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企业安全生产路径研究

时间:2022-01-27 03:30:52

供电企业安全生产路径研究

1案例分析

上述安全事故暴露了该供电所在安全供电管理中的诸多问题,具体分析如下:1基层电工安全防范意识薄弱,以致误送电担任送电任务的两名电工未接到送电指令就盲目送电,缺乏安全防范意识。2违章指挥现场负责人违规指挥。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供电管理亦是如此。现场供电操作需要准备、指挥和送电等各环节工人的密切配合,操作流程看似复杂,但只要严格遵守《安规》,按部就班地逐项操作,许多安全事故完全可以避免。而该供电所的送电人员在现场作业未终结之时合闸误送电,现场负责人违规指挥将作业地点两侧的接地线擅自拆除,正在进行接线操作的电工失去了安全保护措施,以致合闸后触电身亡。3无票擅自组织作业该供电所此次为用户提供的配电服务未经上级审批,加之现场操作安全管理松懈,失去有效的安全和技术保障。

2解决对策

对策一: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县公司成立组织机构、就护电工作确认各基层单位职责;通过实施保护电力设施属地化管理,将责、权分解到供电所。通过就地护电工作的有效管理,达到电力线路保护区内“三无”(无树障、无建筑物、无违章施工作业)标准。在全社会开展普法教育,向公众大力宣传电力法律法规和安全用电常识,在全社会树立保护电力设施和电能是涉及全社会公共安全和公共利益的思想观念,提高工种保护电力公共设施的意识。①现场操作未完成之前严禁任何人员私自拆除接地线。②拆除接地线便一律认为线路带电,此时严禁任何人登杆作业。③现场操作完成后,负责人及时向有关人员、部门报备工况。④工作人员在接到工作许可人的明确允许送电指令后,方可向线路恢复送电。⑤加强电力设施的巡护管理,重点开展保护区内“三违”的治理工作。输电线路跳闸事故(线下“三违”)的处置;保护区内施工用电的审批。⑥强化电力设施保护的宣传力度。⑦坚持“四不放过”原则,即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防范措施不落实不放过;职工群众未受到教育不放过;事故责任者未受到处理不放过。参加或组织人身死亡事故和其它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负责对事故责任者处理意见的落实。对策二:加快智能电网建设,提高电力服务质量改善供电服务质量有助于提升供电企业的社会信誉度。而智能电网建设恰恰是提高供电服务质量的一个重要途径。加快智能电网建设,有助于简化供电管理的中间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现阶段,各国政府为实现智能电网建设,正全力投入智能电表布建,进而带动智能电表出货量逐年攀升,并激励相关零组件供应商营收成长。此外,智能电网建设迎合了政府提倡的节能减排环保理念,政府的支持为智能电网建设开辟了大好的市场前景,不仅能够传播国家电网节能减排担负责任和品牌形象,同时可以提升全社会和电力客户对供电服务和安全管理的认知度,从而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3结束语

供电企业的发展,需要上级主管部门大力支持和公司干部员工的齐心协力,电力设施保护属地化管理,有效防范破坏、盗窃电力设施违法犯罪行为,依法维护企业的利益,保障电网的安全运行。

作者:甄盼好单位:曲阳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