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肉鸡安全生产的疾病综合防治措施

时间:2022-02-14 10:08:06

浅谈肉鸡安全生产的疾病综合防治措施

[摘要]肉鸡在生产过程中最怕遭受各种疾病的侵扰,一旦防治不及时,就可能给饲养人带去极大损失。因此本文从严格检疫、饲料和饮水的卫生、防疫要求、消毒、药物的防治和休药期这几个部分来叙述如何做好肉鸡疾病综合防治的方法,从而保证肉鸡的健康养殖,为顾客供应安全健康的鸡肉,提高养殖者的经济收益。

[关键词]肉鸡;安全生产;疾病;综合防治

目前随着科技的进步,不仅土地可以实现密集化种植,肉鸡也可以进行密集化养殖。但是随着养殖空间的缩小,肉鸡的生活空间进一步被压缩,一旦出现传染性疾病对于养殖者可能造成毁灭性的的打击。同时因为肉鸡的大量聚集,使得疾病通常难以一次性治愈,具有顽固性。因此为了保证养殖者的利益和消费者的健康,就需要确保肉鸡养殖过程中的安全生产,通过确定且严格执行的疾病综合防治手段来实现上述目的。

1检疫

1.1定期检疫

1.1.1种鸡群和种蛋的检疫

饲养员为了能及时预防鸡群的疾病,需要及时地了解学习关于种鸡群的饲养管理、生产习惯、卫生知识、免疫接种手段、疫病的监管、治疗疫病的办法等,只有掌握了这些专业知识和手段才能定期帮助种鸡群和种蛋进行检疫,减少疾病发生。此外在进行种蛋检疫时,需要对该季节的流行病进行监控,同时及时制作报检说明上交。

1.1.2孵化场和雏鸡的检疫

孵化场工作的关键点在于认真检查外部环境和自身的防疫条件,同时对于种蛋进场进行严格把控。场内的检疫人员需要仔细认真的检查入场种蛋的相关证明,在确定其应有的证明都合格后方可让其进场,否则不合格的种蛋可能会传染场内健康鸡群。此外检疫人员对于入孵的种蛋和雏鸡孵化时进行的消毒过程需要实时监控,及时解决秃发问题。而对于雏鸡的检疫主要是临床查看,观测雏鸡的机体情况和特点。一旦发现有不合格的病弱雏鸡,可能对场内其他鸡群造成威胁的,必须及时处理。

1.2引种检疫

1.2.1雏鸡和种蛋的检疫

雏鸡在运输前半小时的时间里,需要提前进行检疫,并且由检疫人员检查其检疫证明,只有在得到当地卫生监管部门签发的证明后才能上路。倘若是从外地进口种蛋,那么检疫人员需要提前了解掌握进口地的动物疫情以及饲养情况,一定要确保进口地无疫病传播,确保安全。此外新引进的种鸡一定要进行实时监控,合理隔离。其检疫的相关内容包括一般的疾病以及可能携带病毒、细菌的其他疫病。并且检疫不能简单一次敷衍了事,应当多检查几次,保证结果无误,确保肉鸡生产的安全。

1.2.2车辆运输

运送鸡群和种蛋的车辆需要确保其清洁状况,尤其是车辆在运输前和卸货后都需要完成清洁消毒工作,保证车辆不会自身携带病菌与吸毒,造成交叉传染。同时车辆在运输过程中不允许在疫区和城镇集贸市场进行停留、饮水以及喂食等活动,因为极有可能在这些地方传染上新疫病。最后在雏鸡成功运到目的地后,需要将其安置在消毒后的鸡舍进行饲养,充分保障其健康安全。

1.3抗体检测

按时对种鸡群实施母源抗体的检测,从而为爱肉鸡养殖生产过程中确定科学的免疫程序提供相关参考数据[1]。

2饲料和饮水条件

饲料和饮水的条件是否安全卫生关系到肉鸡安全生产能否实现,是非常重要的。

2.1避免饮水杯污染的手段

倘若饲养员怀疑养殖场的饮水质量不合格,那么就需要尽早地采样,然后去有关部门完成化验工作,在结果出来后,对于出现问题的水质及时的消毒,例如使用紫外线灯或者是次氯酸钠来洁净水质,将水中的病原微生物统统消灭,确保水质健康。如果水质没有问题,那么需要饲养员实时监控水质,避免出现问题[2]。

2.2避免饲料被污染的手段

为了防止饲料遭到污染,饲养员需要及时对饲料的原料实施加热,从而消灭里面的沙门氏菌,保证饲料的卫生状况。此外还要确保在肉鸡的饲料中禁止添加肉骨粉,避免肉鸡食后不适。此外有些受污染的饲料能够通过将其制作成粒或是加入有机酸等方法来避免再次污染[3]。

3防疫要求

3.1严格执行合格的卫生管理标准

要确保养殖场的卫生状况合格达标,就需要严格执行相关的管理标准。首先在养殖场生产区周围建立起高高的围墙,避免非生产人员随意的进入。其次养殖场允许进出的大门处设置一个宽3到4米左右的消毒池,让进出车辆按时严格消毒,杜绝带入病菌。在此,不仅是车辆,人员进出也许呀进行及时地杀毒,更换衣物、换鞋,避免有病菌的携带。最后连鸡舍也需要进行及时地消毒,每次肉鸡出栏后就需要进行全面地清理洁净,让鸡舍空放七小时后方能继续使用。

4消毒

消毒是防止肉鸡综合疾病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需要长期坚持完成鸡场的消毒工作,将这一项工作进行制度化、周期化,完成好消毒工作中的每个步骤,确保每只鸡都进行消毒,净化周边空气,杜绝疫病的传播。

5药物的防治和休药期

根基国家目前现行的相关法律规定,必须遵守肉鸡养殖用药的相关标准,禁止使用未经国家批准、审核的药物,以及可能产生不良反应的药物等。需要根据兽药的使用时间、剂量和休药周期来饲喂鸡群相关药物。不能泛滥用药,避免鸡群出现不良刺激或是抗药性,危害消费者健康。同时为了监管肉鸡养殖场的药物使用状况,当地的兽药监管部门就需要进行实时监控,及时地完成药物残留检测工作[4]。

参考文献

[1]李乃彬.肉鸡安全生产的疾病综合防治措施[J].湖南农业大学(电子版),2011(08):47.

[2]吴正淮.基绿色饲料添加剂在肉鸡健康养殖中的应用[J].南京农业大学,2011:142.

[3]熊堃.肉鸡安全生产质量监控可追溯系统的实现[J].江苏农业学报(电子版),2013(19):256.

[4]李爱华,黄迎.商品肉仔鸡多重感染的病因分析及综合防治措施研究[J].当代畜牧,2011(27):332.

作者:王延刚 单位:肥乡县辛安镇动物防疫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