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提升策略

时间:2022-04-19 09:13:31

水利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提升策略

摘要:现阶段,将工程项目管理作为核心的水利工程项目不断增多,使得企业经济管理工作产生了极大变化。由此可见,必须要保证施工过程或者施工项目管理工作的科学性与目的性,确保工程质量与进度管理体系的健全。

关键词:水利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管理水平;途径

在我国的水利水电行业中,最早制定了监督制度,并且通过对世界银行贷款的利用,建设了鲁布革水电站工程。在对水利水电工程加大投入的背景下,在此方面获得了一定的发展成果,甚至得到了各领域的支持与认可。然而,在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基础工作变得更加不牢靠,且企业内部的行为也呈现出不规范的状态,监督工作不过关。针对上述问题,应保证各个部门间进行协调来更好地解决存在的问题,进而保证水利工程管理制度的贯彻与落实。

1水利工程的现状分析

1.1监督制度逐渐完善健全

在水利工程的长期发展过程中,我国同样经历了3个不同的阶段,即试行、扩展与完善[1]。而到目前为止,我国已经积极地建立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并不断满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具体需求,通过采取有效的方法与方式,使得管理制度被全面地监督,进而积极地推动了水利工程的进一步发展。

1.2监督监理工作人员数量增加

随着水利工程项目数量的增加,其所需的监督监理人才的逐渐增加,进而更好地采取措施,确保水利工程能够顺利地开展。因此,国家开始以培训以及考核的形式来对水利监理的工程师进行培育,此外,也包括水利监督师以及监督监理单位等,而且上述所提及的监督监理队伍也基本上可以满足水利工程建设的监督与监理需求。

1.3工程建设的建立工作更加完善

在水利工程的长期发展过程中,在国家相关制度与监理的背景下,对违规行为进行严格查处,进而保证了其行为的规范性,与此同时,也直接提高了水利工程的安全性,增强了工程质量,保证了进度的统一。正是这样,使得社会中大部分人士对水利工程的发展予以认可与肯定,并更加支持工程监理制度的进一步建设与发展。

1.4监理人员的严格监督推动了水利工程的进一步发展

在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增长的过程中,水利工程行业得到了一定的发展,并且取得了理想的成果。国家对水利工程投入了加大的资金,由此可见水利工程建设的重要作用。无论是工程的质量还是安全,以及施工进度等方面都已经取得了极大的成绩,发生了一定的变化。监理单位的工作人员认真贯彻并落实了具体的法律法规以及技术标准,并履行了具体的监理职责,对施工图纸进行严格审核,重视施工方案内容的检查以及安全生产措施,强化监理工作[2]。而在此过程中,监理工作十分重要,尤其是施工质量与安全问题,此外也涉及到施工进度的监理以及资金使用的监理工作。只有保证监理工作的圆满完成,才能够确保水利工程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完成。现阶段,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有了明显提高,而安全问题逐渐减少,这也是监理工作人员努力工作的成果。

2水利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之处

在水利工程的建设过程中,其监理规章制度的内容并不完善,甚至有部分监理管理内容中的个别条款不具有科学性与时效性,直接影响了工程建设的进一步发展[3]。此外,工作人员对于监理规章制度的认识并不深入,严重忽略了水利工程建设的重要作用,甚至有企业认为,监理部门的存在并无意义,并且进行了霸王条款的签订,监理费用不按时交付,使得人员实施监理权力受到严重阻碍。在此基础上,监理工作人员需要对个人行为进行规范,保证持证上岗,不应存在买证行为与借证行为等。而且,监理工作人员本身职业道德也需要不断提高,强化其自律意识。

3水利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管理水平途径分析

3.1为水利工程行政工作人员提供良好工作环境

水利工程的企业法人应该对水利工程监理工作的重要作用予以明确的认识,并将工程建设技术当作水利工程重要的支撑点进行优先考虑,为监理工作人员营造出适合其工作的环境,充分发挥其监理的作用,保证水利工程建设的时效性,为其后期发展奠定基础[4]。在此基础上,监理工作人员同样应积极维护监理单位在树立工程建设过程中的重要地位,不允许出现越权行为,也不能够擅自离开岗位,保证完成岗位的职责要求,主动遵守监理单位在签订合同中的具体要求和指示,为监理工作人员创造出良好的工作环境。

3.2确保监理人员的高素质与专业技术水平

要想保证水利工程监理工作的正常开展,最重要的就是要保证监理工作人员的自律性以及工作责任心,积极完成监理工作,使监理工作人员的素质得到提升。与此同时,还应该确保监理工作人员按时上岗,对水利工程进行全面的监理,进而充分发挥监理工作的重要作用,这样一来,就能够使水利工程的质量与安全问题达到具体的要求。此外,需要监理工作人员具有一定的工作责任心,遵循正确的做人原则,不仅要对水利工程质量与安全以及进度严格地进行监理,同时,也应具备相应的领导能力,学会管理,能够积极地进行沟通与协调[5]。然而,在此基础上,还应该保证监理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对水利工程相关知识进行学习并深入了解,在工作之余不断学习,并能够实现学以致用,不断提高自律意识。

3.3树立与时俱进的监理思想

在水利工程的监理工作中,最重要的就是要保证费用的投入位置正确,并且应保证监理工作人员能够积极地参与到监理行为中,始终履行工作职责。此外,最关键的就是要重视监理工作中的安全问题,尽量降低安全问题发生的几率。同时,需要采取相应的教育方法,并以课堂讲授的形式传授给监理工作人员,开展操作演练,进行案例分析,在水利工程的监理工作中积极树立与时俱进的监理思想[6]。

3.4提高监理工作人员待遇

通过积极的职业宣传来营造出相应的从业氛围,在事业、感情以及待遇等方面保证监理工作人员稳定工作,避免人才的无序流动现象发生。进行规范性的职业资格考试,设置合理的职业资格门槛,增强监理工作人员服务的意识,为水利工程的建设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保证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

4结语

综上所述,在水利工程的建设中最重要的就是监理工作。应保证监理工作人员树立服务思想,并创建具有高素质的监理团队,进而更好地对水利工程进行监理。监理工作人员本身也需要始终处于学习状态,不断拓展自身的知识面,并能够学以致用,增强风险管理意识。对于水利工程监理过程中的存在的问题,应充分运用监理工作人员所具备的技术,及时地进行处理与解决。众所周知,水利工程的建设内容复杂,并且环节较多,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所以,监理工作人员应按照具体的要求开展监理工作,总结经验教训,有效地降低水利工程当中存在的危险性安全隐患,保证水利工程质量和安全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推动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顺利开展。

作者:徐大志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八湖镇水利站

参考文献:

[1]王媛.水利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途径研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10):1679.

[2]李太云.分析水利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4(34):569.

[3]马军红,苏莉萍,文龙,等.关于水利施工安全生产管理的若干思考[J].农家科技:下旬刊,2013(5):197.

[4]李国华.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探析[J].城市建设,2012(36).

[5]王淳.水利工程安全管理方法的研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3(14):190-192.

[6]高群,王明来.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监理方法初探[J].河南水利与南水北调,2013(2):5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