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安全生产费用的提取与使用

时间:2022-04-20 08:40:44

企业安全生产费用的提取与使用

摘要: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强化“红线”意识,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国家层面制定的、宏观的、重要的战略决策,为建立健全企业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我国的相关部门联合制定了最新的《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用来指导和规范企业安全费用的提取和管理,所以本文以《管理办法》为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采用理论分析法,实地研究法等方法就现阶段企业安全费用提取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以期能够引起业界人士的关心和重视,进而促进企业赢得更多的经济效益,让安全管理不流于制度,让安全机制落到实处。

关键词: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使用;问题;措施

来改善作业环境,提高基础设备设施,保证安全生产,用以提高生产作业安全,并改善工人生产环节,强化工人安全意识而支出的费用,包括相关安全措施实施支出以及安全教育支出等项目。而且企业安全生产费用的管理需要遵守企业从总资金中提取、政府负责协助监管、确保该部分资金需求时能够落实三大基本原则,即企业的安全费用是需要从企业的总资产中按照一定比例计提的,政府部门要协助企业的管理部门对企业的安全生产费用进行监督和管控,而且对于安全生产费用要做到专款专用,没有用到的安全费用要转为下一年企业的安全费用中去,而对于化工企业来说是一个物料危险性大、工艺过程相对比较复杂、高温与高压、危险源集中、存在潜在危险性、存在条件和触发因素、连续作业的行业,所以在经营过程中加强对其安全生产费用的提取和管理显得尤为重要和必要。

一、现阶段企业安全生产费用的提取与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缺乏足够的动力激发企业提取安全费用

据调查,企业在提取安全生产费用时缺乏足够的动力是现阶段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中主要存在的问题之一,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方面企业安全费用的隐蔽性制约着企业提取安全费用,就企业的性质来看,其终极目标是为了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是安全生产费用的投入相对其他投资来说,比较隐蔽,一些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比较顺利,认为不会发生安全事故,这样企业投入的安全生产费用隐蔽性就会有所着增加。甚至一些企业没有投入安全生产费用,同样不会发生安全事故,这样就会让企业感觉安全生产费用的投入是浪费,进而也就降低了企业提取安全费用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企业安全费用存在滞后性,也就是说安全生产费用的投入不会给企业马上带来效益。例如在化工企业生产建设过程中,需要在整个项目结束后才能体现安全生产费用的效益,而且这些效益有时候是无形的,这样一来也就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提取安全费用的积极性。

(二)现行的安全生产费用会计核算方法存在缺陷

就目前情况来看,我国的《管理办法》中对不同行业的安全生产费用计算方法和标准使用范围进行了明确规定。《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3号》对会计核算方法进行了解释:计提的安全生产费用应当计入相关产品的成本或当期损益,同时记入“4301专项储备”科目。企业使用提取的安全生产费时,属于费用性支出的,直接冲减专项储备。企业使用提取的安全生产费形成固定资产的,应当通过“在建工程”科目归集所发生的支出,待安全项目完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确认为固定资产;同时,按照形成固定资产的成本冲减专项储备,并确认相同金额的累计折旧。该固定资产在以后期间不再计提折旧。本解释前未按上述规定处理的,应当进行追溯调整。而企业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都未严格按使用范围执行,这就可能有些企业利用此会计处理来对会计利润和所有者权益进行人为调节,造成利润表和资产负债表的不真实性。

(三)缺乏严格的监管力度

监管力度不够高也是现阶段企业安全费用提取与管理中存在的比较显著的问题之一。从政府层面来看,现阶段我国关于生产费用的监管是由多个部门负责,全面覆盖的,但是这种监管机制的执行效果往往是看似谁都管,实际都不管。安监的不懂财务,财政的不懂技术,在监管过程中只能听企业的一面之词,并不能起到有效的震慑作用;另一方面,从企业本身来看,内部稽核机制也不够健全,对于企业安全费用的专项储备信息披露不能有效结合专项储备提取和使用计划,无法知悉企业计提和使用中对预算的执行情况,而且一些企业缺乏独立的安全生产费用财务体系,进而导致了企业安全生产费用的计提和管理工作随意性比较大,并没有做到专款专用,大大降低了企业资金的利用率。

二、解决企业安全生产费用的提取与使用中存在问题的措施

缺乏足够的动力激发企业提取安全费用、现行的安全生产费用会计核算方法存在缺陷、缺乏严格的监管力度等问题的存在确实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与使用的绩效,给企业埋下了潜在的安全隐患,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和进步,所以笔者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就如何有效的解决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与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以下几点切实可行的建议:

(一)充分调动企业提取安全生产费用的积极性

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积极性的提高是确保企业安全生产的前提和基础,所以企业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根据行业不同按比例上缴安全保证金,上缴保证金可税前扣除;二是尽量消除企业安全生产费用在企业和税法上的差异,简化企业产生生产费用的纳税工作;三是可以通过建立“预计负债—安全生产费用”一会计科目来专门核算企业的安全生产费用;四是对于生成固定资产的安全费用需要按照既定折旧方法进行计提折旧,定期检查减值。

(二)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费用会计核算的规范性

针对我国现行的安全生产费用会计核算方法中存在的缺陷,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进行优化,一方面要坚持安全生产费用会计核算的基本准则,既要符合我国会计核算的特别性又要确保会计核算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全面性;另一方面,对于企业安全费用的会计核算,财政部门应明确规定,确认其计入相关产品成本还是当期损益的范围,减少企业人为调整会计利润和所有者权益;此外,要加强对企业相关财务工作者的培训和考核力度,不断的提高其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采用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法引进更多的专业知识强、综合素质高的复合型人才,以提高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工作的效率和效果。

(三)建立健全配套的监督机制

建立健全配套的监督机制对于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工作效率和效果的提高也是十分必要的,所以需要政府和企业都要进行努力,对于政府来说应该组建一支跨部门的专业性执法队伍,覆盖财务、技术、监察等多个部门,提高其责任意识,坚持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提高执法的震慑力;对于企业自身不仅要加强自身稽核的力度,建好安全费用台账,注重税收是否对购买的安全生产设备与仪器投资额的10%进行优惠,掌握现行的税收优惠政策,确保企业安全生产费用的专款专用,避免挪作他用等现象的发生。此外,还要加强有关信息的披露强度,严格相关的奖惩机制,将其与员工的切身利益直接关联,进而从根本上加强企业财务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和工作积极性,以提高企业安全生产费用的利用率,促进企业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和进步。

三、结语

总之,先比西方发达国家,我国安全生产工作起步较晚,发展的也不够成熟,工作基础也相对比较薄弱,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安全生产费用的研究、发展、提取和使用,但是近年来我们逐渐认识到安全生产对企业、员工和社会的重要作用,所以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与使用的重视程度,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需要相关工作人员一直努力的方向和目标,也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企业的安全生产,为企业的长远发现奠定坚实的基础,而本文仅是对企业安全生产费用的提取与使用的探索性分析,笔者将在今后的实践工作中做进一步的研究和努力。

作者:杨会茹 单位:威顿(中国)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苏云波.探讨安全生产费的财务管理改革[J].财经界:学术版,2015(29).

[2]欧阳才越.企业安全生产费用会计核算方法探讨——基于安全资产折旧角度[J].当代会计,20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