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安全生产监管思考

时间:2022-07-17 10:26:48

民营企业安全生产监管思考

1安全生产管理在民营企业中的作用

1.1我国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概要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乡镇、民营企业快速发展,我国安全生产面临着种种问题,安全生产形式严峻。针对我国特有国情与特点,早在1993年,国务院已经在《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中提出实行“企业负责、行业管理、国家监察、劳动者遵章守纪”的安全生产管理体制。实践证明,该体制是适应我国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符合国际惯例。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安全生产工作已经取得了重大进步,但事故死亡人数依然较多,重大事故仍然多发,事故隐患还比较多,安全生产基础薄弱的状况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善,尤其在民营企业中,安全生产各种问题还比较突出。因此,应当明确民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中各涉及主体的职责与作用,将民营企业安全生产事故率降到较低水平。

1.2各涉及主体在民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中的职责与作用

民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涉及主体有民营企业自身、行业主管部门、各级行政部门、劳动者和人民群众。只有各个涉及单位与个体充分发挥和履行自身义务,民营安全生产才能落到实处,以下是各涉及主体在民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中的具体职责和作用。

1.2.1民营企业自身的作用

企业是市场经济主体,是安全生产管理中的直接实施者,按照“企业负责”规定,企业是安全生产工作管理的基础和根本。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把“企业负责"放在第一条,表明企业在安全生产中所占的重要位置。由于民营企业数量众多,企业规模相对较小,涉及领域广泛,吸纳社会劳动力众多,而其自身安全生产管理粗放、生产安全事故频发、因安全事故造成损失严重等特点,决定了民营企业在其经营活动中必须重视安全生产管理,对本企业的安全生产负全面责任。

1.2.2行业主管部门

民营企业涉及众多行业,并且大多企业主安全生产意识及专业管理能力较为薄弱,行业主管部门对其所管行业安全生产方面有深刻认识,应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对民营企业的安全生产做好指导和监管工作。按照“行业管理”规定,行业主管部门应对民营企业职业健康安全工作加强指导,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对本行业职业健康安全工作进行管理的作用。

1.2.3各级行政部门

各级行政部门要做好工作,发挥政府的监督管理职能,切实保障民营企业安全生产的落实。由于民营企业自身特点:规模小、投资少、生产粗放、快速收益等特点,使其缺乏自律意识,需要国家机关的监督管理。按照“国家监察”的要求,各级政府部门应对民营企业遵守职业健康安全法律、法规的情况实施监督检查,并对民营企业中违反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法律、法规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

1.2.4劳动者

劳动者是企业生产的直接参与者,是安全生产的直接关系者,只有民营企业劳动者的人身健康与安全得到保障,企业生产才能正常有序进行。按照《劳动法》的规定,“劳动者在劳动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要“珍惜生命,爱护自己,勿忘安全”,广泛深人地开展“三不伤害"活动,自觉做到遵章守纪、遵纪守法,确保安全。安全生产目标的实现,根本取决于民营企业全体员工素质的提高,取决于劳动者能否自觉遵守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

1.2.5人民群众

人民群众应该积极参与安全生产的监督,充分发挥工会的作用。这将有利于安全生产体制在民营企业中的贯彻实施,有利于我国民营企业安全生产的进步。按照“群众监督"的要求,规定工会依法对民营企业的职业健康安全工作实行监督,劳动者对民营企业中违反职业健康安全法律、法规和危害生命及身体健康的行为,有权提出批评、检举和控告。

2我国民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现状

我国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起步较晚,发展还不完善,在国有企业中进行的还比较好,能够有效地进行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但在多数民营企业中,安全生产没能有效较好地执行,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2.1大多民营企业主对安全生产管理不了解、了解少、意识薄弱

受快速致富和经济利益的驱动,大多数民营企业主选择工期短、投入少、成本回收快、的粗放投资方式,很少或基本不在安全生产方面进行配套建设,即使建厂初期安排了专项资金,之后也并不能持续投入,并且资金利用不合理。许多民营企业的投资受市场影响极大、投资灵活,当前市场某种商品盈利最好,他们便很快投资生产,然而当该种商品营利状况变差时便很快退出,这种模式决定了民营企业主对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不重视。

2.2民营企业大多采用传统的安全生产管理模式,相比较于现代化

科学管理方式,其存在明显不足因为传统的安全生产管理模式将工作重点放在事后阶段,即安全事故发生后,调查事故诱因,根据调查结果对安全管理系统进行修正,可以看出这种“事后处理”模式不能从根本上杜绝企业安全生产事故。而现代科学安全生产管理模式的工作重点是预先对危险进行分析、识别和排除,改变“事后处理”的被动状态,实现“事先控制”,防患于未然,这将极大地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2.3多数民营企业缺乏专业、专职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处在社会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的最基层,是我国安全生产管理系统中作用最直接、最重要、数量最庞大的安全管理力量。企业安全管理员是预防生产事故发生的最后一道防线,其作用发挥的程度对社会安全生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3]。我国民营企业这种安全生产管理现状极大地制约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对国家、企业自身,造成了巨大的财产损失,同时对劳动者的人身安全构成了极大威胁。

3民营企业安全生产的问题与监管难点

通过对我国民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现状分析,能够清晰发现我国民营安全生产的许多问题,这些问题给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带来众多难点。

3.1民营企业主安全生产意识薄弱

由于安全生产没有显性收益,这与企业主追求利益最大化并且在收益时间上追求周期最短化相悖,企业主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关注比较少,兴趣不高。这导致民营企业主形成了长期的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使安全生产问题没有得到足够重视和充分认识,致使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处于松懈的状态。民营企业的法定代表人为各个企业主,他们对企业的生产起决策和指挥作用,转变他们对安全生产管理的意识,能够直接促进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发展。

3.2民营企业职工文化素质普片不高

大部分民营企业的工作人员文化素质不高,对安全生产认识比较模糊,甚至不知道有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他们对各岗位潜在危险认识不足,自我保护意识比较差差,而且时有违规操作、违章指挥等现象发生。工作中紧紧凭经验,对安全生产管理中的条例规定嫌麻烦,不重视,结果伤亡事故频繁发生。

3.3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方式落后、粗放

前文已提到我国多数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方式落后,这严重限制了我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开展。因此急需改变我国企业粗放的安全生产管理模式,提高安全生产管理的水平。

4总结

关注民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有助于我国民营企业健康持续发展与竞争力提高,有助于企业员工切身利益的保障,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体现了以人为本,是进行和谐社会建设的迫切要求。各级政府机关和各个民营企业应充分认识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切实将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到实处,使我国民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作者:魏秀泉佘雪峰王春荣工作单位:北京达飞安评管理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