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农机安全生产的策略

时间:2022-12-19 03:53:52

试议农机安全生产的策略

1完善农机安全监理法律法规,为农机事故的预防提供法律保障

农机安全监理法规是顺利开展监理工作、实施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的指南,对预防和减少事故具有重要作用;而法规建设又是农机监理工作中的基础工作。目前,农机监理执法的依据主要源自于道路交通法规及《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规定。但是,现行的道路交通法规没有包含所有的农机安全作业的监理规程。同时,农机作业尤其自身的特点及操作规程,状态审验有着不同与汽车的特点。所以,有必要制定专门关于农机安全操作的安全监理法规,为农机事故的预防提供法律保障,进而实现农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开展的有法可依。

2做好农机具的检审工作,保证农机具安全作业

做好农机具的检审工作,就是要查出影响农机具作业中的各种不安全因素,针对这些安全生产隐患采取有效整改措施,防止农机作业事故的发生。从目前农机具检审工作情况来看,农机检审正朝向制度化、定量化、科学化地趋势发展。所谓制度化,就是有资质的专业技术人员每年定期组织检审;所谓的定量化,就是对农机安全的检审要通过专门的仪器指标化;所谓的科学化,就是农机检审配备必要的仪器设备进行。今后农机审检工作的开展,要建立以乡镇农业技术推广站为中心的农机审检推广体制,落实“三化”标准。

3重视驾驶操作人员的管理,提高其技术和思想素质

根据“人本原理”,做好农机事故预防,重视驾驶操作人员的管理尤为重要。本县农机驾驶人员具有多、散、杂、乱等特点,由此,有针对性地加强驾驶操作人员的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一要搞好驾驶人员的技术培训和考核。针对不同类型农机具的驾驶操作人员,必须要在有资质的培训学校经过专门的培训并取得合格证再通过考试核合格后,方可颁发相印驾驶操作证。二要做好年度审验。每年都要对农机具的驾驶操作人员进行一次审验,审验内容要涉及到驾驶内容相关的方方面面。如:检查身体状况看是否适合继续操作;考核驾驶人员的机务知识、法规、操作规程;检查违章及安全驾驶的情况等等。三组织驾驶人员进行安全学习。实施月学习、季总结、年审验,有效组织管理驾驶员学习。此外,为了预防农机事故的发生,可定期组织防事故学习班。以乡镇为单位,集中2~3d,集合所有的农机具驾驶人员,有针对性地学习文件、听取报告,提高其防范意识。也可以组织事故当时人现身说教,大家共同讨论学习,提高对农机事故发生和预防的认识。或者是将本乡镇范围内的违规驾驶操作人员集中起来,共同探讨违章原因,分析违章所带来的后果和危害,并制定今后的安全操作计划和保证。

4发挥农机安全监理的作用,预防农机事故的发生

农机事故的预防,要充分发挥农机安全监理的作用。目前,农机安全监理涉及到公安、交通、工商、行政等部门,各部门必须要在地方政府的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协调配合,保证农机安全监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执行道路交通相关法规。凡是发现违章行为,农机监理人员要立刻按照规定手势责令停车,讲明违章项目,阐述违章危害和后果,纠正违章行为,其后方可放行。在农机驾驶操作人员的违章处理中,要遵守“批评教育为主,经济处罚为辅”的原则,本着“初犯从宽,屡犯从严”的准则,切实达到预防农机事故发生的目的。

作者:汪小平单位:渠县农机化技术推广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