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论文

时间:2022-06-13 10:20:21

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论文

摘要:由于几十年来我国经济取得了快速发展的成就,科学技术水平也在迅猛的提高。这就给所有行业的安全生产带来严重挑战,制定安全操作规程,健全安全制度体系已成为企业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笔者就水利工程建设单位安全作业规程化的演进过程以及水利项目施工标准化的实施步骤实施了深刻的分析,同时对水利工程建设作业标准化体系的构建展开详细讨论。

关键词:水利工程;安全规程;作业标准化;施工

近几十年来,我国经济取得了快速发展的成就,科学技术水平也在迅猛的提高。这就给所有行业的安全生产带来严重挑战,制定安全操作规程,健全安全制度体系已成为企业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水利工程建设安全作业领域需要应对的新情况主要表现为:1)水利项目建设规模明显增大,各类事故频发生,安全作业形势严峻;2)以往建造的水利设施出现了很多的结构性腐蚀问题,发挥效能隐患多;3)异常气候发生频繁,致使各类自然灾害破坏严重。基于此,实施水利工程施工安全作业规范化进程,是确保水利工程施工安全作业健康发展、实现水利工程阶段式提升的关键手段。

1水利工程施工安全作业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性考量

(1)实施水利工程建设经营企业主体责任担当制度。依托构建完善的水利工程建设经营企业主管责任人、工程管理者、现场作业人员的安全作业事故追究制,把安全作业职责紧密结合到每一名建设者、作业工序,严密实施了大家共同参与的贯彻流程,实施时空一体化的管理模式,完整周密地排查各类工程问题和缺陷还有达不到工程规范要求的操作环节和部位,构建操作性强的实施规划和步骤,严格落实各个整改和完善指令,进而推进水利工程企业安全作业稳定运行。(2)大力提升水利工程建设企业的安全管控质量。水利工程建设安全作业规范化是说依照水利建设单位的具体条件,遵循我们国家现有法律章程条款,大力改善水利工程企业风险控制水平,严控总繁体建设流程,对对缺陷地方实施完善。徐完整构建一系列正规、全面、稳妥的管理框架体系,优化水利工程建设企业的整总体管理效果。(3)改进水利工程建设企业根本性安全品质。在故障考量、事故预判的前提下,水利工程建设安全作业规范化制度体系建设对对施工装备赋予了相关的控制标准,推进落后作业建设工艺在工程领域中的尽快出局,推进消除陈旧工程建设工艺、技术,尤其是没有安全保障的施工工艺、设备及产能,从实质上保障水利工程建设的安全作业,增强水利工程建设单位的安全作业效果及提升其工程建造的实力,改善实质性安全效果及实力水平。(4)能够促进水利工程建设单位打造诚信的企业声誉。水利工程建设安全作业规范化的实施能够把水利工程建设单位的管理优化到一个新的阶段,增强水利建设单位的整体实力。现实社会上下已普遍关注到安全作业规范化体系构建及实施的客观价值,且运用了一整套的舆论造势及相关的政策支持,此番战略能够让水利工程建设单位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并获取社会的信赖和拥护。

2水利工程建设安全作业规范化实施过程中面临的问题

(1)一线监管团队力量不足。现阶段,在水利工程建设施工作业安全标准化监管工作上还存在监管组织不完备。监管职能发挥不到位、技术业务能力不足、执法素质差等缺陷和问题,这类状况与我们国家现实水利工程建设安全作业规范化制度体系的约束规程不统一。(2)水利工程建设安全思想观念不到位。部分水利工程建设安全作业监管机构把充分的精力置于应对大面积整修、大范围联查等工作环节及后续故障处置等应急环节上,放松水利工程建设安全作业规范化等条件性、永久性安全工作。一些水利工程建设企业觉得构建水利工程建设安全作业规范化费时、费力、费财,实施成本高而且短期内收获不到其所带来的效果和收益,进而应对以消极应付的态度。(3)安全管理建设经费支出少。尽管相当一部分水利工程建设单位均已充分体悟到了水利工程建设施工作业安全控制的必要性,然而为了达到降低生产成本的目的,此类公司在安全保障制度建设及安全设施建设的成本投放比例仍然很低,致使水利工程建设安全控制、作业安全管控及施工安全监管工作严重不到位,这在相当幅度上降低了水利工程建设安全作业的施工质量。(4)水利工程建设企业中参加安全施工标准拟定工作的人员规模、能力及相关水平大部分偏低。现实水利工程建设安全作业规范化进程正处于开始时期,参与水利工程建设安全作业规范化的管理者严重不足,很多企业和个人都是首次参与拟定及编制相关制度标准,达到完美程度仍需下一点功夫。

3强化水利工程建设安全作业规范化构建的策略

(1)增强领导的关注度,把职责充分地担当起来。制定水利工程建设安全作业基准是确保水利工程建设单位安全施工作业的一个关键手段,而且其亦为公司管理不断进步的根本需要。实施以业务合格、技能达标及企业经营升级为基本目标的水利工程建设安全作业规范化构建能够更大幅度的增强公司经营管理质量,制定公司风险控制任务。水利工程建设安全作业管控的基本任务是实现公司安全管控的任务,切实保障职工拥有安全作业的自身权利,可大力促进水利工程建设企业安全制度体系的贯彻执行。因此,实施水利工程施工安全作业规范化构建是公司决策者的首要任务,需给予充分的关注,组建水利工程建设安全作业领导小组,且清晰划分出内部成员的职责,把职责归属到具体的个人,实施整体贯彻落实。(2)强化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有效运用诸如会议、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一切舆论宣传媒体平台,大幅度增加对安全知识的宣传攻势,广泛多流程宣讲安全生产标准化知识,在全社会营造重视和自觉贯彻实施标准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社会各方面对安全生产标准化重要性的认识,树立达标企业有荣誉感、不达标企业有紧迫感,消除企业等待观望、畏难不动的思想,实现从“要我达标”到“我要达标”的转变。(3)打造良好的水利工程建设安全舆论氛围。水利企业要提高监督执行力度,构建良好的安全氛围。通过进行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建设提升了水利企业的安全保障水平和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让所有的员工都具有安全责任感、安全危机感和紧迫感,使用“一票否决”的方式进行安全管理,如果出现事故,部门将无法得到评优资格。使用这种制度可极大提升员工的主动配合意识和安全生产意识,各个部门的自我整改能力和自我约束能力也得到了提升。此外,在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中,要善于找出重点,分类进行指导根据水利行业的基本特征,要将水利工程建设作为管理重点,重点解决对安全生产造成影响的突出问题和漏洞。利用达标建设提升设备整体水平、增强工作人员整体素质、改良作业环境,使岗位责任落实到位,全面提升水利施工企业的安全保障水平。

4结语

总之,在水利安全管理工作中融入安全生产标准,可以推进水利工程安全建设管理向精细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同时也是提高水利企业安全水平和安全行为的重要措施。在进行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时,要重点做好基础工作,提高管理人员的重视力度,构建良好的安全环境,让每一个员工都认识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从而提升水利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

作者:孙宗国 单位:廊坊市广阳区水利水电工程处

参考文献:

[1]雷俊荣,张滇军.加强水利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对策探讨[J].水利建设与管理,2012(02).

[2]白顺江.大力抓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J].河北水利,2011(08).

[3]徐洋.浅谈水利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