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电系统安全生产管理的现状及计策

时间:2022-12-19 03:42:46

送电系统安全生产管理的现状及计策

一、送电系统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1.送电安全管理责任不落实一是各送电专业的“春、秋检”检修计划不细不实。计划粗略、内容针对性差、计划不周密、重复停电和临时停电的现象还没有从根本上杜绝。“五查”活动在大部分单位没有真正开展,存在应付检查的现象。“两措”计划未结合安全生产实际,缺乏针对性,落实不到位,未实现闭环管理,存在计划空洞,内容形式化,没有责任人、检查人和验收人,有的甚至未分解到班组,没有完成情况汇总等。二是从事故通报中可以看出,部分单位安全生产分析会主要领导不到位,记录的内容空洞、不真实,班组安全活动会开展不均衡,活动内容编写现象严重。偏远地区送电岗位仍存在无票作业或使用旧的工作票、修理票作业,还有的根本不按《安规》要求执行,我行我素,安全隐患多、漏洞大。三是送电检修工作现场疏于管理,部分检修人员安全意识淡薄、自我感觉较好,仅凭经验工作的问题突出。个别基层供电分公司安全管理网架虽然建立齐全,但安全监察职能履行不到位,班组安全员责任意识不强,各级生产人员还没有真正做到“谁管理、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谁实施、谁负责”的工作原则,没有做到安全责任的到岗到位。

2.外包、多经企业的安全管理放松、管理不到位部分单位放松对多经、外包等施工单位在所辖电力设备上作业的安全管理,如安全措施布置不到位、不全面,作业现场应设围栏而不设,不戴安全帽进入作业现场,无标准化作业指导书(卡)或有指导书(卡)却执行不到位,作业指导书(卡)编写简单,不能起到指导作业现场工作的作用,甚至有的施工队伍不知道标准化作业是什么,不着装作业,安全工器具不试验等,安全管理水平差距很大。同时也反映出供电公司对外包、多经企业施工队伍要求不严,管理不细,重视程度不够。主要体现在:一是外包队伍与主业队伍有临时混岗作业的现象;二是外包队伍临时雇工现象普遍存在,内部安全技能培训不到位,人员安全素质参差不齐;三是以包代管的现象还不能杜绝,现场管理安全措施不全,违章较多;四是在入网队伍资质审查、安全培训上力度不够,没有规避安全责任风险的意识。

3.作业现场管理不规范一是在“两票”执行上不规范、不严格,源头违章现象严重。现场检查工作票上作业简图绘制随意,有的甚至不绘制作业简图;有的工作票未许可就开工,有的工作票未终结就操作送电,工作票上工作许可人、工作负责人签名存在代签和事后补签的现象,工作票和作业指导书(卡)上所填写的安全技术措施现场不执行,有的作业现场应布置安全技术措施,包括现场补充安全措施,工作票或作业指导书(卡)未填写注明,反映出现场勘察制度执行和作业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工作票列写工作班成员与实际人数不符或签名人数不符的现象时有发生,且未注明原因。操作票存在前后操作内容顺序颠倒,填写不规范,内容不全,执行的操作票操作人和监护人未签名,操作时间未填写等。二是个别单位还存在两级调度许可管理程序不清。工作许可程序不顺,操作程序较乱,与管理模式多样化有关。许可的方式较多,有的调度下令给操作人员操作开关,再下令给作业班挂接地线,将工作许可人的安全职责分开,不符合《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安全工作规程》第2.4.2条的规定。三是标准化作业执行不到位。作业现场还反映出对标准化作业的抵触情绪,以及不正确执行标准化作业指导书。有的未按现场作业实际和危险点编制标准化作业指导书,有的无编制人、审核人、批准人签字就流入作业现场执行,有的标准化作业指导书(卡)基本是复制的样本、套话、原则话,对作业现场不能起到有效的指导作用。四是管理人员责任心不到位。“两票”使用管理上存在违章现象,反映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认真履行各自的安全职责,安全管理粗放,使很多不合格的“两票”流入作业现场,作业现场安全监察不细、不实,走过场现象较为普遍。

4.安全工器具、带电作业工器具使用、配置和管理不符合要求一是乱放严重。安全工器具的存放保管未全部做到专库专柜,还存在随意乱放,试验过与未试验放在一起,合格与不合格或报废放在一起,安全工器具与材料、施工工具放在一起。有的单位带电作业工器具平时放在车内,与其他物品混放。二是配备数量不足。个别单位班组所配置的安全工器具,安全劳动保护如绝缘手套、绝缘靴等数量不足。三是外出作业混装问题未解决。目前安全工器具使用、保管的薄弱环节是运输和使用的过程中不能实现可靠保管,大多是与物品、材料混装,工器具磨损、损坏现象时有发生。四是规章制度不完善。部分单位未按要求建立台帐、未能健全管理细则,使其在无控状态下运行。

5.安全培训深度、广度不够加强安全技术培训,提高一线员工自我保护意识,是防止人身伤害的重要措施。各单位对员工安全培训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深层次的管理培训未到位。如“两措”计划应如何执行和分解落实,事故快报、通报如何学习,怎样举一反三、查找管理隐患,安全技术措施包括哪些,违章作业怎样区别等。

二、送电系统安全管理应做好的工作

1.深化安全基础管理工作继续深化责任制落实,督促标准化作业的执行,以严、细、实、勤的工作作风加强送电安全基础管理,抓住送电安全薄弱环节和漏洞,加大整改力度,杜绝“春、秋检”、外包、外协工程施工、送电运行检修、季节性工作中的人身伤亡事故。

2.深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结合送电专业的特殊性,通过调查研究,细化、完善送电安全管理相关规章制度。随着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的投入使用,不断完善《送电作业安全管理规定》。

3.继续加强送电专业安全教育培训应根据培训安排计划把送电系统培训当成一项重要任务。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辽宁省电力公司新修编的《送电作业安全管理规定》,送电安全管理体系中的安全管理责任,班组安全基础管理等内容。适时开展送电作业现场安全管理的实际操作培训,组织学员到送电安全管理水平好的单位参观学习。

4.加强送电安全管理薄弱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依据检查调研情况,加大整改力度,重点整治送电保修、郊县区偏远综合供电所的送电安全工作,监督、指导基层供电分公司的安全监察管理工作。

5.尽快解决混岗问题目前各种类型的混岗作业还较多,不利于安全生产管理,当发生生产事故时处理较困难。建议各供电公司按照“三集五大”体系建设的要求,组织相关部门针对实际情况进行研讨,制定可操作的办法,解决混岗问题带来的多重负面效应,同时解决当前基层单位实际从事送电工作人员缺乏的问题。

6.加大送电网投资力度近年来,随着电网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电网健康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但由于送电设备拥有量相对较大,网架结构不尽合理,设备品种多样化,现期的技术水平、工艺水平较低,投入维护、改造、备品备件的资金有限,还有许多威胁电网和人身安全的设备存在。各供电公司在电网建设规划工作中还要进一步加大对送电设备改造的投资额度,根据实际需要加大对送电设备改造的倾斜和投资力度,重视送电设备的运行质量,减少送电设备的事故隐患。

作者:裴景峰单位: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朝阳供电公司安全监察质量部