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灭火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作用

时间:2022-01-27 03:04:33

防灭火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作用

1机电安全生产存在的主要问题

1机电安全设计技术需要提高机电安全设计技术是安全生产的重要保障,对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我国在机电安全技术的设计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由于各种因素的限制,目前我国复杂机电设备安全技术还不能达到企业安全生产的要求。机电安全技术只存在理论层面上,在实际生产的操作中缺乏可行性,缺乏实践经验。因此,在生产中存在很多安全隐患,机电设备的性能还很不完善,很难完成比较复杂的生产作业。相对于国际先进的工业水平,我国的机械工业起步较晚,技术底子比较薄弱,这直接导致了我国的机电安全技术相比西方发达国家落后很多。目前,我国机电安全技术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对基础数据搜集还不全面;设计能力较弱;创新能力较差;高端技术还需要从国外引进等。同时国际贸易上还存在一些限制规定,使得先进的生产技术很难引入中国,造成我国工业生产的相对落后。2机电安全检测技术急需加强机电安全检测技术是机电安全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全检测技术能够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通过安全监测,可以及时将设备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发现并消除,可以有效地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一些旧的机电设备由于各种原因存在超期使用现象,部分设备经常长时间超负荷运行;企业管理者对机电设备维修和管理的重视程度不够,为了节约资金而减少了在该方面的投入,这都为机电设备的安全生产留下了巨大的隐患。这些隐患如果不及时消除,极易引发安全事故。此外,很多企业安全检测流于形式,只是为了应付相关单位的检查,缺乏必须的安全检测制度;还有的企业在购入新机器后不进行安全检测。以上种种现象都导致安全隐患不能被及时发现,更不用说对安全事故进行预防了。因此,机电设备的安全检测工作需要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急需加强。

2机电安全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

2.1严格参照国家标准由于我国工业生产环境复杂多变,生产过程复杂,国家制定的相关安全技术标准也不能将各种因素都考虑进去,因此,需要企业在国家标准的基础上,结合本企业的具体情况,制定本企业的机电安全操作规范。企业在进行这方面的工作时,必须要遵循可行性及有效性的原则。比如在实际的工业生产过程中,可以参照相关的规范和别的企业的做法,制定支架车间起吊及装卸车的安全技术规范。起吊设备部件时必须使用完好的索具,每次只准起吊一件;挂钩人员离开后,指挥人员才可以发出起吊信号;在进行起吊卸车作业时,起吊物下禁止人员通过或逗留;起吊物需要转向时,只能用长棕绳在距离较远处进行操作等。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机电设备目前也向着更加智能化和复杂化的方向发展,同时机电安全技术也变得更为多变和复杂。因此,建立完善的机电安全设计体系势在必行。首先,要建立机电安全技术委员会。机电安全技术委员会为机电安全技术设计提供人力、物力、财力、管理等各方面的工作。其次,企业要组织机电安全技术方面的专家进行基础问题的研究。企业可以和高等院校进行合作,以获得技术支持。此外,要尽快完成机电安全行业数据库的建立工作,通过数据测试提高机电安全技术水平。2.2加强安全培训加强机电安全技术的培训工作是确保机电安全的必要途径,可以有效地提高员工的素质和技能。做好这方面的工作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①要培养员工的安全观念,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安全技术培训工作需要企业高层管理亲自主持。只有企业领导的安全观念转变了,整个企业的安全工作才能得到重视,安全培训工作才能更好地开展。只有通过这种方式,企业的机电安全技术才能提高,才能防患于未然。②培训工作要以提高基层员工的操作技能为重点,要提高员工操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程度,这样基层员工在自己的生产岗位上才能够及时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具体的培训时要将理论讲解与实际操作相结合。2.3做好机电设备的安全检测、检修工作2.3.1检测内容1)一般为行程限位、制动、连锁、防护等装置。检测内容还有润滑系统、接地(零)保护、操作空间等。2)精度检测。机电安全专业人员对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并测定设备的安全精度。在以后的设备验收、修理等工作中要参考精度的检测结果。3)性能检测。机电安全技术专业人员要对旧设备和新设备进行全面地检测,保持设备规定的性能。保证设备的各项性能可以将安全生产事故扼杀在萌芽中,提高安全生产的质量。4)对于特种设备需要对相关部门颁发的人员培训证书和监督检查证明等进行认真检查。2.3.2检查时间在进行检查时要将日查、周查与月查相结合,各个检查需要指定具体的负责人。定期检修由机电安全人员与操作人员合作进行,每隔一段时间就需要对重点设备及设备的重点部位进行检修,并以此为依据,确定修理内容和修理时间。

3结语

综上所述,机电安全技术是科学技术发展的成果。本文主要介绍了机电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随着国内工业水平的提高,相信我国机电安全技术会迎来二、在煤矿安全生产中,加强防灭火的管理1、加强组织管理矿井本身就具有自燃的隐患,矿井防灭火工作的质量直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煤矿的安全生产。因此,加强组织管理工作。首先应该建立领导小组,制定防灭火的文件,领导小组需要在业务上加强领导,检查方案的落实情况。对于煤矿的防灭火工作,必须保证它的资金来源,并监督资金的使用情况。严格制定、执行管理制度是非常必要的。在煤矿安全管理中,一通三防是经验,需要制定相应的文件保证制度的落实。矿长是主要的负责人,应该把防灭火工作作为重点,保证防灭火工作所需要的人力、物力、财力。负责分管的领导必须对自己分管区域内的防火灾工作负责,如果煤矿安全生产过程中,存在一些自燃的隐患,出现一些突发的问题,必须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处理,并及时向上报。2、应用专业技术在防灭火技术中,灌浆技术属于比较传统、简单的防灭火技术。如果矿区缺少灌浆的材料,一般会用注水代替,增加煤体中水的含量,效果比较明显。现在主要采用的充填材料有:黄泥浆充填材料、粉煤灰充填材料等。灌浆技术的优点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它能包裹煤体,使煤与氧气不进行接触;第二,它可以吸收热量降低温度;第三,灌浆技术的工艺比较简单;第四,成本比较低。它的缺点如下:第一,它只向地势低的部位流动,不能在高处堆积,不能对中部、高处、顶层的煤体起作用;第二,浆体不能实现均匀的覆盖,硬件的质量而忽视了软件的更新,没能及时做到实际水平的提高。而且,我国的安全检测行业没有统一的通信协议,这就使得各个系统处于了各自相对封闭的状态,系统之间就无法实现系统资源共享和信息交流,更难以实现更高级别的互联网联动管理和监控。所以煤矿的瓦斯监控系统不仅只局限于中心站和分站的信息交流和共享,还应该从研发环境和工作方式进行统一性的有效危险判别和同步分析的决策软件,同时信息要做到网络化发展,按照统一的数据格式进行监控,通过提高各个系统的兼容性和制定相关的专业技术标准,促进矿井瓦斯安全行业的发展和推广。同时要开发和研制更加有效的瓦斯传感器并且加强对安全工作人员的工作培训以及提高检测系统的工作和维护水平等。只有做到这些才能真正实现煤矿生产的安全作业,保证施工单位和开采工作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三、结束语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在煤炭开采行业也出现了新的市场,煤矿的市场效应大幅提高,最近几年开始在生产和安全方面的投入有了大幅增加,实行了先抽后采和监测监控的方式进行生产和开采,全面实现了对于煤矿矿井下的瓦斯和一氧化碳含量以及风压、风速、温度以及其他方面的全方位监控,避免了瓦斯和煤矿爆炸,大部分地区还实现了信息联网,对于安全开采的信息交流提供了便利的渠道。

作者:朱金友单位:贵州亿源矿山技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