤矿生产面临的问题

1.1自然条件差伴生灾害多

众多小型地质板块的碰撞、俯冲、汇集形成了中国的大陆地质构造,由于这种地质构造比较特殊,必然会增加煤矿开采难度。在中国的煤矿开采矿井中,高瓦斯矿井及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占到了一半左右,时常会发生煤尘瓦斯爆炸、突出等事故,一旦出现这些事故,必然会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与大量财产损失。煤矿开采中人们经常遇到的一种矿山灾害动力现象就是冲击矿压现象,由于其发生存在突然性与剧烈性,会严重威胁到矿山安全。据有关部门统计,当前中国出现过冲击矿压灾害的煤矿已高达102处,其中有5%的冲地压灾害发生于大中型煤矿,随着各矿井开采年限的增长,其开采深度也在不断增加,矿山冲击矿压问题也会越来越显著[1]。矿井煤矿自燃发火现象严重,这种特殊的自燃条件导致矿井火灾频发,而一旦矿井有火灾发生,轻者烧毁大量煤炭资源,重者大量设备、器材被烧毁。甚至会引发矿井瓦斯爆炸事故。此外由于中国很多矿井都存在极其复杂的水文地质条件,这也是威胁中国煤矿安全生产的一个重要问题。

1.2煤矿生产条件复杂

井工开采是中国煤矿开采的主要方式,随着各矿井开采年限的增长,很多矿井都已把浅部煤层开采完,各矿井的开采方向逐步投向深部,一些深部开采问题也开始逐渐暴露。如强烈的冲击地压、高地热、矿井不能顺利通风等,部分之前开采浅部煤层总结出来的理论,不能顺利适用于深部开采。管网式的巷道排列是中国很多矿井巷道空间布置的主要方式,这样的排列会使很多致灾因子在同一环境中共存。一旦有相关灾害发生,致灾因子作用的耦合现象极易出现,这样便会造成灾难的加剧。如井下某工作面有瓦斯突出现象时,矿层涌出的瓦斯会沿着巷道向其它地点扩散,当瓦斯浓度达到一定程度,若遇到明火,爆炸事故极易发生,一些其它灾害如火灾等也会同时被引起,造成人员伤亡增多、经济损失增大[2]。

1.3缺乏充足的科技支撑专业技术人员匮乏

要想使煤矿事故得到更好的防治,必须得有先进的矿井安全装备做保障,然而就中国各矿井当前的安全装备配备现状而言,装备适应性差、可靠性低等问题突出,此外对于一些新灾害,没有专用的灾害控制专用装备,监测煤矿安全的仪器仪表也有一些突出问题,如精度低、缺乏可靠的稳定性等,这样很难满足煤矿实际生产需求。此外,由于各矿井工作环境相对比较恶劣,以致很多技术人员与大学毕业生不愿主动投入到煤矿工作,这些原因最终造成了很多煤矿企业缺乏大量技术人才。矿井专业技术人员的缺乏,在某种程度上也给矿难的发生埋下了隐患。技术人员的大量缺乏及职工素质的普遍偏低,致使很多技术措施都不能及时做到位,这对煤矿企业安全技术的提高与安全管理水平的提高,都已形成严重制约。

1.4安全管理水平参差不齐模式陈旧

安全管理水平低及技术手段落后,是中国煤矿当前主要存在的问题,且人的科学管理研究及系统整体安全性的提高经常被忽视,这样造成安全技术措施的实际效能很难充分发挥,措施没有很强的针对性,且在适应性与经济性方面也都不强。现场管理也有不少问题存在,很多安全技术措施缺乏有效的落实,现场的很多潜在隐患整改不及时,这样导致事故控制困难。“二多”“二少”的现象在现场安全管理中普遍存在,其中“二多”主要指早班有很多的现场管理人员,路线近的管理点有很多现场人员涉足,“二少”主要指中晚班有很少的现场安全管理人员,去往边远采区涉足的管理人员少。

1.5农民工具有很强的流动性安全培训难

据有关部门统计,在国有煤矿的生产矿井职工中,有30%~70%的是农民工,且这些民工主要分布在采掘一线,国有煤矿的主体生产者已成为了农民工。但由于这一群体具有很强的流动性,导致煤矿事故的受害者中这一群体的人数也最多,同时民工流动性大,也使煤矿农民工安全培训的难度增大。

2降低煤矿事故发生率的应对措施

纵观以往的煤矿事故,可知制度管理的缺陷及缺乏到位的技术防范措施是导致煤矿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由于超前性、指导性及规划性是制度管理的主要特点,因此可通过强化技术防范与提高技术管理水平,来更好地确保煤矿安全生产。

2.1加强煤矿事故机理与防治方法研究

研究煤矿科技基础理论,对煤矿事故致因及发生灾害的机理进行揭示,把事故的发生、发展与实际演化过程彻底摸清楚,全力寻找事故发生的防止方法,要把重点研究对象放在瓦斯、火灾及水灾的防治上,同时应把深井开采的技术研究工作做好。为了更好地预防甚至避免煤矿各项地质灾害的发生,应做好矿井地质勘探工作,重视矿井探测方面的研究,各种声、光、电磁辐射等现代探测技术要能综合利用,最大限度提高勘探精度。此外煤矿企业可通过创建井下人员定位系统,这样发生事故后,可有效促使井下人员及时避难。

2.2调整煤炭生产结构

对于部分开采条件不达标,采煤难以实现机械化,易自燃的矿井,可借助一定的行政与经济手段,对这些地区的煤矿开采进行限制。要坚决关闭那些布局混乱、安全生产条件不达标的小煤矿。对于部分安全条件达标的小煤矿,应以实际条件为基础,开展必要的整合,扩大开采规模,改善技术装备条件,对一些落后的开采方法与工艺逐步进行淘汰。

2.3加大煤矿安全科技投入重视煤矿人才培养

要把煤矿安全科技的创新工作及推广应用工作做好,可在煤炭科学研究总院的指导下,利用高等院校的一些资源,研究煤矿安全科技关键技术,逐步建立一种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来促进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此外还应重视煤矿专业人才的培养,国家可通过投资建设一些培养与教育煤矿专业人才的基地,来促进煤矿专业人才的培养。煤矿企业也应强化技术人员的培训与教育工作,让他们的实际专业技术水平切实得到提高,同时还应做好广大职工的培训与教育工作,在具体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时,要多培训一些针对性与实用性强的内容。促进广大职工安全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的全面提高。

2.4加强安全管理优化管理模式

各级管理与监察煤矿安全的部门,应监督检查好职工培训及特殊工种的持证情况,切实落实好职工培训与持证上岗工作。应落实好现场安全管理工作与各项技术措施,及时整改现场检查作业中发现的安全隐患,企业领导要以身作则,轮流进行现场带班,要做好井下外包队的检查工作,应有重点检查组来检查外包队的施工,对各项劳动组织管理体系不断进行规范[3]。

3结语

煤矿安全生产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要想充分做好这项工作,脚踏实地至关重要,决不能认为突击抓一抓就可解决,尤其是对于中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现状而言,缺乏健全的安全设施,各项管理模式也不先进,要想从根本上实现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的好转,就必须长期艰苦细致工作,明确当前煤矿安全生产中面临的问题,并采取相应的积极有效措施进行应对,只有这样才能在安全的前提下,促进中国煤矿生产的高产、高效。

作者:姚强 单位:潞安集团王庄煤矿

参考文献:

[1]丁海峰.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煤矿安全生产[J].能源与环境,2010(6):88-89.

[2]范维唐,卢鉴章,申宝宏.煤矿灾害防治的技术与对策[M].徐州:中国矿业人学出版社,2007.

[3]窦林名,何学秋.冲击矿压危险预测的电磁辐射原理[J].地球物理学进展,2005,20(2):427-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