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安全监察在电力安全生产中的运用

时间:2022-04-18 02:56:33

电力安全监察在电力安全生产中的运用

摘要:在电力体制深化改革的过程中,电力系统的经营管理模式呈现出了多元化结构特点。安全是电力生产的第一要务,在电力安全生产中积极运用电力安全监察,能够更好的实现电力安全生产的在控、可控和能控。本文对监察在电力安全生产中的具体内容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分析了当前我国电力生产中存在的安全问题,以及在电力安全生产中运用电力监察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安全生产;电力;安全监察

作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基础产业,电力生产直接影响着各行各业的生产活动以及居民的正常生活。一旦产生安全问题,将会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甚至造成人员伤亡。因此在电力生产中必须积极运用安全监察,提高电力生产的安全性。

1电力安全生产中安全监察的主要内容

安全监察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对工作票中的安全措施、危险点、工作任务、工作地段、停电范围、控制措施与现场实际要求是否相符、是否满足安全作业要求进行监察。第二,对电力生产现场危险点的控制措施执行情况、监护人安排、标识牌悬挂、围栏设置、地下安装等安全措施的执行情况进行监察。第三,对现场人员的精神状态、着装情况,以及现场的车辆情况、安全工器具情况进行监察。第四,对班前班后会活动进行监察,包括是否清楚地交代了注意事项、是否设置了科学的安全措施、是否科学地分析了作业现场的危险点。第五,对大型作业现场的作业前准备情况、技术措施、安全措施和组织措施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最后,电力安全监察还要及时发现和制止现场的冒险行为和违章行为,并及时、如实上报。

2我国电力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

首先,虽然我国电力企业普遍对重大的生产项目比较重视,大型电力事故的发生率很低,但是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对日常工作的安全管理,容易出现小型电力事故。其次,我国电力企业生产过程中仍然具有较多的违规行为,容易造成安全隐患。一些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薄弱,不按照相关程序来开展工作。例如在开展电力检修时,检修人员没有填写修理票,或者没有对应该断电检修的项目进行断电,导致触电事故屡禁不止。再次,电网管理制度存在不足,没有严格执行电力工作的规范流程,对设备的检修工作不够严格,导致设备存在很多缺陷和问题,容易酿成安全事故。最后,对安全管理措施的执行力度不足,难以发挥规章制度应有的作用,难以杜绝违章行为。

3在电力安全生产中运用电力监察工作的具体对策

3.1网络系统进行完善

要实现电力工作的自动处理,就必须建立完善的网络系统,才能切实有效地提高电力安全监察的效率。因此在电力安全监察工作中应该积极运用现代技术,革新监察手段,才能进一步提高安全管理的效率,改进电力企业安全管理的质量。通过完善的安全监察网络,能够使监察人员的工作能力和反应能力得到提高,将安全监察的作用充分的发挥出来。

3.2对安全监察技术进行革新

电力企业的发展非常迅速,原有的一些设备已经不能适应发展的要求。为了保障电力生产的安全性,电力企业必须积极引进先进的生产设备,同时开展有效的安全评估。当前我国的设备安全评估技术尚在起步阶段,电力企业可以适当的引进国外先进的设备安全评估技术,以满足电力安全监察的需要。

3.3切实提高安全监察工作者的综合素质

作为一项综合性较强的工作,电力安全监察对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电力安全监察人员不仅要具备较强的业务能力、处理问题的能力和反应能力,而且必须思维敏捷、心理素质好、责任心强,能够对国家利益、企业利益、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进行良好的处理。这就要求安全监察工作者必须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电力企业也要为安全监察工作者提供更多的培训机会,使其能够满足岗位能力的相关要求。

3.4积极应用应急技术和监控预警系统

电力生产本身就具有较大的危险性,对于一些具有较大的危险性的电力设备,为了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应该使用计算机网络技术远程监控设备的安全状态。电力企业应该积极建设各类电子设备的应急救援系统和监控预警系统,通过该系统来监测电力设备的运行情况,防范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从而减少事故发生的概率,也减少事故带来的损失。

3.5积极建设电力设备安全咨询系统

通过建立电力设备的安全监察业务数据库能够对电力安全监察工作进行进一步的改善,对基层监察数据库进行完善。将在用设备安全等级系统建立起来,逐步建成全国性的安全监察网络系统。这样一来安全监察机构能够获得更加全面的设备信息,具有更强的针对性。

3.6将安全生产纳入企业文化建设

在电力企业文化建设中应该将安全生产作为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企业文化来引导员工,并且开展相应的宣传工作,使电力企业员工对安全生产的规定和要求更加了解和认可。要求员工必须的严格遵守相应的规章制度,提高制度对员工的约束力,减少违规操作的行为,提高电力企业员工的责任意识、安全意识。结语电力企业的经营效益离不开安全生产,电力企业的安全生产也会影响到社会的正常秩序和我国经济的正常发展。电力生产活动中难免会受到很多主客观因素的影响,产生安全隐患。这就需要积极开展电力安全监察工作,进一步加大监察力度,有效地降低事故发生的概率,减少和避免电力生产中的事故。

作者:胡开军 单位: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阿拉善电业局阿右旗供电分局

参考文献:

[1]孙建.浅谈电力安全监察工作现状及其创新发展策略[J].赤子(上中旬),2014(17).

[2]李芳.浅析电力安全监察工作在电力安全生产中的重要性[J].科技风,2012(21).

[3]张晓宇.试探如何做好电力生产现场的安全监督工作[J].科技风,20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