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安全监察工作的重要性

时间:2022-12-29 10:19:19

电力安全监察工作的重要性

1电力安全监察工作概述

电力行业属于基础性行业,电力安全生产涉及面非常广,比如生产、生活、教育等。做好电力安全生产中的电力安全监察工作十分重要——不仅能为人们创造优越、舒适的生活环境,还能为企业带来较好的经济效益,更能加快国家经济建设的步伐,稳定社会秩序。电力安全监察工作主要包括以下两部分内容:①行政管理工作,即依据上级给予的权力,在电力安全生产过程中加大监管力度;②宣传教育工作,即协助上级在做好监管工作的前提下,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对员工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使每一位员工具有高度的职责感和安全意识。

2电力安全监察工作的重要性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电力是科技发展的产物,对生产、生活、教育等具有重要影响。如果电力生产中存在安全问题,则会使社会各行业遭受重大损失。我国十分重视电力生产,并将电力安全生产作为首要目标,由此不难看出电力企业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因此,提高电力安全监察水平,对于电力安全生产十分重要。

2.1提升电力企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电力企业是具有商业性质的企业,其生产过程一旦出现安全问题,会使整个生产活动难以进行,因此,需要提高电力安全生产中电力安全监察水平,减少安全隐患,降低经济损失,创造更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当然,要做好电力安全监察工作,就需要员工具备高度的责任感,为企业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电力企业加大电力安全监察力度是我国大力提倡和支持的,也是广大群众认可和赞许的,这样可使电力企业既有了较高的知名度,又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因此,从电力企业自身来讲,只有加大电力安全监察力度,才能从根本上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2.2有利于国民经济的发展

电力行业是我国的基础行业,其自身的发展能够促进其他行业的发展。如果电力生产过程中出现安全问题,不仅电力企业无法正常运行,其他企业也无法正常运行,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是不可估量的,更是国民经济体系难以承载的。当前,我国将电力企业的发展放在首要位置,大力支持电力安全生产,比如实行责任人制度、规划具体的安全操作流程等。电力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要做好安全监察工作,建立安全生产监察体系,保证电力安全生产。只有保证了电力安全生产,才能使国民经济得以发展,为国防、军事发展提供动力;只有保证了国民经济的发展,保证电力安全生产有序进行,才能促进社会各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2.3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

现如今,人们的衣、食、住、行都是在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上进行的——出行需要电,住宿需要电,上网也需要电,方方面面都与电息息相关,方方面面都依赖电。假设将一个人关在小黑屋一天,屋里没有电,没有电脑、电视等电器,难以想象这个人在小黑屋里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的。电力安全生产中的任一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甚至会影响社会秩序。因此,提高电力安全生产中电力安全监察水平尤为必要。只有保证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序进行,才能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比如,人们可以用电看电视、上网、玩手机,也可以乘坐交通工具出游。做好电力安全监察工作,能够保证电力安全生产的有效进行,从而为人们创造更为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3提高电力安全监察水平的具体措施

3.1加大国家支持力度

电力行业是我国各行业发展的支柱,因此,国家加大支持力度尤为必要。国家支持力度的加大不仅体现在给予电力企业经济方面的支持,还体现在相关部门制定具体的法律法规规范电力安全监察工作。如果没有相关法律法规的制约,工作人员就可能会对电力安全生产问题置之不顾,从而出现盗窃电力设备、故意损坏电力设施等违法行为。

3.2建立电力安全监察体系

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电力企业的发展现状,借助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先进的技术手段,建立科学的电力安全监察体系。

3.3加大管理力度

加大电力安全监察工作的管理力度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即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和依据法律法规严格做好电力安全监察工作。

3.4加强宣传教育工作

加强宣传教育工作是指不仅要做好对工作人员的宣传教育工作,还要做好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群众宣传教育工作是电力企业在与相关部门合作的前提下,定期到各小区宣传电力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基础上,让群众认识合理用电、安全用电的重要性,进而在日常用电中加强对电力器械的保护力度。

4总结

现如今,我国电力安全生产过程中仍存在一些安全隐患,给电力企业、国民经济和人们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做好电力安全生产中的电力安全监察工作,完善电力安全监察流程,能够为电力企业的发展提供保障,加快企业的发展进程。电力安全生产不仅关系到电力企业的发展,更关系到其他行业的稳定发展,因此,做好电力安全生产中电力安全监察工作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作者:蔡永锋 单位:国网福建宁德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