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产业安全指标研究

时间:2022-04-02 03:20:33

矿产业安全指标研究

1矿产行业的安全生产现状

矿产行业一般包括采矿业、金属冶炼及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我国是矿业大国,煤炭、水泥、建材的产量居世界首位,钢铁、有色金属、黄金等产量亦居世界前列。然而我国矿业开采的效率和安全状况却几乎排在世界之末。在我国矿产行业历来都是劳动行业中最危险、安全生产事故最多的行业之一,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事故每天都有发生,尤以煤矿行业最为严重。所以从矿产行业整体而言,安全状况依然很严峻。

2基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对比研究

2.1安全生产评价指标

企业社会责任的定义目前并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本文按照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的标准,将企业社会责任分为四类,即责任治理、市场绩效、社会绩效、环境绩效,安全生产责任属于社会绩效的范畴。在社科院构建的社会责任评价体系中,安全生产责任有6个安全评价指标,分别是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安全应急管理机制、安全教育与培训、安全培训绩效、安全生产投入、员工伤亡人数。基于这六个指标,从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找出企业是否符合并披露上述指标,这里指我国属于矿产行业并了企业年度社会责任报告的企业,然后对企业的披露状况进行分析统计,统计披露安全指标的个数,然后再分类进行对比。一共统计了48家属于矿产行业的企业,得出了48组数据。

2.2运用SPSS软件对比分析

根据安全指标披露情况,企业在安全生产责任方面是参差不齐的。设计方案类型为两因子和一个区组因子的随机化区组设计与分析,有重复的试验。因子的水平都是有意选择的,所以相应的模型都是固定效应模型,而不是随机效应模型。从企业所有制性质、所在地域、营业收入三个方面将统计好的48家企业进行分类。(1)按企业所有制性质分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2)按企业所在地域分为东部、西部;(3)按企业年营业收入分为三个档次(10亿元以下,10亿—100亿元,100亿元以上)。通过这样的分类找出不同的因素是否会给企业的安全生产带来不同的影响。设定响应变量Y为企业披露指标个数。(1)因子a为企业所在地域(a1—东部、a2—西部);(2)因子b为企业所有制性质(b1—国有企业、b2—民营企业、b3—外资企业);(3)区组因子c为企业年营业收入(c1—10亿元以下、c2—10亿~100亿元、c3—100亿元以上)。设定完成之后,从48家企业中选出了36家分别满足上述条件的企业,在SPSS软件中录入数据,并用多因素单因变量方差分析,得出以下统计结果。在统计结果中,主效应方差分析表是最主要的一个表,用来分析所有因子对于变量影响的基本态势。从中可以得出,Sig进行F检验时,只有“营业收入(c)”的p≤0.05,所以区组因子“营业收入”对于响应变量“企业披露指标个数”显著,即不同的营业收入对于响应变量有显著不同。“企业地域(a)”和“企业所有制(b)”的p值均大于0.05,它们对于响应变量并不显著。a、b、c相互之间的交互作用也都大于0.05,所以他们的交互作用对于响应变量也不显著。而下表是因子C估测边际期望表。从中可以看出,在区组因子C中,Mean值C3〉C2〉C1,即C3状态下的披露指标个数优于C2的披露指标个数,同时优于C1的披露指标个数。

3结语

(1)从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出,在选定的三个因素——企业所有制性质、所在地域、营业收入中,只有营业收入对于“企业披露指标个数”有显著的影响,即企业的营业收入越高,所披露的指标个数就相应越多;而企业所在地域和营业收入对于“企业披露指标个数”则没有显著的相关性的影响,即其并没有随着地域的改变或企业性质的不同而存在相关有规律的变化。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企业营业收入越高,其安全生产状况越好;而无论是国企、民营企业还是外企,所在地域在东部还是西部,其安全生产状况没有显著规律性。(2)目前,从企业社会责任角度来研究企业安全生产的学者还较少,本文是基于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来研究矿产行业的企业安全生产状况,把企业在社会责任报告中披露的安全指标作为研究企业安全生产状况的筹码,从科学意义上来说,是不严谨的,但它也能从侧面反映企业安全生产状况。企业披露的安全指标越多,就说明企业安全生产相对做得越好,并且从社会责任角度来说,群众和企业员工有权知道企业当前的安全生产状况,企业向社会披露自身信息,本身也是一种社会责任,同时也能给企业留下诚信的良好口碑。至于企业营业收入与安全指标披露个数、以及安全生产存在怎样的相关性,则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作者:左昊天工作单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